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亮出身份,亮出承諾”

江西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彰顯黨性本色

2017年06月28日13: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江西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彰顯黨性本色

“共產黨員就要認真學、努力做,永不退休,一輩子為人民發光發熱。”有著48年黨齡,現年70歲的陳步上人老心紅,退崗不褪色。

人稱“陳管事”的陳步上是江西萍鄉市湘東區明塘村的老支書。退休后,他仍堅持走家串戶,向群眾亮出黨員身份,亮出黨員承諾。

2017年2月,陳步上在萍鄉東大街橋頭社區授課時,接到留守老人鄔達梅的電話,說夫妻二人和三個孫子都臥病在床,無人照顧也無錢上醫院。

陳步上趕到他家后,立即聯系附近村民將鄔達梅和家人送往醫院並為他們墊付了醫藥費。此后,在陳老和村委的號召下,鄔達梅家附近的黨員都自發前去探望。

陳步上老人不僅亮出了黨員的身份,更亮出了黨性本色。

近年來,江西省以“先鋒創績”為抓手,通過“亮身份、亮承諾”“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形式多樣的載體,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突出“做”這個根本,引導廣大黨員真正做到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奮進路上,他們勇挑重擔。“國家把稅負減下去,我們企業信心漲上來了,感謝地稅局經常上門送稅收‘紅包’。”萍鄉心正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周偉祥高興地說。

在錯綜復雜的經濟形勢面前,江西各級領導率先示范,推動“萬名黨員干部進萬企”,幫助企業降成本、優環境,與企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黨員干部們普遍在工作中佩戴黨徽、亮明身份,主動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2016年,江西全省各級黨委(工委)共組織黨員干部11056人,走訪企業10997家,宣傳講解政策8315次,收集意見建議10021條,解決企業困難11039個。

——扶貧攻堅,他們傾心幫扶。今年2月,井岡山市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打了一場漂亮的脫貧攻堅戰。當地鄉鄉都有扶貧團,村村都有幫扶隊,一村選派一個書記,一個貧困戶確定一名幫扶責任人。

井岡山脫貧,正是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生動注釋。從精准“掃描”每戶貧困戶情況,到因地施策、因戶施策,數千名黨員干部奮戰一線,把脫貧攻堅的軍令狀明確到每一個人,每一個行動中。

——危難關頭,他們挺身而出。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表現是衡量黨員是否合格的重要方面。為此,江西引導黨員在關鍵時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彰顯黨性、體現先進性。

2017年6月23日以來,江西北部連續遭遇暴雨或特大暴雨。面對肆虐的洪水,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抗洪救災作為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的主戰場,以實際行動彰顯黨性本色。

在重災區的九江修水縣,杭口鎮黨委書記匡美建、副鎮長鄧旭、大學生村官程扶搖在抗洪搶險中失聯,其中程扶搖已被証實遇難。他們用血肉踐行了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奏響了“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的時代凱歌。

亮出身份,亮出承諾,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正成為江西200多萬共產黨員的自覺行動。無論是在平凡崗位上,還是面對滾滾洪流,他們都因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而與眾不同。(新華社南昌6月28日電 記者賴星)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