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曲周:“黨支部+合作社”變“兩張皮”為“一股繩”

范世輝

2017年07月01日15: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曲周:“黨支部+合作社”變“兩張皮”為“一股繩”

  新華社石家庄7月1日電 題:河北曲周:“黨支部+合作社”變“兩張皮”為“一股繩”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白天走路平,夜晚路燈明,農民不種地,年底能分紅。”在河北省曲周縣曲周鎮東劉庄村苗圃種植基地,69歲的陳懷周邊干活邊打趣自己的新生活。自從村裡成立合作社后,一輩子和庄稼打交道的他還有了另外一個“股東”的身份,不僅在合作社干活能領到工資,每年還能得到一萬多元分紅,比自己種地收益增加了一倍多。

  在東劉庄村村民服務中心,記者看到有兩塊牌子並列挂在牆上——“東劉庄村黨支部”和“東劉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原來,為了發揮黨支部的帶富作用,曲周縣近年來大力推行“黨支部+合作社”建設。東劉庄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合作社,村裡其他村民也像陳懷周一樣,把土地流轉到了合作社搞規模經營。

  曲周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朱繼坤介紹,他們採取了支部領辦、支部服務、支部介入三種“黨支部+合作社”組建類型。支部領辦就是黨支部牽頭成立合作社,組織黨員群眾入社,共同經營﹔支部服務就是黨支部從爭取項目、技術、銷路等方面扶持現有合作社﹔支部介入就是黨支部通過土地、資金等方式入股獨立經營的合作社。

  東劉庄村的合作社便是支部領辦的。成立合作社后,村裡的土地通過流轉實現了成方連片,大型農業機械派上了用場,大大節省了勞動力,也吸引了優質蔬菜、歐式苗圃等多個高效農業項目在該村落戶。2016年,東劉庄村集體收入近30萬元,村民可支配收入達2.4萬多元。

  據了解,曲周從全縣篩選了30個“黨支部+合作社”試點村,縣財政對每個村支持100萬元啟動資金,並給予政策、技術等方面傾斜。目前,全縣有40個村黨支部領辦成立合作社,38個村成立支部服務型合作社,50個村黨支部介入村內合作社經營。

  為確保賬務管理規范安全,合作社與村“兩委”實行兩本賬,所建台賬由鄉鎮財政所代管。村集體每半年主動將村務、社務、分紅方案、收益分配等事項向村民公開,接受監督和評議。

  “‘黨支部+合作社’把黨支部的政治、組織優勢與合作社的市場、技術優勢結合起來,對破解農村基層黨建和經濟建設‘兩張皮’問題很有效。”曲周縣委書記郭新耀說。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