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

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2017年06月3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9日,北京市豐台區盧溝橋鄉干部群眾走進大瓦窯村黨史館開展“迎七一、學黨史、感黨恩”活動。大瓦窯村早在1924年就成立了北京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今年6月28日,該村黨史館正式開館。
  記者 賀 勇攝

  對於一個擁有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而言,強基固本至關重要。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指出,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

  “七一”到來之際,本版關注抓基層強基礎工作,呈現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梳理基層黨建的相關制度,解讀“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深刻含義,以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促進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編  者

  

  山西孝義市振興街道東庄村 

  大喇叭直播民主生活會

  記者  周亞軍

  “村委主任顧自己的事多,顧集體的事少,平時找他商量事,老是聯系不上”﹔

  “老霍是紀檢委員,工作老要聽領導安排,主動作為意識不強”﹔

  “老吳自認文化水平低,不按要求學習,有偷懶現象”﹔

  ……

  在山西孝義市振興街道東庄村,每天早9點,晚7點,16個無線喇叭准時開播,時政新聞、政策學習、用工信息、健康體檢等,村民都愛聽。而“收聽率”最高的,當屬村黨支部民主生活會直播。

  “近三四年,村支部的民主生活會真是紅臉出汗動真格。一開始大家只是聽熱鬧,慢慢就聽內容了,注意點了誰的名。村干部誰賣力誰滑頭,一清二楚。”黨員吳世清說。

  談起民主生活會的變化,當了24年村支書的郭建民說:“以前,誰敢批評一把手?怕得罪人﹔批評同事,又怕以后工作帶情緒影響團結。”各種各樣的“怕”,大家都不好意思批評人,就是提也隻提些皮毛問題,多數時候是自我批評。

  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組織生活要嚴格起來、規范起來,支部的民主生活會要開出“辣”味,郭建民先拿自己“開刀”。在那次會議上,他說:“成績不說跑不了,問題不揭好不了。我住在村裡,但在辦公室見群眾多,走訪入戶少,抓部署多,抓落實少……”支部書記帶了頭,黨員你一言我一語,實打實提意見。

  組織委員武世峰說:“農村不像機關單位,黨員平時都各忙各的,郭書記你管理教育黨員要創新思路,一味要求集中開會學習不現實。”

  郭建民聽進心裡去了。很快,東庄村黨支部推行黨員設崗定責制度,設置基層黨建、經濟發展、村務監督、維護穩定、精神文明五大類20個崗位。根據黨員們的能力素質、特長優勢、自身願望等,可一人一崗,也可多人一崗,還可一人多崗。村黨支部根據崗位職責,每年初制定具體目標任務,與上崗黨員簽訂工作目標責任書,建立台賬管理制度,規范引導黨員認真履職。

  吳世清擔當起了村集體經濟項目監督員,“別的村子兩委干部在干,一般黨員在邊上看,有些黨員想干事,但不知道怎麼干。我們村29名黨員都有崗有責,有位有為。”就業幫扶崗黨員郭培德幫助20名村民解決了就業﹔黨風黨紀監督員張守智秉公直言之余,幫村裡人聯系上了代人加工核桃的活兒。

  隨著黨員設崗定責的推進,東庄村黨員外出報備制度也順利實施,外出去兒子女兒家住幾天,出去旅游一周,微信、電話都能向黨支部報備。“黨員有了黨員樣兒,無組織無紀律的渙散勁兒不見了。”張守智說。

  

  長沙市岳麓區學堂坡社區

  “3+X”模式過主題黨日

  記者  顏  珂

  6月7日一大早,湖南長沙市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的黨員們,戴上印有自己名字的紅袖章,加入“愛心護考”行列。

  “愛心護考”志願服務,是學堂坡社區黨總支6月份的主題黨日活動之一。在岳麓區,這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已成為全區黨員每月一次的“必修課”。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好組織生活是關鍵。岳麓區全面推行主題黨日活動,目的就是讓組織生活有范兒更有味。

  主題黨日採取“3+X”模式:既有誦讀黨章、交納黨費、學習黨規這三項“規定動作”,還附加“自選動作”,內容開放多樣,可以是黨員學習,也可以是志願服務、社會治理等。

  “我在廣東海陸豐當兵,當地多台風,每有急難險重的任務,隻有黨員才有資格沖在最前線。從那時候起,我對黨組織就有了一種特別的向往。”6月2日上午,社區老黨員熊建業受邀分享自己的入黨故事,引得現場掌聲不斷。

  除了“命題”,“自選動作”給了基層黨組織更大的空間。在學堂坡社區,主題黨日自選動作大多以服務群眾為主題。“形式多樣,貼近生活,黨員的熱情才能高漲。”學堂坡社區黨總支書記余海燕說。

  為了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岳麓區進行更大膽地嘗試:主題黨日自選動作怎麼定,大家來“點題”。眼下,7月份的主題黨日意見征詢已在社區黨總支的微信群裡發布,余海燕收到了許多建議。

  此外,為了讓主題黨日在全區扎根,岳麓區按照“一季一預告一報備”“一月一公示一督查”的要求,將活動開展情況納入全區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和年底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黨員積分管理范疇,作為民主評議黨員和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中國兵工集團某黨支部

  黨小組考核有了硬指標

  記者  孟祥夫

  走進生產車間,地面干淨、設備整潔,黨員胸前都挂著黨員標識牌,形成了流動的“一抹紅”。近年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下屬的北方車輛集團有限公司工具液壓分廠黨支部不斷壓實黨建責任,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特別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開展“黨組織強基工程”活動的基礎上,廣大黨員在“做”上見真章,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擦亮了黨建這面國企的“金字招牌”。

  該分廠黨支部下設4個黨小組,共有43名黨員。為把黨建責任落到實處,由黨小組組長兼任生產班組組長,並劃分黨員責任區,制定了《黨員責任區檢查標准》,有效地把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管理過程。“在責任區,如果出現現場管理、環境衛生、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問題,就追究相關責任人和黨員的責任,以強化黨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倒逼責任落實。”工具液壓分廠黨支部書記、廠長李健說。

  堅持黨建與中心工作“同計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廠黨支部努力做到黨建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為此,支部制定了《黨小組工作考核評價一覽表》,明確黨建工作、安全、質量、生產、精益管理等方面的考核要求和具體分值,並強化結果運用,將考核結果與當月工資薪酬直接挂鉤。此外,黨員在職務調整時也要參考其平日考核情況,充分發揮黨建考核的“指揮棒”作用。

  眼下,分廠黨支部正積極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設。據李健介紹,支部不折不扣地落實“三會一課”等“規定動作”,還廣泛開展“微黨課”活動。黨小組長結合自身及組裡情況,現身說法,既答疑解惑,也解讀政策精神。“‘微黨課’上,身邊人講身邊事,形式活、接地氣,理論聯系實際,大伙兒紛紛點贊。”第一黨小組組長劉陽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30日 1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