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煤城”蝶變

安徽淮北把城市基層黨建優勢化為轉型發展強大動力 

王帥

2017年06月30日11: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煤城”蝶變

  金龍機電(淮北)有限公司設立黨員優質崗,推動企業做大做強。 黃鶴鳴 攝影報道

  安徽相邦復合材料有限公司是淮北市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陶鋁產業千億板塊的“龍頭”。黨支部8名黨員多是管理、技術骨干,常年奔波各地,開展技術創新和產品推廣。“公司投產不到1年,已申報自主發明專利4項,進入穩定、批量化生產階段。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著支部8名黨員的拼搏和汗水。”在談到黨建推進企業發展時,公司總經理、黨支部書記吳浩深有感觸。

  面對煤炭資源日漸枯竭、煤炭價格斷崖式下跌、GDP增速和財政收入急劇下滑等嚴峻挑戰,淮北市始終秉持“抓黨建就是抓生產力”的理念,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為動力,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使黨建成為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看得見的生產力。

黨組織延伸到產業轉型最前沿

  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設在哪裡,哪裡的生產效率最高、產品質量最好、勞動紀律最優。落地淮北短短3年時間,金龍機電(淮北)有限公司黨員就從最初包括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張錄文在內的3人發展壯大到40余人,就近設立的“公司黨校”“車間黨校”為黨員群眾開辟了學習交流場所,班組之間、員工之間比學趕超,各項工作都有了質的提升。

  正在加快轉型崛起的淮北,優化產業結構,做大做強經濟尤為關鍵。淮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任東介紹:“我們堅持把黨組織建設延伸到產業轉型升級最前沿,在產業發展、項目一線建立黨組織94個,依托開發園區、工業集中區設立黨群服務中心12個,做到經濟工作延伸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裡。”

  轉型崛起,“轉”字當頭。2015年以來,淮北礦業、皖北煤電兩大礦業集團大力推進去產能工作,多達9789名職工面臨分流轉崗,原淮北礦業蘆嶺礦后勤科工作人員陳菊是其中一員,“礦上減產分流了,一時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各級黨組織及時對分流人員一對一交流談心、點對點包保關懷,做好思想引導、轉崗安置、就業培訓等工作。陳菊現在已經是安徽淮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呼叫中心的一名員工,生活忙碌而充實。

  淮北市連續4年開展“干部幫聯企業”行動,派出2276名黨建指導員,累計解決融資難、用人難、用電難等方面問題1.2萬余件。企業心無旁騖謀發展,全市經濟發展呈現“V”字型反轉並不斷向好,非煤產業發展呈現“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勢頭。

志願者變身社會治理短板“粘合劑”

  淮北供電公司不少員工是所在供電社區的老居民。公司附近街巷一度人員混亂、人聲嘈雜,嚴重影響職工生活。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支持下,社區家庭黨校校長呂本為義務帶領由社區老黨員、工作人員組成的小分隊,勸導商販、維護秩序,讓小街重返清靜。公司黨委負責同志感慨地說:“我們的員工能夠安心生活、安全生產,離不開社區黨組織和社區干部的努力。”

  轄區單位有需要,社區及時伸援手﹔社區開展活動,企業也發揮人力、財力上的優勢,給力撐勁。截至目前,淮北市成立16個街道大工委、90個社區大黨委,吸納150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共同參與﹔賦予街道社區相應權力和資源,駐區單位和黨員干部評先評優、干部提拔使用、發展黨員、涉及社區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布局都需征求街道社區黨組織意見。社區建設、物業管理、服務居民職工……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帶領下,大家“擼起袖子一起干”。

  共駐共建,將鬆散的資源和力量捏成團,形成社會治理合力,而活躍在各個領域的以黨員為骨干的志願者隊伍,則充當起了社會治理“補短板”的粘合劑。

  獨居曙光社區的楊大媽,發現燃氣管道老化快要漏氣了,她試著在自己的窗台上系上了一條顯眼的綠手帕。不到10分鐘,一個素不相識的青年敲響了她的門。問明情況,很快帶來了維修管道和灶具的專業人員。

