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建八局:黨建引領,凝聚鐵軍創新之魂

上海建設交通系統基層黨建工作成果主題宣傳活動

2017年07月03日14:05    來源:解放日報

文/遲 騰

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川流不息的便利交通,在中國的基礎建設不斷刷新著世界速度的背后,有一支“行動軍事化、工作標准化、作風嚴謹化、管理精細化”的鐵軍團隊——中建八局,1983年由基建工程兵22支隊集體改編成立。作為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歷經34年的市場拼搏,如今已成長為年合同額超3000億元、營業收入過千億元的建筑集團,綜合實力位居上海市百強企業第11位。

一座座精品工程,一項項社會擔當,中建八局在確定了建設領域不可撼動的地位的同時,譜寫和鑄就了“令行禁止、使命必達”的鐵軍文化。2016年,中建八局黨委積極應對企業轉型和基層黨建的新常態,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堅持“引領、凝聚、創新、融入”的主基調,黨建工作實現了新提升,企業轉型發展也取得了新成果。“兩學一做”深入開展,局黨委被國務院國資委授予“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十大標杆”“全國企業文化創新十大典范組織”稱號﹔各項國家級重點工程拔地而起,全局新簽合同額3200億元,實現營業收入1430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再創歷史新高。

“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中建八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斯說,在三十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建八局黨委始終堅持從嚴治黨,引領凝聚,融入創新,砥勵奮進,不斷開創全面加強黨建工作的新局面,為企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黨建引領 一支支鐵軍成績斐然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近年來,中建八局黨委繼承部隊優良傳統,將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發展的生命線,以做“深”、抓“實”、求“新”的三字訣,努力增強實效性、導向性、時代性,為企業轉型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思想保証。

做“深”是制度的“深”,抓“實”是落地的“實”。2017年,中建八局持續開展“一二三四五,共建好項目”創建,實現黨建標准化在項目的落地生根,為黨建工作融入中心提供了制度保障。堅持工作融入,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規劃、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同考核,目標同向、體系聯動、同頻共振、共融共促。同時,持續開展精神文明建設大檢查,考核結果與領導班子年薪挂鉤,使黨建工作由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定期舉辦勞模創新論壇,工程算量技能比武、商務策劃評選、安全“五個一”和“雙優化”競賽、BIM應用大賽,著力提升企業創新創效能力,匯聚了企業發展正能量。

求“新”是黨建形式的“新”。中建八局採取中心組集中學習、“書香八局”專題講座、黨校輪訓等創新方式,開展“解放思想,轉型升級”“八局興旺、我的責任”、“為敢於擔當者擔當”、“忠誠、責任、擔當”大討論活動,圍繞形勢抓機遇、圍繞要求找差距、圍繞目標定措施、圍繞先進比干勁,為創新發展注入活力,為提質增效點燃激情。按照“一引導兩建設,一室三賽四活動和一會一站”的整體部署,全局現有各級各類勞模工作室130個,共建立勞模工作室聯盟9個,聯盟成員達到67家。

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時代交響中,中建八局黨委堅持凝心聚力,求實奮進。在黨建的引領下,中建八局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四好”領導班子先進集體、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殊榮﹔ 全局涌現出59個全國和省部級五一勞動獎狀集體、6名全國勞動模范和144名省部級以上的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僅2017年就涌現出省部級以上先進集體和個人30個,其中國家級榮譽11個,並推出1名上海工匠和3個農民工典型,彰顯出先進模范的群體效應。

深抓做實“兩學一做”常態化開展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以來,中建八局按照中央和上級黨組織要求,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領導干部帶頭,強化示范引領。堅持以上率下促學、創新方式活學、分類施教深學,抓好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等專題學習交流,以實際行動為全局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八局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在局機關支部“兩學一做”學習交流會上,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斯深刻解析了“為什麼要學黨章黨規以及如何學”的問題,局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校榮春就“如何確保‘兩學一做’取得實效”問題與大家互動交流。

另一方面,推進“兩學一做”制度化常態化開展,中建八局黨委把握“經常性教育”的定位,抓好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專題學習交流,開列32條任務清單,從“深化拓展、體現標准、固本強基、抓實支部”4個部分,確保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程按計劃、有遵循、可檢驗。研究制訂了《中建八局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編印“兩學一做”口袋書,同時通過網站、宣傳欄、報紙、工作交流群、微信公眾號、手機報等全媒體傳播,發布先進事跡、警示案例,不斷激發黨員學習熱情,全局共講黨課3879次,開展學習研討3573次。

