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干部在基層淬煉

趙霞

2017年07月03日13: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干部在基層淬煉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強調,近年來我們向基層派出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還建立了村官制度。這都是做好“三農”工作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的組織舉措,也為干部鍛煉成長搭建了平台。我們要從他們當中發現好同志、好干部,並著力加以培養。“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好干部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要注重干部在基層的培養、歷練、檢驗和選拔。

  農村基層是培養干部的“大課堂”。農村基層處於發展穩定的最前沿、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廣大干部隻有沉下心、扑下身子,在農村扎扎實實干起來,才能真正聽到百姓心聲,了解百姓訴求﹔才能拉近與群眾的距離,獲得群眾信任。尤其是對年輕干部而言,缺的不是理論知識,而是基層實踐。隻有從一線做起,經過基層的摸爬滾打,才能通民聲、懂國情,提高做群眾工作、處理實際問題、應對復雜局面和統籌協調的能力才干。

  農村基層是歷練干部的“大熔爐”。“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農村基層工作紛繁復雜、點多線長,壓力大、責任重,“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態,甚至要時刻“待命”,做好隨叫隨到的准備。農村基層工作環境艱苦、事務繁雜,隻有扎扎實實地“墩墩苗”,才能更好地促使干部增強黨性、改進作風、磨練意志、增長才干。

  農村基層是識別干部的“主戰場”。有些干部把下基層當成“跳板”和“鍍金”,“身在曹營心在漢”,成為“漂在水裡的葫蘆”,身下而心不下,違背干部培養的初衷和干部成長的規律。“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考察識別干部,基層是最好的“主戰場”,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干部的重要標准,促使干部密切聯系群眾,深入群眾當中去,把服務工作做實、做細、做好,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謀福利。

  農村基層是選拔干部的“主渠道”。要堅持把干部基層一線的工作情況與干部培養、干部考察、干部評價和使用有機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在基層培養干部、在實踐中鍛煉干部、在一線選拔干部的選人用人機制,保持干部隊伍的“一池活水”,讓基層干部拾級而上。(作者單位:河北省滄州市孟村縣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