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是口號,其內涵根據形勢任務有所側重

抓實黨支部,從基本制度嚴起

2017年06月3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訪談嘉賓: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張世飛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科研處處長、教授 周敬青

 

新形勢下,為何要重新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個合格的黨支部該怎樣承擔使命、履行職責?如何把黨的工作落實、抓實到支部?對此,黨史、黨建專家進行了解析。

記者:如何理解“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張世飛:1926年7月四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二次擴大會議通過《組織問題議決案》,提出“一切工作歸支部”這個口號,並指出:“支部並不是分部,而是黨在各工廠礦山學校及某區域的核心。”由此可見,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

“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蘊含著豐富內容,其內容亦根據黨所面臨的形勢、任務不同,有所側重。這是黨的一條重要經驗。正因為有這樣正確、深刻的認識,中共才能通過不斷發展壯大基層黨組織,建立鞏固的農村根據地和基層政權,並最終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

周敬青: 黨的最基層組織名稱經歷了從“組”“小組”到“支部”的演變。1925年中共四大通過的《對於組織問題之議決案》,把黨的支部規定為黨的基本組織,這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中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高度重視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內容和重要原則,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如同黨的“神經末梢”“毛細血管”延伸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發揮著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作用。

記者: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既是黨支部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激活黨支部、增強支部組織力的重要契機。在基層黨建工作中如何理解?

張世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戰斗力不強等。因此,要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充分發揮各領域各行業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運用“三會一課”等制度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廣大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這是當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周敬青:黨支部發揮著教育管理監督服務黨員的主體作用,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最后一公裡”。充分調動黨支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探索創新黨內教育和組織生活的有效方法,其重要著力點就是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這既是對黨員經常性教育規律的把握和運用,更是對黨章規定的黨支部基本職能和主要任務的堅持和實踐。

記者:該如何抓實基層黨支部,真正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力、凝聚力?

周敬青:抓實“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基點是思想認識要到位。必須從維護黨長期執政地位的高度明確黨支部應當承擔的功能和角色。根本是嚴格落實好基本制度,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從基本制度嚴起。關鍵是抓好支部書記帶頭人隊伍建設,讓黨務工作成為最令人向往最受人尊重的事業。

難點是推進基層黨支部活動內容、方式和工作方法轉變。基層黨支部要轉變過去那種習慣於粗放式和行政命令的做法,防止黨支部活動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要認真研究社會生活的新變化和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有針對性地服務、引導、教育群眾,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張世飛:抓實基層支部,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三靠組織。基層黨組織建設從來不是孤立的,從組織建設的層面來看,抓實基層支部,要注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與黨的民主集中制建設、干部隊伍建設、黨員教育等緊密結合起來。

從黨的建設的層面來看,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也緊密聯系。因此,抓實基層支部,也要注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的其它各項建設結合起來,以最大限度地發揮黨的建設的規模效應。(張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30日 1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