進入移動互聯網的新時代,“互聯網+黨建”思維也被充分運用到“兩學一做”的深入學習中。通過開發“八局智慧黨建”APP,實現“網”“雲”“端”三位一體,在全國率先建成農民工黨員信息管理系統,加快線上線下融合,開設微黨課、微視頻、微講堂、翻轉課堂,用足“連接”新優勢,做好“創新”大文章。以微黨課、微視頻、微講堂、微考堂、微秀堂、黨員學習APP等,擴大了學習陣地、提升了學習效率。做好黨員組織關系、黨費收繳等排查工作,改進完善了黨員日常管理監督。

其中,中建八局大連公司在2016年成為中央“兩學一做”督導組在中建總公司系統唯一聯系點單位,《我是共產黨員》自勵手冊、黨員“5+N”積分管理、黨員責任區等做法,以及組織、制度、文化、素養、激勵、載體六個維度的“6S基層黨建工作法”,受到中央督導組的高度評價。八局一公司在全國率先開發成功農民工黨員信息管理系統,通過黨組織和黨員認証、黨員活動、學習提高、通知公告等欄目,打造農民工“互聯網+黨建”的新模式,受到中建總公司黨組的充分肯定。

此外,八局二公司開設“一刻鐘微黨課”,每次用10分鐘時間帶領大家了解黨章的歷史沿革及精神實質﹔四公司開設“先鋒微課堂”微信平台,每天發布一條文字或視頻資料,以“短平快”的方式傳播學習內容﹔西北公司通過支部書記“一對一”配發黨章、黨徽的方式,強化黨員扎扎實實學習的意識﹔青島公司開發“兩學一做”教育APP手機網絡平台拓展黨員學習空間,方便黨員掌上學習﹔海外事業部向海外各黨支部發放《黨支部工作記錄簿》,保留工作痕跡,交流學習“微”言﹔中建東孚以“互聯網+”網絡平台拓展黨員學習空間,方便黨員隨時“晒”學習感悟、“晒”測試成績,均取得了顯著成效。

創新手段“區域聯建”深入人心

中建八局的分公司遍布全國,如何讓黨建遍地開花,在每個角落都扎扎實實地開展?這個秘訣便是“區域聯建”:通過區域試點、建立聯席會制度、推廣聯建經驗,解決項目黨建發展不均衡問題。

為適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要求,中建八局針對點多線長的實際,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於2016年3月推出了 《中建八局黨建聯建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聯建任務、工作原則、活動內容和方式”——黨建聯建聯席會議以局屬公司相對集中的區域為單位召開,由區域內局屬各單位自主選擇項目輪流承辦,與會人員主要聽取承辦公司的黨建經驗介紹、觀摩項目黨建及企業文化建設成果,並按事先確定的主題就推進黨建工作互動研討。

區域黨建聯建活動啟動一年多來,先后在上海、山東、廣東、北京地區的局屬一公司、二公司、四公司、青島公司、總承包公司、上海公司、鋼結構公司、東孚公司、廣州公司、廣西公司、土木公司、大連公司項目舉辦了12次區域黨建聯建聯席會。其中全局首次聯席會議在八局總承包公司上海市北高新園區項目舉行,承辦單位的總承包公司向與會的八局駐滬單位黨群工作同仁展示了市北高新園區項目准軍事化演練成果,分享了公司黨群工作的優秀案例。多位與會人員表示,在這裡感受到了八局總承包公司黨建文化和精細管理底蘊,並獲得了啟示,凝聚了力量。2017年5月20日,中建八局華北區域黨建聯建聯席會議在局屬一公司北京麗澤SOHO項目部舉行。與會人員觀摩了麗澤SOHO項目准軍事化成果演練,聽取了一公司黨群工作示范點創建等特色經驗介紹,圍繞“如何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作了研討交流。