  “凡是需要幫助的人,隻要把綠絲帶往窗上一挂,就會有附近的志願者前去相助。”淮北市文明辦主任王合軍介紹,“全市所有在職黨員均注冊為志願者,帶動企事業單位、民間組織共3200支志願服務隊、近20萬名志願者常態化開展便民惠民服務活動。”截至目前,小小的淮北市有133位市民入選“中國好人榜”,書寫了“小城大愛”的城市品格。

  家住烈山區楊庄礦的孫中才和老伴,愛到家門口的南湖風景區轉轉。“以前這就是個煤礦塌陷坑,政府花了大錢給整治的。水好,空氣好,我看比西湖美。”回應群眾對“煤城”變“綠城”的呼吁,4000公頃的採煤沉陷區得到治理修復,一批濱河、濱湖公園和景觀帶“串珠成鏈”。讓孫大爺更高興的是,每個風景區裡挂著“黨員示范崗”的觀光車都能免費乘坐,70歲以上的老人都由黨員駕駛員親自攙扶上車,殷勤招呼。

以黨建促城建 以城建聚民心

  2016年的棚戶區改造,對淮北市來說是一場改變老城區面貌的重大戰役,更是實施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推進棚改10.3萬余戶,涉及35%以上的城區居民,開工建設率、基本建成率等指標居全省第一。最為重要的是,改造過程中實現了“零上訪、零投訴、零事故”。這中間有何訣竅呢?

  “我是黨員,我承諾:以身作則踐行‘兩學一做’,支持棚改從我做起,講政治、敢作為、守規矩……”在相山區相陽棚戶區改造指揮部院內,社區黨員紛紛把自己的名字簽在鮮紅的黨員承諾牌上,五加二、白加黑,全身心投入棚改一線。像這樣的臨時黨支部,每個棚改項目都有。

  離不開生活多年的家,對政策理解不透,房屋丈量數據有疑問,群眾可以隨時隨地找到黨員傾訴、咨詢。“大熱天的這些孩子真是怪辛苦,餓了吃個盒飯,累了直接在陰涼地裡躺會兒,有的姑娘家臉上、胳膊上都晒得脫了皮。”家住相山公園二號門棚戶區79歲的吳良法老人感動不已,“這還不是想讓咱們早點從趴趴屋搬到敞亮的大樓房。”

  烈山區山北支部的黨員謝軍,是花庄棚改項目工作組的群眾代表,也是被征收對象。他家住了20多年的老宅子經衛星航拍圖確認和征收組實地丈量都是279平方米,可是按照宅基地統一分配標准隻能執行250平方米的補償面積。和他同樣情況的還有9戶普通群眾,“謝軍家怎麼整,咱就跟著怎麼干!”面對8萬多元的差額,謝軍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率先簽約,這也讓鄰裡們都服了氣。

  除了黨員“謝軍們”的模范帶頭,棚戶區改造工作中,街道黨工委與駐區單位以及規劃、城建、房管、環保等相關部門共同參與,同時吸納有威望的黨員和群眾代表組建“居民自治改造委員會”,讓群眾發動群眾、群眾教育群眾,大伙兒舒心棚改、支持征遷。

  “棚改工作曾被稱作‘天下第一難’,在淮北,最難做的事卻變成了最好做的事。靠的啥?靠的就是城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真正發揮了作用。黨組織和黨員帶了好頭,群眾心平氣順,全力支持,去年改造棚戶區48501戶,今年還要確保完成5萬余套棚改任務。”淮北市委書記黃曉武表示,“淮北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正在迸發,他們主動投身中國碳谷·綠金淮北發展戰略,服務城市轉型發展大局,昔日‘煤城’步入了轉型崛起的‘快車道’。”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