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走渡江路

——江蘇省地稅局機關開展“感黨恩”主題教育活動紀實

2017年06月29日07:02    

重走渡江路

6月27日,由江蘇省地稅局與南京地稅局聯合開展的“感黨恩·重走渡江路”主題教育實踐系列活動,在當年渡江戰役戰場拉開帷幕。

一場不期而至的暴雨,仿佛上天也在為渡江戰役的英雄先烈們感動落淚。“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在廣場“千帆競渡”主題群雕旁,由地稅系統黨員組成的藍色方陣懷著對革命先烈的無比崇敬之情,冒雨唱起了這首感恩之歌,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自發參與,嘹亮的歌聲回蕩在雨后天晴的江邊。

“‘七一’前夕,我們省、市局黨員聚集在當年渡江戰役的現場,聆聽當年的渡江老戰士講述渡江作戰場景、重溫入黨誓詞、參觀渡江戰役紀念館,仿佛將我們拉到了當年炮火紛飛的戰場。革命前輩用鮮血染紅了江水,換來了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年輕一代要倍加珍惜,要以革命前輩為榜樣,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立足崗位、克盡職守、忠誠奉獻、前赴后繼,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江蘇省地稅局機關黨員馮晶一邊擦著臉上的雨水,一邊深情地對媒體記者說。

重溫入黨誓詞后,南京地稅稽查一分局劉建忠第一個拿起筆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我是一個有30年黨齡的老黨員,每次重溫入黨誓詞都有不同的感受,尤其在建黨96周年之際,面對著當年的渡江戰場,看著關於當年戰斗的文物、圖片和事跡介紹,仿佛親臨那一段崢嶸歲月。在黨旗之下,我的心潮更加澎湃。退休后我也要把黨的好傳統、好作風,通過我的崗位、我的家庭,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做到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

“那是1949年4月21日凌晨零點10分,我們的解放軍戰士乘坐著木船渡江之后,列隊在鼓樓的草地上整修,不敢打擾到城中老百姓。經過與國民黨軍隊之間激烈的戰斗,解放軍將敵軍趕到句容,后來俘虜了眾多敵軍。當時南京百姓對我們夾道歡迎,給我們送吃送穿,但我們嚴守黨的紀律,堅持不拿老百姓一針一線,受到百姓的熱烈擁護……”雖然時隔68年,杜文才老英雄在講起當年的戰斗場景時,仍然如數家珍、滔滔不絕,往事仿佛就在眼前。僅僅四五十平米的小房子裡,不時地掌聲迭起,黨員們再一次被革命前輩們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深深觸動,自發地為老英雄繳納了特殊黨費,杜老幾經推辭才收下同志們的一片心意。

“我們一個連隊原來有80多名戰士,經過淮海戰役、渡江戰役之后,隻留下了我一個人。”說到這裡,杜老哽咽了,現場也陷入了沉默,有的黨員偷偷抹起了眼淚。“過兩天,就是黨的生日了,讓我們一起慶祝黨的生日吧。”在杜老的提議下,在場黨員齊唱生日歌,為黨慶生,慶賀來之不易的勝利。

“‘七一’前,我們省、市、區地稅局黨組織聯動,開展以“感黨恩·重走渡江路”為主題的教育實踐活動,旨在通過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積極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構建地稅系統從嚴治黨的新格局,將紅色基因一級級傳承下去,一代代發揚光大,使我們的黨員隊伍永葆本色。”參加活動的江蘇省地稅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胡永花深有感觸地說道。

活動結束時,晚霞絢麗,江面上天地一色,江水滾滾東去,百舸爭流,浪花四起……

(江蘇省地方稅務局供稿)

下一頁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