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呼和浩特:黨建引領奔小康 幸福生活有盼頭

2017年06月28日15:0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原標題:呼和浩特:黨建引領奔小康 幸福生活有盼頭

  小口子村電商服務平台展架

  人民網呼和浩特6月27日電 (賀茂杰)“從去年到今年,我們深入實施了美麗鄉村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全面加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推進,‘七大主導產業’形成規模,精准脫貧成效顯著,村級集體經濟實現清零,小口子無礬粉條美名遠播……”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小口子村黨支部書記韓永勝向記者自豪地講述著一年來這裡發生的變化。

  小口子村基層黨組織隊伍切實將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責任扛在肩上,積極奔走、內引外聯,借助政策東風,苦干實干,在助推村級經濟發展中跑出了加速度。

  目前,小口子村已經形成了以苗木產業、粉條加工業、日化用品加工業、調味品加工業、環保型煤加工業、殖業、經濟林果業為代表的“七大主導產業”,多元化的產業發展格局在幫扶群眾脫貧致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很多農民成了產業工人,貧困戶自身的“造血”功能、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以及困難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積極性都得到明顯改善。

  2017年年初,呼和浩特市委啟動了農村集體經濟“清零遞增”行動,組織全市965個行政村對集體資產、資源、資金登記造冊,逐村建立“三資”台賬。並根據每個村的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產業特色,科學制定符合實際的集體經濟發展規劃。呼和浩特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基層黨組織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來抓”的指示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制度支撐和組織保障,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工作水平有了顯著提升。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堅持從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首府城市實際出發,不斷強化城市大黨建工作理念,主動融入自治區協同推進呼包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布局,堅持以“標准化全面提升、精品化示范引領、精細化服務管理”為抓手,積極探索加強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子,對新形勢下如何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實踐。

  呼和浩特市興康社區轄區面積0.38平方公裡,現有居民2758戶,7224人,駐區單位5個。社區黨委成立於2016年,現有在冊黨員118名。興康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區,有少數民族居民625戶1775人,佔總人口的24.57%,現居蒙古族、滿族、回族、達斡爾族、維吾爾族、藏族、朝鮮族、土家族、鄂倫春族和苗族共8個少數民族,其中蒙古族佔少數民族人口數的83%。

  興康社區黨建工作有聲有色

  近年來,興康社區黨委堅持“主動服務、超越群眾期待﹔換位思考、感悟百姓需求”的服務宗旨,全面推行“四民”服務模式,努力打造“同心安達,文化興康”少數民族特色服務品牌社區。興康社區積極推行“便民”工程,服務群眾面對面。建立集行政管理、社會事務、便民服務為一體的“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實行 “進一扇門、找一個人、辦全部事”和預約、錯時、代辦、上門等服務模式,開通服務熱線,制發便民服務卡,建立來訪接待、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制度,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到優質社區服務。

  通過持續發力,呼和浩特市各級黨委抓城市基層黨建的意識和理念顯著提升,基層基礎不斷夯實,黨在城市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效擴大,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明顯增強,黨領導城市、治理城市的能力顯著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條符合邊疆民族地區首府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