為了保証每一個項目的順利展開,八局人廣開思路,將“區域聯建”放入一個更大的格局中。中建八局東孚申拓公司在落實好內部區域黨建聯建聯度會議制度的同時,積極與駐地政府部門開展黨建聯建活動,有效助推了上海惠南大型保障性居住社區“造城”計劃的實施。該公司黨委結合惠南民樂大型居住社區特點,與浦東新區惠南鎮黨委等3家單位實施聯建﹔黨委下設的4個黨支部分別結合各自業務特點,與惠南鎮招商中心黨支部等7家政府職能部門開展聯建,發動黨員干部開展動遷居民及企業的協調工作,提前完成了動遷騰地任務,為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和如期開工爭取了時間。同時,公司黨委與駐區的浦東中心醫院黨委開展黨建聯建,與浦東醫院簽訂了 《醫療服務關系協議》,聯合“惠民醫盟”行動小組走進惠南民樂大居建設工地,開展了為農民工送溫暖、送關愛活動,為民樂大居建設者提供了良好的醫療保障和就醫環境。中建八局區域黨建聯建會既交流經驗、分享成果,又能以會代訓、提升了黨群人員尤其是項目黨支部書記的素質和水平,有效激發了基層黨建活力,受到了行業、系統內外的肯定和好評。

文化鑄魂 一項項工程錚錚作響

篤信而學、篤信而立、篤信而行。在黨建工作的引領下,中建八局堅持推進文化建設向文化管理的提升。全面實施項目准軍事化管理,打造了一批齊刷刷、嗷嗷叫的鐵軍團隊。鐵軍文化,也滲入中建八局每一個員工的骨髓。於是,一個個重點項目被中建八局拿下,一項項標志性工程拔地而起。在G20主場館、敦煌文博會、北京APEC 會議中心、文昌航天發射中心、吉隆坡標志塔、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等重大工程建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責任擔當,處處展現工匠精神、鐵軍文化和先鋒形象,建造了美輪美奐、熠熠生輝的時代精品。代表中國建筑承擔玉樹重建任務,勇當央企援建排頭兵。利比亞大撤離,創造了三天萬人萬裡無一傷亡的奇跡。承建非盟會議中心、老撾會議中心、中剛友好醫院、毛裡求斯國際機場等一大批海外經典工程,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贊揚。

重點工程建設進一步提升了中建八局的企業影響力。杭州博覽中心項目與時間賽跑,圓滿完成G20峰會主會場建設任務,體現了大國風范、江南特色,被稱贊“這個工程堪稱登峰造極!”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項目,建成我國首個濱海航天發射基地,成功托舉起長征七號、五號運載火箭﹔上海迪士尼項目,用匠心筑就全球首條“米奇”主題大道、首個花園式主題園區等建筑精品,並確保了如期開園。北京APEC會議中心,榮獲中國質量協會頒發的“全國質量獎卓越項目獎”,全國僅有4項工程獲此殊榮。

八局人始終認為,與生產經營工作的同頻共振,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敦煌文博會項目,面對急促的工期、復雜的地質和平均氣溫零下20攝氏度的寒冬、長嘯不息的漠風和盛夏地表溫度足以烤熟雞蛋的酷暑考驗,八局總包指揮部、項目部在中建總公司、甘肅省委省政府和局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協同帶動中建各參建隊伍戮力同心、頑強奮戰,憑借中國建筑強勁的綜合實力、攻無不克的八局鐵軍文化,發揮預制裝配式技術、EPC建設模式、設計總包等優勢,實現了數字化與綠色建造的齊頭並進。用不到8個月的時間,實現26萬平方米的文博會場館和32公裡的道路工程的竣工,創出了令人震憾的“敦煌速度”、“敦煌模式”和“敦煌奇跡”。

文化的力量,也正激勵八局人勇立潮頭,勇往直前,開創轉型升級的新局面。隨著建筑市場優質高端項目數量的減少,建筑市場“僧多粥少”,競爭呈現白熱化。中建八局先后參與多項城鎮化建設等PPP綜合項目的投資及建設,進一步拓展項目所在地及周邊市場。同時拉動工程設計、咨詢和施工總承包業務,增強企業對大型項目的項目管理、建設管理、運營管理能力,提高其綜合競爭力。中建八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斯表示,公司正在探索轉型發展的新機遇,要從建筑商、地產商、投資商進一步成長為城市運營商。面對黨中央“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面對企業轉型升級的機遇挑戰,八局黨委也將進一步固本強基,構筑堡壘,煥發黨建活力,增添發展動力,在實現“中國夢”、“中建夢”和“八局夢”的征程上譜寫更加絢麗的嶄新篇章。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