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黨建“主動力” 打贏脫貧攻堅戰——河南封丘縣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調查

2017年06月28日13: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發揮黨建“主動力” 打贏脫貧攻堅戰——河南封丘縣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調查

位於黃河灘區的河南封丘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脫貧攻堅任務繁重。近年來,封丘縣創新“黨建扶貧”模式,下派100多個扶貧工作隊、6000多名黨員干部,幫扶貧困戶脫貧致富成效明顯,尤其是在黃河灘區搬遷建設上,使灘區貧困群眾搬得出、住得穩、能致富,為解決黃河灘區存在千年的貧困難題破了冰。

黨建引領,6000多名黨員干部沉下鄉

在封丘縣魯崗鎮卷子箱村扶貧工作隊駐地,貧困戶王洪中送來的錦旗挂在牆上。2013年,王洪中的兒子兒媳不幸去世,留下兩個未滿10歲的孩子。王洪中身體殘疾,重擔落在60多歲的老伴趙煥朵身上,不幸的是趙煥朵在2015年初查出胰腺癌。

封丘縣派魯崗鎮卷子箱村第一書記杜長興了解情況后,替趙煥朵申請了大病救助,辦理了慢性病治療補助,還為兩個孩子上學找到了資助人。

類似杜長興這樣的黨員干部,在封丘縣有6000多名,他們從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來到扶貧最前線。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封丘縣委書記李暉說,“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發揮好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才能讓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傳導到最末梢,保証各項好政策不打折扣落到實處。”

為此,封丘縣以黨建引領扶貧、以扶貧促進黨建,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擔當的扶貧隊伍。封丘6000多名黨員干部下沉到扶貧一線,建立黨員干部幫扶機制,實現“扶貧包到戶,戶戶見干部”。全縣逐村逐戶逐人分析致貧原因,因村因戶因人量身定做扶持政策和措施,達到扶持政策疊加和幫扶措施全覆蓋。

產業帶動,形成脫貧致富長動力

在封丘縣倍兒鮮食品有限公司生產加工車間裡,59歲的貧困戶王換榮正在嫻熟地加工速凍食品,在這裡每月能拿2000多元。企業需要大量蔬菜,周邊1000多戶菜農生產的大部分蔬菜都定點銷售到這裡,僅此一項,戶均年增收入可達2萬元。此外,350戶貧困戶將政府扶貧資金入股該公司,3年內可獲得不低於20%的分紅。

在黨建引領的基礎上,封丘縣把產業扶貧作為脫貧之本、富民之基。縣級層面謀劃項目,聘請專業人員科學論証、把關推薦項目﹔鄉村兩級組織考察、篩選確定項目﹔依托農民合作社實施項目,發揮黨員干部積極性和創造性。

黃陵鎮食用菌大棚種植合作幫扶產業項目由封丘縣返鄉創業人員張俊勝主導建設。食用菌大棚實行保育式扶貧模式,肩負著577戶貧困戶的脫貧重任。“之前在鄭州做生意,掙了些錢,回到老家就想做點事,幫鄉親們一起富起來。”張俊勝說。

截至目前,全縣共謀劃並實施產業扶貧項目162個,帶動貧困戶1.03萬戶。在扶貧產業基地裡,貧困群眾成為拿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農民”,而且“上班就在家門口,家業兼顧兩不誤”。

凝神聚力,實干養出斗窮精氣神

河南省推行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試點工作,全省灘區遷建試點近一半的人口、戶數在封丘縣李庄鎮。從2015年遷建開始,封丘縣及李庄鎮相關干部扑在遷建上,不僅要讓遷出的居民滿意,還要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目前,李庄鎮第一期搬遷順利結束,5個行政村的2053戶全部完成搬遷,舊村已拆除、復墾。

“在今后不到3年的時間裡,要將剩余6萬多灘區居民全部遷出,隻能鼓勵黨員干部,拿出‘瘋了’的勁去干。”李暉說。

封丘縣的黨建扶貧,關鍵在於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激發貧困群眾艱苦奮斗自力更生精氣神。封丘縣評選脫貧攻堅典型人物,既有勤懇為民的好干部,也有帶動脫貧的企業帶頭人,還有自強不息的貧困戶。通過典型人物的現身說法,鼓舞士氣凝心聚力,讓精神力量加油脫貧攻堅。

隨著黨建扶貧持續推進,封丘脫貧攻堅效果明顯。當地的扶貧工作實現了從單點扶貧到整體推進、從被動脫貧到主動致富、從政府“一己之力”到全社會“共同面對”的喜人轉變,貧困發生率由2002年的17%下降到目前的7%,近9萬人脫貧。(新華社鄭州6月28日電 記者劉懷丕)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