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從嚴治黨開創管黨治黨新時代

2017年07月03日09:1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開創管黨治黨新時代

  核心要點:

  ■要堅定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的信心,堅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毅力,堅定攻城拔寨、不勝不休的意志,勇敢跨越發展上的“雪山”“草地”,征服改革中的“婁山關”“臘子口”。

  ■革命戰爭年代,紀律意味著團結,紀律意味著力量,紀律意味著勝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打敗窮凶極惡的敵人、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靠的就是鐵的紀律保証。

  ■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規范和紀律。

  ■維護良好政治生態,厚植優良作風的生成基礎。要把好選人用人的政治觀、廉潔關,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堅持巡視巡察聯動,不斷將“利劍”效應向基層延伸。重點關注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行使公權力的部門,構建巡視巡察立體監督網絡,打通基層群眾直接反映問題的通道,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打鐵還需自身硬,努力把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打造成作風過硬的標杆。堅持刀刃向內,嚴肅查處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問題,使監督執紀問責各環節都受到嚴格的制度約束。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全黨上下特別是紀檢監察戰線的同志們務必要緊跟黨中央步伐、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做到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必須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零容忍不是空洞口號、空頭承諾,既要看表態,更要見行動。必須在減少存量、遏制增量上持續發力,決不讓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反彈回潮。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必須深化體制機制制度創新。要深入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完善監督執紀各關鍵環節的機制制度,進一步健全責任機制、強化責任傳導,對不落實責任、不抓不管,導致腐敗滋生蔓延的黨員干部,要堅決追責、嚴肅問責。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開創了管黨治黨新時代。這組筆談,從五個方面談談體會。

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虞愛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思想從嚴擺在“六個從嚴”的首要位置,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擰緊思想總開關。作為思想的“總開關”,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突出體現在“三性”上。一是根本性。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正是這種堅定信仰和堅定信念,引領著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引領我國不斷從落后走向繁榮富強,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二是基礎性。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決定黨性觀念,黨員、干部有理想,才有活的靈魂。理想信念堅定,站位就會高,眼界就會寬,心胸就會開闊,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三是先導性。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腐化變質,歸根到底是因為理想信念“總開關”失控,帶來思想防線失守、價值觀念錯位、精神家園荒蕪。

  練好真經基本功。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信仰,更是共產黨人的“真經”。對黨員、干部來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把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要把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會核心要義和思想精髓,尤其要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領悟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學好心學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對黨員、干部來說,組織入黨一生一次,思想入黨一生一世。必須把加強黨性錘煉作為天天堅持、處處堅持的常修課、終身課。要強黨心,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堅決服從黨的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要親民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要守本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常晒“陽光浴”,常打“預防針”,常敲“廉政鐘”,在私底下心不妄動,於無人時行不逾矩,始終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為官。

  筑好人格壓艙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對黨員、干部來說,道德操守是黨性的基礎、力量的源泉,是清廉的保証、抵腐的良藥。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與時代同進、與黨性同頻。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守護共產黨人精神高地。要把家風作為作風建設重要內容來培育,堅持嚴家教、正家風,堅持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涵養理想信念,引領社會風尚。

  當好興邦實干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對黨員、干部來說,理想信念需要內化於心、仰視而守,更需要外化於行、俯身而干。要牢記入黨初心,既仰望星空、守護革命理想,又腳踏實地、干好實際工作,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和實干定力。要進一步堅定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的信心,堅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毅力,堅定攻城拔寨、不勝不休的意志,勇敢跨越發展上的“雪山”“草地”,征服改革中的“婁山關”“臘子口”。要大力弘揚行勝於言的實干精神,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尤其一把手要親力親為,既挂帥親自抓,又出征帶頭干,交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好作品”,努力取得“接力賽”中自己這一棒的優異成績,走好我們這一代人新的長征路。

下一頁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