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建工作精細化

浙江安吉發布首個農村基層黨建標准

2017年06月29日10: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浙江安吉發布首個農村基層黨建標准

6月27日,由中共安吉縣委、浙江省標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的《美麗黨建工作規范》在杭州發布,這標志著安吉黨建工作進入到細化黨規引領黨員言行的一個新階段。

《美麗黨建工作規范》共7章110條,涉及術語和定義、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服務群眾工作、作用發揮等方面。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姚志文認為,安吉這一規范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引領性、指導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既是抓好基層黨建的一個實操手冊,更是安吉黨建的一大創新,值得推廣。

近年來,安吉縣在抓基層黨建過程中,積累了一批基層黨建成果。走進章村鎮章村村口,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全村黨員的承諾。來到村民周明德家,隻見大門口貼著“黨小組之家”牌子,下面還有周明德的照片和黨員一句話承諾。客廳裡的電視上播放著黨教片,一旁的立式櫃子裡是每名黨員開展活動的筆記本等資料。

章村鎮是安吉的偏遠鄉鎮之一,針對農村黨員居住分散,組織學習難、日常管理難、梯隊培養難等問題,從2015年10月開始,按照年齡結構、黨員人數、從事行業等原則進行重新設置,全鎮農村黨小組從原來的47個增加到58個,每個黨小組的人數降為8至12人,讓老中青、流動黨員合理分布,且每個組都由鎮黨員干部負責聯系,幫助“黨小組之家”開展好各項工作。

“黨小組之家”建起來,黨員身份亮出來,組織作用發揮出來。目前,安吉縣已完成規范化設置的村級黨小組1242個,創設“黨小組之家”678個。黨小組的示范引領作用充分顯現,有的黨小組成立了夜巡隊,開展治安巡邏﹔有的黨小組成立了護源隊,巡查轄區河流和道路,發現污染情況及時處理。

安吉縣一系列源於基層、實踐於基層並被實踐檢驗的探索已全部進入了《美麗黨建規范》。安吉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呂立說,其目的是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全面達到“個個提升、處處示范、時時比拼、人人先進”的要求,從而實現“黨建強、鄉村美、百姓富”的目標。(記者黃平、通訊員陳毛應)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