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河大地見証的深情——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六周年

2017年06月28日15:16    來源:解放軍報

駐守在阿裡高原的扎西崗邊防連巡邏小分隊正在翻越達坂。劉曉東攝

風雨滄桑,是一曲人間正道的頌歌﹔篳路藍縷,是一部輝煌壯麗的詩篇。在即將迎來黨的96歲華誕之際,我們面向黨旗,庄嚴敬禮!

對黨忠誠,始終是共產黨員不變的紅色基因和血脈傳承。你看,雪域高原的“生命禁區”裡,有爬冰臥雪、披荊斬棘的黨員身影﹔炮火硝煙的維和任務區,有不畏風險、不懼挑戰的黨員身影﹔巡弋執勤的鋼鐵戰艦上,有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黨員身影……

在黨旗指引下,在黨徽照耀下,軍隊廣大黨員在強軍征程上砥礪奮進,用執著而堅定的行動表明:堅定信仰,是對黨最真的感情﹔勠力強軍,是對黨的生日的最好紀念。

“我們戰斗在不同崗位上,我們對黨的感情一樣深厚。”本期,我們擷取一組各部隊開展黨日活動紀念建黨96周年的鏡頭,傳遞軍隊千千萬萬黨員“唯願黨更好、更強”的火熱心聲。

現場連線①

火箭軍某旅九連

“龍宮”黨日

黨員“特權”:戰斗在最艱苦的地方

■本報記者 王衛東 特約記者 楊永剛 通訊員 王滿洋

塵煙繚繞的“地下龍宮”施工現場,負責筑漿的火箭軍某旅九連士官黨員王浩,緊盯輸送泵管口,確保每一方混凝土符合質量要求。每送走一車,他都習慣性地用手背往臉上一抹,汗水和著水泥,早已成了大花臉。

換班時間到了,王浩撣了下滿身塵土,並無離開之意。“等下接班的是新同志,我還得帶帶他,我們要在這個特殊黨日拿出優異成績,向黨獻禮。”

七一前夕,該連擔負的地下某國防工程重點部位施工進入突擊攻堅階段,工期緊、質量要求高、作業環境差,官兵面臨艱巨考驗。連隊黨支部研究決定,成立“黨員突擊隊”,開展三晝夜不間斷施工競賽,作為考驗黨員黨性、磨礪黨員意志的一次“特殊黨日”。

岩層深處,黨支部書記、指導員劉龍飛在作業現場進行“戰前動員”:“戰爭年代,共產黨員的‘特權’是扛炸藥包。現在,我們導彈工程兵黨員的‘特權’就是戰斗在最艱苦的崗位上……”

在鋼模板林立的作業面,士官黨員楊林拿起焊把加固模板,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此次採用新工藝,許多新同志心裡沒底。我不僅要自己啃下硬骨頭,更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拱頂空間狹窄、局部溫度最高能達53攝氏度,施工人員每人每天最少得喝掉十多瓶礦泉水,被官兵稱為“桑拿房”。

為使兩邊側牆上漿均勻,黨小組長張玉龍帶領幾名黨員赤膊上陣,貓著腰控制混凝土流向。“國防施工就是打仗!”不遠處,黨支部副書記、連長彭宜寶抱著輸漿管道向一側擺動,泥漿四濺,他如泥人一般,雖戴著手套,但手臂早已被泥漿裹滿。彭宜寶說,苦環境、累環境,正是錘煉黨性的好環境。

“不好,有人暈倒!”這時,拱頂突然傳來呼叫聲。由於作業溫度過高,士官李澤林脫水暈倒在作業面。他是一名預備黨員,這次他主動請戰參加拱頂施工,表示要在戰位上用行動書寫轉正報告。

經過急救,醒過來的李澤林第一句話就是:“對不起,我耽誤事了。”

施工現場雖說是白班、夜班兩班倒,但在黨員帶領下,沒有一個人真正離開戰位,困了就到臨時休息區瞇一會兒,醒來再次投入戰斗。

奮戰第三天,隨著最后一輛攪拌車駛出作業面,封頂作業戰即將打響。最后一戰誰上?現場,一片主動請戰聲。最終,黨支部決定由技術過硬的士官黨員文凡瑞帶幾名黨員完成任務。完工時,幾名黨員衣服都能擰出水來。

“這次特殊黨日,使大家對黨員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劉龍飛說,他們因地制宜把執行攻堅任務與黨日活動結合起來,檢驗“黨員突擊隊”戰斗力,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成效,也進一步強化了黨員隊伍的責任擔當。

