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長管長嚴出好干部

鞏偉

2017年07月03日13: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長管長嚴出好干部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組織部門在干部管理監督上,要敢於擔當,知責、盡責、負責。要構筑監督“防火牆”,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推動干部干淨干事、清白做人。

  完善日常監督機制,加強制度約束。推行“干部工作紀實薄”,採取不打招呼、不定時間明察暗訪和重點督查、隨機抽查與受理投訴相結合,並綜合應用走訪座談、組織測評、問卷調查、查閱資料、隨同辦事等多種方式管理監督。對發現的問題,逐個落實整改,深層次剖析根源,完善相關制度,形成干部經常性管理監督長效機制。

  整合各方力量,推動社會監督。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等媒介,運用好各種舉報平台接受社會監督。狠抓直接面向群眾的行政執法部門、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的紀律約束,針對群眾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開展為官不為、虛假浮夸和“紅頂中介”等專項整治,著力解決精神不振、推諉扯皮、不負責任、效率低下、弄虛作假等問題。

  聚焦問責追究,形成倒逼機制。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啟動問責程序,加大督辦、反饋、整改、問責和通報曝光力度。對干部中不敢擔當、回避矛盾問題,以致延誤工作落實的﹔對群眾反映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態度生硬、敷衍塞責的﹔對重視不夠、措施不力導致問題長期存在的﹔對違反工作紀律,不遵守管理制度的,嚴格實施責任追究,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

  健全激勵機制,激發干事活力。健全干部考核“先進獎勵、倒數誡勉、末位淘汰”等制度,敢於動真碰硬,對工作不在狀態、辦事不力的干部及時進行組織調整,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加大鄉鎮之間、部門之間,鄉鎮與部門之間干部交流力度,推行中層干部跨部門、單位內部定期輪崗等制度,著力破解中梗阻、慵懶散、低效率等問題。(作者系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