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

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黨建不手軟 業務才過硬

2017年07月03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推進機關黨的“五大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為回顧中央國家機關五年來在黨建工作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信息中心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活動。通過採訪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展現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實踐、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本期訪談我們走進科技部,請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談科技部如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層層落實。

以下為訪談精彩觀點摘編:

習總書記為何如此地強調科技創新?

【查看視頻】

科技和經濟結合,科技和社會發展、和生態等等方面的結合,這是當前我們必須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創新驅動發展的一個根本要義和重大任務。還有就是我們國家要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國際上要有競爭力,我們在開展國際合作的時候要有自己的一些本事,另外我們國家的安全、老百姓的福祉都需要科技創新來提供支撐,提供引領。

如何保障從嚴治黨?領導干部要作風硬、能力強、有本事

【查看視頻】

再好的路線、方針、政策,再好的決定、部署,如果它最后是靠人來把它落實推進取得成效的,那人的風格、人的魅力、人的領導力以及號召力、凝聚力到底怎麼樣,有時候這就看你這個黨組,每一個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是不是在這方面作風過硬,能力強,人有本事。

如何發揮“關鍵少數”作用?作為黨組書記要以身作則

【查看視頻】

我作為黨組書記、副部長,更是應該在黨建方面,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方面把自己擺進去,讓大家通過我看到,一個黨員領導干部應該是什麼樣的。

年終述職考核黨建?黨建工作做不好 業務工作也做不好

【查看視頻】

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要同步,一個單位如果說黨建工作沒做好,那你考核仍然是屬於不合格的。實際上黨建工作這一手軟了業務工作那一手也硬不了,因為什麼呢?業務工作也是由人來做的,人必須是一支過硬的隊伍。

科研經費如何用好管好?“五不准”約束黨員 確保制度規范使用

【查看視頻】

通過一些違紀違法的案例,和其他方面的一些違紀違法案例,不斷地找出問題的根源,通過制度建設、通過機制安排,使得科研經費用得更規范。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