圖①:火箭軍某旅一營“黨員先鋒隊”正在進行作業。

陳志楨攝

現場連線②

第五批赴馬裡維和醫療隊

藍盔黨日

維和一線:讓黨性接受硝煙洗禮

■特約記者 汪學潮 本報記者 賴瑜鴻 通訊員 張 斌

火一樣的烈日炙烤著大地,恐襲和武裝派別沖突時有發生。這裡,是距祖國13000多公裡的馬裡加奧。

“嘟嘟——”七一前夕,一陣急促的緊急集合哨音在輪換駐扎還未“滿月”的沈陽聯勤保障中心第五批赴馬裡維和醫療隊營區響起,隊員們迅速穿上防彈衣、戴上頭盔,奔赴集合場地。

“上級命令我們,轉運遇襲身亡的聯馬團軍人。空運后送組組長趙雷帶6人立即前出……”按照臨時黨支部的部署安排,7名醫療隊員隨裝甲救護車出發執行任務。

此時,地表溫度達45℃,車內溫度飆升至56℃。順利完成任務后,隊員全部汗流浹背。

返回營地后,醫療隊臨時黨支部組織的黨日活動如期開始。

“英雄的旗幟指引方向,英雄的火炬永不熄滅!”剛剛執行任務回來的黨員干部肖楠主動登上“藍盔講壇”,向大家講述了中國第4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戰士申亮亮英勇犧牲的故事。“當時,一輛載有500多公斤炸藥的汽車,駛入申亮亮所在維和部隊的營區。正執行崗哨警戒執勤任務的申亮亮立即發出預警信號,引導后方部隊隱蔽。汽車側翻爆炸時,他本可以選擇撤離,但他用生命中的最后37秒,換回了更多戰友的安全。”

傳承英雄精神,最好的行動就是把本職工作做好。交流討論中,醫療隊外科組組長李宗玉結合維和工作實際談了切身體會。5月23日8時,馬裡二級醫院醫療區工作剛剛展開,一名外軍少校軍官被緊急送來。當時,病人語言功能障礙、意識模糊、幾近休克。為防止霍亂杆菌感染,李宗玉帶領醫護人員緊急救治,通過基本生命特征、血液檢測等相關檢查,及時糾正電解質紊亂等症狀,使病人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信念上的堅定,帶來行動上的堅定。醫療隊以黨小組為單位,結合任務實際,特別是幾天前以“汽車炸彈襲擊”為背景進行的防衛疏散演練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個別同志隻想搶時間,沒來得及穿防彈衣”“安全防范意識有所鬆懈”……醫療隊隊長傅強帶頭剖析問題,帶領大家針對暴露問題深刻反思,並拿出整改措施。

“進駐馬裡以來,我們堅持任務延伸到哪裡,思想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把黨日活動滲透到階段任務全過程。”醫療隊政委曹海峰告訴記者,他們堅持用英模事跡和先進典型教育官兵,引導全體官兵在惡劣的環境條件和艱巨的維和工作中當先鋒、打頭陣。

“這次黨日,我感覺充滿了激情力量。”曾參加過巴基斯坦國際救援行動的醫療隊重症監護室護士唐靜說,越是危險地方、越是危急關頭,越應該讓黨性閃耀。我們有信心堅決克服各種困難,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圖②:沈陽聯勤保障中心第五批赴馬裡維和醫療隊正在前接聯馬團受傷維和軍人。

孔凡興攝

現場連線③

某驅逐艦支隊廣州艦

海上黨日

戰風斗浪傳承英雄血脈

■徐 廣 本報特約記者 周啟青

“29年前,就是在我們腳下這片海,支隊老一輩官兵不怕犧牲,英勇戰斗,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保家衛國、守衛海疆的英雄篇章……”七一前夕,正在南海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廣州艦,在后甲板組織了一次“傳承英雄血脈,建功萬裡海疆”主題黨日活動。常年鉚在高溫高噪機艙裡的戰士黨員、柴油機兵霍東祎的話聲如洪鐘、血性十足:“我們一定要駕駛戰艦守衛好祖國的‘藍色國土’,絕不能把前輩留下的疆土守丟了、守小了!”

