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助推政法事業發展進步

中央政法機關加強黨的建設工作綜述 

2017年07月01日14:18    來源:法制日報

牢牢堅持黨的領導,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大力加強黨的建設,任何時候都不能懈怠。

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這是中央政法機關廣大黨員干警的共同信念,也是他們的實際行動。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根本保証,黨的建設是政法機關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政法事業發展進步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中央政法機關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切實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政法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堅守信仰補足精神之“鈣”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法機關採取黨組(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黨支部集體學習、集中培訓、輔導報告、巡回宣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等形式,抓好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教育,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堅守信仰補足精神之“鈣”。

忠誠可靠,是政法干警的首要品質。作為黨和人民的“刀把子”,公安機關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近年來,公安部直屬機關先后組織開展了“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大討論、“增強黨性、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專題教育和“秉公執法、人民公安為人民”主題教育,今年又組織開展了“迎接十九大忠誠保平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當前,全國公安機關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月19日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最高人民法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每年組織全院副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進行暑期集中輪訓,組織黨員參加中央國家機關“強素質·做表率”主題讀書講壇等活動,深化對國情、社情、黨情的認識和理解,推動思想教育不斷深入。最高人民法院於2013年和2014年分兩期在北京舉辦處級以上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培訓班,院機關和直屬單位32個部門836名副處級以上干部參加,22個部門一把手、168名局級領導干部帶隊參訓,形成了領導干部以身垂范、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

司法部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好貫徹落實。制定印發《司法部直屬機關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意見》,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提出明確要求。印發《司法部直屬機關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擬定了包括舉行中心組專題學習、講好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疏理完善黨建各項制度等12項具體工作措施,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把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載體,著力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問題導向,立行立改,全面梳理出政治生活不夠嚴格、黨的建設弱化等19項問題,列出44項整改任務,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措施、完成時限和具體責任人。各廳級單位黨組織全部結合實際列出了問題清單和整改方案,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實。目前,巡視指出的限期整改任務已全部完成,持續整改任務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落實責任抓好黨建“牛鼻子”

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是抓好黨建的“牛鼻子”。

基層強不強,關鍵看“頭羊”。最高檢落實“一崗雙責”要求,由黨支部書記主動承擔支部建設的主體責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觀念,強化書記意識、責任意識,主持研究支部工作計劃、主持開展支部日常工作,帶頭講黨課,帶頭執行支部制度,做好支部黨員的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檢查支部工作計劃、決議執行情況,支部書記每年向上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述職。

為加強黨支部工作力量,最高法總結和拓展在審判部門設立廉政監察員的改革經驗,建立實施專職黨務干部(廉政監察員)制度,為全院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全部配備專職黨務干部(廉政監察員),經選舉擔任本部門黨支部專職副書記,使各部門黨建工作有專門人員經常想、經常抓、經常做。

中央政法機關普遍建有黨組織,黨員干警佔絕大多數。把黨組織和黨員干警的作用發揮好,政法隊伍建設就有了堅如磐石的基礎。

哪裡有黨員干警,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司法部直屬機關黨建工作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目前,司法部直屬機關設有直屬機關黨委,直屬機關黨委下轄34個基層黨組織,包括3個基層黨委(轄21個黨支部)、10個黨總支(轄52個黨支部)、21個直屬黨支部,共有基層黨支部116個,做到各司局、各直屬單位黨的組織全覆蓋。直屬機關共有黨員1793名,其中在職黨員1162名﹔部機關在職公務員296名,其中黨員288名,黨員佔比97.3%。

今年2月,司法部在部直屬機關各基層黨組織部署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部黨組成員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部直屬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普遍按照“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查找和解決突出問題,展現了黨內生活的新氣象。

黨建工作實不實,評議考核見分曉。公安部採取現場述職和書面述職相結合的形式,由部屬各局級單位黨組織向直屬機關黨委述職並接受評議。聯合考評組結合相關單位實際,開門見山、直面問題,對接受評議單位進行重點評議。黨員們普遍反映,黨建述評對存在的問題不回避、不遮掩,動了真格,點出了辣味、觸到了痛點。不少參加述職的黨組織書記深有感觸地說,點評意見確實讓自己“紅了臉、出了汗”,進一步增強了抓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筑牢權力運行制度“堤壩”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

近年來,中央政法機關針對容易滋生執法司法腐敗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健全完善執法司法權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權力運行到哪裡、監督觸角就延伸到哪裡,不斷筑牢權力運行制度的“堤壩”。

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理清責任、落實責任尤為重要。公安部強化管黨治黨“兩個責任”,制定了《公安部黨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明確部黨委和各級公安機關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印發了《公安部直屬機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組織主體責任和紀檢組織監督責任檢查考評辦法》,進一步明確各局級單位黨組織落實、推進、教育、選人用人、糾風正紀、支持保障、自我管理等7項主體責任,明確各局級單位紀檢組織協助、監督、執紀、問責、領導等5項監督責任。

政法隊伍肩負責任重、掌握權力大、面臨誘惑多,特殊的性質、考驗,決定了在紀律作風上必須有更嚴要求。

最高檢緊緊抓住辦案一線、領導干部、關鍵崗位,集中排查廉政風險點,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進一步扎緊規范檢察權運行的制度籠子。最高檢下發通知,對貫徹《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等提出要求,並建立季度匯總統計、定期通報制度,嚴查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和以權謀私、徇私濫權等問題。嚴格規范對下級檢察院辦理案件的業務指導,做到全程留痕、有據可查。加強對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聘用人員的監督管理,嚴格八小時外監督,及時發現問題、堵塞漏洞。

最高法結合法院工作特點,加強制度體系建設,通過強化制度落實,確保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穩步推進。通過集中開展清退干警違規收受會員卡、治理違規配置使用公務(警務)用車和違規經商營利的“一清退、兩治理”活動,通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將司法作風建設引向深入,以優良作風推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無數案例証明,政法干警違法,大多始於違紀。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部直屬機關積極利用深入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等重要契機,大力加強機關紀律作風建設。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組織紀律性。採取多種形式加強紀律教育,深入學習貫徹《廉潔自律准則》和《紀律處分條例》,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堅決糾正司法行政工作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和群眾反映的各種突出問題。通過嚴格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組織開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整治﹔組織開展律師、公証、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行業和窗口單位專項整治,以及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專項整治,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央政法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警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開創黨的建設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記者 劉子陽)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