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制定容錯糾錯機制 支持干部擼起袖子大膽干

2017年06月28日17: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持干部擼起袖子大膽干

  近日,江蘇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的實施意見(試行)》,充分調動和保護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機制為作風正派、敢於擔當、勇於負責的干部撐腰鼓勁。

  《實施意見》堅持嚴格要求與關心愛護相結合,堅持從嚴管理與正向激勵相結合,堅持容錯與糾錯相結合,推動廣大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不折不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規定,大膽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勇挑重擔,積極推進“兩聚一高”新實踐。《實施意見》提出,要正確看待和評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切實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樹立鼓勵探索創新、奮勇創先爭優的鮮明導向,樹立注重實績、崇尚實干的鮮明導向,樹立上級為下級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干部為事業擔當的鮮明導向,推動廣大干部在守住底線的同時,放開手腳干事創業。

  容什麼錯、誰來容錯、結果如何運用,是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核心問題和關鍵環節。《實施意見》首次明確容錯的5個條件和8種情形,對在貫徹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中狠抓落實、創造性開展工作,在推進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中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在推動重大項目、重點工作中履職盡責、攻堅克難,在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中為提高效率進行容缺受理,在化解矛盾糾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中主動擔責、積極作為,在處置突發事件中因情況緊急臨機決斷,在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從嚴管理干部中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出現一定失誤錯誤的,可給予容錯。但對違反黨的紀律,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或雖未違反黨的紀律、違反國家法律法規,但客觀上造成重特大安全責任事故、嚴重環境污染、生態破壞責任事故、重特大群體性事件的,不予容錯。省委組織部負責同志介紹,在容錯的標准條件上,著重從有禁與無禁、為公與為私、有意與無意、集體決策與獨斷專行等方面進行研判,做到弄清情況、精准把握、認真酌定、厘清責任﹔在程序環節上,堅持問責調查與容錯認定同步,在啟動問責程序或責任調查過程中,同步考慮有無容錯情形、是否符合容錯條件,增強容錯的時效性﹔在結果運用上,對符合容錯條件給予免責的干部,要一往情深關心,一如既往信任,一視同仁使用。

  《實施意見》還對嚴格規范認定容錯的程序、完善風險防范和糾錯機制、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和誤解的干部澄清正名等作出了明確規定,提出要在全社會大力營造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的良好環境,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對干部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引導干部做到責任在心、擔當在肩。健全差別化考核辦法,既要給敢於創新者容錯,使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鼓勵,更要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者不容錯,加大治懶治庸力度,使不想干事、不干實事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通訊員 蘇組宣)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