大海無言,忠誠有聲。看著戰艦長長的尾跡,廣州艦代理情電長周超心中熱流涌動。到部隊后,他下決心扎根基層,幾次放棄調入機關的機會,多次在支隊組織的比武競賽中奪魁。交流發言中,周超動情地說:“上艦就要上戰斗艦,當兵就要當合格兵。這片海域並不安寧,我們要枕戈待旦,時刻保持當年‘海上拼刺刀’的軍人血性。”

憶先烈,激發血性豪情﹔追往昔,汲取前行力量。二級軍士長、主炮技師唐曉兵兵齡已有24年,曾先后12次隨艦赴西沙南沙執行戰備值班任務,親眼見証了西沙南沙的滄海巨變。指著前方已映入眼帘的永暑礁,唐曉兵說,當年他隨老式護衛艦巡航南沙,補給是個大難題,喝水基本靠桶,洗澡隻能看天。如今,多型艦船都能停靠島礁補給休整,而且手機信號全覆蓋,還能與家人視頻通話。最讓他記憶深刻的是,2015年底艦上一名導航兵突發急性闌尾炎,被緊急轉送到永暑礁醫院進行手術,最終化險為夷。

“有黨和人民作后盾,我們在前方沖鋒陷陣怕個啥!”首次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戰士黨員郎咸幫聽了班長的發言,更加堅定了強軍報國的決心。

一段段崢嶸歲月、一個個鮮活事例、一句句肺腑之言……在這個難忘的海上黨日中,每名黨員都經歷了一次黨性的洗禮。

“越是急難險重任務,越是艱苦卓絕時刻,黨員干部越要沖鋒在前、勇於擔當,帶動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完成不了的任務。”臨近活動尾聲,廣州艦政委尹澤光第一個在橫幅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記者了解到,廣州艦已在海上執行任務達50余天,航程近萬海裡,全艦官兵團結一心,戰風斗浪,與兄弟艦艇、駐島部隊等單位密切協同,成功處置了多起海空特情,用實際行動在遠海大洋書寫著對黨的忠誠。

圖③:6月22日,海軍廣州艦利用戰備巡邏任務間隙,組織黨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吳亢慈攝

現場連線④

某邊防團扎西崗邊防連

巡邏黨日

雪山達坂留下忠誠足跡

■陳金財 巨 強

扎西崗,藏語意為“吉祥的山岡”,海拔4663米,氧氣含量不足平原地區的45%。

6月23日,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扎西崗邊防連黨員巡邏小分隊要去的巡邏點位,是海拔5850米的曲米噶爾瑪山口。

一路前進、一路講述、一路感悟,這次巡邏任務,成為一次別開生面又印象深刻的特殊黨日。

剛剛翻過一座冰達坂,一條近10米寬的冰河攔住了大家去路。

“那年,連隊官兵乘坐木筏渡河去完成緊急任務,一名新戰士突然被卷入激流。戰士黨員夏鋒寶奮力扑入河中將戰友推向岸邊,自己卻再也沒有上來……”觸景生情,巡邏指揮員、指導員冉科滿含深情講起了巡邏途中的故事。

腳下這條巡邏路,往返128公裡,途中要通過4道石障、趟過3條冰河、翻越3座冰達坂,是該團轄區最難通行的道路之一。好幾次執行任務,軍犬都累倒在巡邏線上。

有一年,連隊派兩名戰士將軍馬從哨所趕往5166高地。不料,3匹軍馬在夜間跑丟。藏族戰士周太才讓發現后,立即出去尋找。將馬趕回時,他的兩根手指被一匹脫缰軍馬生生拽斷。為了能夠如期參加第二天巡邏,周太才讓一再央求戰友保密。最終,他忍著劇痛完成了巡邏任務,並爬上最高巡邏點位,描紅“中國”兩個飽蘸深情的大字。

中士黨員曹旭鑫巡邏途中講述的這個故事,讓每名黨員產生了深思與共鳴。他深有感觸地表示,黨員就是要把危險留給自己,就是要完成使命任務沖在前面。冉科因勢利導:“黨把守防任務交給我們,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每一名黨員干部要恪盡職守、無私奉獻,決不能辜負黨組織的重托。”

結合巡邏,大家主動投身到“精武強能、爭當模范黨員”活動中。上士黨員蒲存軍多次在各類比武競賽中取得佳績,被官兵譽為“邊防通”“活地圖”。每次巡邏,他都會將自己珍藏10余年的手繪“防區要圖”帶在身上,一邊執行任務一邊傳授巡邏經驗,幫助大家熟悉地形地物地貌,這次也不例外。“怎樣估算從這裡到前方最近山口的距離”“在風雪彌漫情況下如何判明方位”“雪夜潛伏應注意哪些事項”……一路走來,一個個問題被蒲存軍解答得清清楚楚。

到達巡邏點位后,大家沒有休息,全體黨員來到界碑前,面對黨旗庄嚴宣誓。

錚錚誓言,響徹皚皚雪山。戰士加旦說,這次巡邏中開展的黨日活動,堪稱一次心靈之旅,讓他對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深厚的感情。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