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昆明出台容錯防錯糾錯三辦法 閉環式制度設計讓干事者定心

2017年06月28日17: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閉環式制度設計讓干事者定心

  近日,昆明市同時出台《關於激勵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容錯免責辦法》《關於激勵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防錯辦法》《關於激勵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糾錯辦法》,鼓勵支持黨員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制度設計實現“閉環”,為一線敢於擔當者保駕護航。

  三個《辦法》緊密結合昆明當前干部工作中的實際情況,堅持“容錯、防錯、糾錯”一體推進原則,注重制度之間的銜接配套,充分考慮到地方實踐經驗。事前預控重在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強調推進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注重事前分析研判、加強日常教育管理﹔事中控制重在執行監督,反饋修正,要求嚴格依法依規執行落實、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建立反饋工作機制﹔事后評估重在正視失誤,引以為戒,突出加強評估分析、注重持續改進、強化制度建設。努力實現“容錯、防錯、糾錯”各關鍵環節和流程的無縫對接,從而建立起完善的制度“閉環”,讓干事者“定心”。

  該市把制定容錯免責的適用條件和情形作為容錯機制最核心、最關鍵的內容,具體明確可以容錯免責的14條正面清單條件和不能容錯的8條負面清單的情形,做到適用范圍廣、針對性強。明確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宣傳、審計等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保障機制有效運行。分別從問責實施機關調查過程中的主動容錯和受問責干部事后申請容錯兩個層面,制定了事前容錯和事后容錯兩大保障,彌補現行此類制度大多為事后被動容錯的短板和不足。在容錯結果的運用上,規定6種方式,可單獨或合並使用,涵蓋黨紀政紀追究、干部提拔任用、職級職稱晉升、黨風廉潔審查、考核評選、表彰獎勵等干部關心關注的免責內容,更加體現對干部的激勵、關心和愛護,為干事者“撐腰”。

  防錯機制著眼於“抓預防治未病”,把出錯點降到最低。具體明確防錯的6方面重點范圍,規定堅持民主集中制,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落實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專家咨詢制度、社會聽証和公示制度等,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防止容錯變“縱錯”,防止一些領導干部打著改革的旗號,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績工程”。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牽頭,各級各部門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負責本地區本部門的防錯工作,把防錯機制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防患於未然,為干事者“引路”。

  糾錯機制緊扣容錯免責后如何對存在問題進行整改糾正這個重點,避免一容了之、知錯不改、放任錯誤的行為發生。樹立“容錯是關心、防錯是愛護、糾錯是關愛”的理念,對干部予以容錯免責的同時,對其工作偏差、失誤或無意過失進行整改糾正。按照啟動糾錯、發送通知、談話提醒、督促整改、完善制度5個步驟嚴格規范開展糾錯,對犯錯者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及時踩剎車,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認真幫助其客觀分析問題原因,化解顧慮,反思整改,防止重復出現失誤或過錯。同時,堅持標本兼治,完善制度機制、堵塞制度漏洞,進一步規范施政施策行為,激勵和保護干部敢於擔當、銳意改革、奮發有為的積極性,為干事者“兜底”。(通訊員 昆組軒)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