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制度建設

“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2017年06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人民論壇網6月29日訊(趙光菊 孫易恆)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辦,人民論壇網、中共林州市委宣傳部承辦,人民智庫提供課題支持的“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理論研討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召開。

“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理論研討會現場

“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理論研討會現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偉大的實踐必有偉大的精神。紅旗渠精神誕生50多年來,不斷與時俱進,彰顯時代價值,已成為我們整個國家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成為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下繼續挖掘紅旗渠精神的深刻內涵,對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義。

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獻青,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龐井君,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峰,國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公方彬,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張頤武,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韓冬雪,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北京鵬睿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竇雲鵬,中喬大三農實業集團董事長喬書領,八一電影制片廠著名導演、《紅旗渠》電視劇導演寧海強,《紅旗渠》電視劇總制片人王偉鋒,《紅旗渠》電視劇編劇郭亞平等相關領導專家,及中共林州市委、北京安陽商會、天津安陽商會、企業家代表等參加了此次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人民論壇雜志社副總編輯、人民論壇網總編輯陳陽波主持。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華社、人民日報新媒體、新華社新媒體、中新社、光明網、騰訊網等媒體出席了本次研討會。

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致辭

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致辭

首先,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致辭。賈立政表示,“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既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勤勞堅韌的優良傳統,又體現了當代中國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當前,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對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思想基礎和精神支持。

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獻青致辭

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獻青致辭

中共林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獻青在致辭中說,過去林州人民解決缺水問題是一個夢想。林州血脈中包含的紅色基因,為紅旗渠的修建奠定了基礎,開啟了林州“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序幕。紅旗渠作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的典范,中國夢與人類夢的載體,需要不斷傳承、發揚廣大。

隨后,研討會進入主題研討環節。在“紅旗渠精神的時代價值”單元,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峰,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韓冬雪,國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公方彬,中喬大三農實業集團董事長喬書領,八一電影制片廠著名導演、《紅旗渠》電視劇導演寧海強就這一主題作了深入交流。研討嘉賓認為,紅旗渠“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傳承,是實現中國夢的典范,是中華民族精神在二十世紀具有標志性的豐碑,符合時代要求,永遠不會過時。

在“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單元,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龐井君,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張頤武,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北京鵬睿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竇雲鵬,《紅旗渠》電視劇總制片人王偉鋒,《紅旗渠》電視劇編劇郭亞平就這一主題交換了意見,取得了豐碩的理論成果。研討嘉賓認為紅旗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集中體現,體現了本土文化與人類願景的共生,是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進程中具有象征性的符號。

會后舉行了《紅旗渠》電視連續劇簽約儀式。

紅旗渠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基本價值取向,其中閃耀的堅韌、奮斗、犧牲、責任等精神,成為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深入挖掘紅旗渠精神的時代價值,對全黨、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本次研討會更多內容詳見人民論壇網“紅旗渠精神與中國夢”理論研討會專題。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