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探索更有溫度的基層黨建

張小青

2017年07月0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基層,黨建工作如不能給群眾溫暖,是沒有生命力的。在實踐中,江蘇南通市崇川區文峰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把服務群眾、方便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探索“黨建+”新模式,構建黨建工作服務體系,讓黨員群眾時時觸摸黨建脈搏、感受黨建溫度。

  “黨建+區域”,讓居民群眾生活在社區更加舒心。打通“最后一公裡”,服務是關鍵。我們積極探索“組織全覆蓋、服務全響應”的區域化黨建模式,開展黨建工作聯抓、社區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服務難題聯解、公益事業聯辦、生活環境聯建的“六聯”活動,形成資源共享、互聯互動、共駐共建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凝聚起推動發展、保障民生、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的強大合力。實踐証明,內強堡壘、外強服務的區域化黨建,既強化了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也提升了黨組織的服務功能,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黨建+互聯網”,讓黨組織的關愛及時抵達每位黨員群眾。我們將互聯網有機地融入基層黨建工作的各個環節,使基層黨建服務擁有更多資源、更廣闊空間。黨員QQ群、微信群如同線上的“流動家園”,將相隔千裡的黨員聚在一起﹔黨建手機APP就像指尖上的“智慧黨建陣地”,及時宣傳政策、推送信息,為在外務工的黨員排憂解難﹔黨建網、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網則是虛擬世界的“交流場所”,讓黨組織的關愛無處不在。“黨建+互聯網”正以實實在在的成效,為基層黨建筑牢根基。

  “黨建+便利”,讓溫暖看得見摸得著。便利也是一項民生工程。而要讓居民群眾感受到便利,需要我們把黨員干部推向一線,把行政服務、群眾生產生活需要的社會化服務、關愛服務等事項打包納入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把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居民群眾需要的每個角落,讓居民群眾足不出戶就能把想辦的事辦好,就近享受貼心服務,著力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黨建+志願”,讓黨員干部在志願服務中當先鋒。一方面,建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伍,在服務百姓、化解矛盾糾紛等方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開展以愛心助老、愛心助殘、愛心助困、愛心助成長為主的“愛心四助”活動,不斷彰顯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面的模范帶頭作用。另一方面,開展以“黨員干部進社區、志願服務零距離”為主題的黨員活動,採取“微心願”認領、菜單預約、結對聯系等服務模式,為群眾上門服務﹔通過與孤寡老人結成幫扶對子,提供幫扶和照料,實現“溫暖照料,空巢不空”,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黨建+制度”,讓服務成為基層黨建的底色。我們推行了考核評價制度、激勵引導制度、工作責任制度等三項制度,以制度保障服務常態化,提升服務能力。實踐証明,有制度做保障,服務群眾更加快捷,解決問題更加精准,黨組織作用更加突出。

  (作者為江蘇南通市崇川區文峰街道黨工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