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織密城市黨建網絡服務首都發展大局

北京市構建社會領域黨建工作新格局紀實(上)

2017年06月27日11: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織密城市黨建網絡服務首都發展大局

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2016年底達到83%,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67%﹔全市146個街道、182個鄉鎮陸續建立社會工作黨委,2900多個社區黨組織全部創建特色黨建品牌﹔全市1200多座商務樓宇組建2370個黨組織,覆蓋4.9萬余名黨員……這一系列閃亮的數字,是北京市近年來把社區黨建和“兩新”組織(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建作為抓手,讓黨組織在基層扎根發芽,結出的累累碩果。

完善頂層設計

加強組織領導

2007年12月,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北京市社會建設工作辦公室成立,成為北京市協調推進社會建設和社會領域黨建工作的職能部門。當時,這一機構的成立在全國尚屬首創。緊接著,各區縣也紛紛組建起社會建設工作部門。社區則通過建立席位制“大黨委”,協調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上下貫通、全面覆蓋,黨組織充分延伸到了“基層末梢”,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也得以基本建立。

針對商務樓宇內中小企業多、黨員少、人員流動性強等特點,北京大膽探索在商務樓宇設立黨組織。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1297座商務樓宇基本實現了黨建工作站、社會服務站、工會工作站、共青團工作站、婦聯工作站“五站合一”全覆蓋。

“兩新”組織領域是黨建工作中相對薄弱的環節。近年來,北京市出台相關意見,分區域、分系統、分行業研究出台加強黨的建設系列文件,逐步完善“兩新”組織黨的建設的頂層設計和政策體系。2016年底,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83%。

過去,部分地方的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甚至出現空白,經過幾年的努力,北京社會領域黨建實現了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處議事和工作規范化的“三有一化”。

強化服務引領

擦亮活動品牌

“戶籍人口90%已拆遷搬走,現在轄區居民主體是商品房小區住戶,原有的組織設置難以覆蓋。”北京西城區陶然亭街道米市社區負責人坦言。為此,米市社區加大力度創建服務型黨組織,全面推行“網格化”黨建,將支部建在網格上,以黨建為抓手,將心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工作觸角延伸至基層治理末梢。

近年來,北京市委陸續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相關意見。分區域、分系統、分行業研究出台加強全市律師行業、園區非公企業、互聯網企業、出租汽車行業等黨的建設系列文件,逐步完善了“兩新”組織黨的建設的頂層設計和政策體系。通過實施“點、線、面”工程和集中開展“兩個覆蓋”百日攻堅工程,著力抓點、帶面、補空白:抓住規模以上非公企業這個重點﹔依托街道(鄉鎮)社會工作黨委及社區黨委,實現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區域化兜底﹔在綜合批發市場、產業街建立聯合黨組織,社區聯建“六小門店”,破解規模以下企業黨建工作覆蓋難的問題。

目前,北京全市10.3萬家非公有制企業,單獨建立黨組織6612個,聯合建立黨組織3536個,覆蓋非公企業77850家,覆蓋率為83%。全市登記注冊的社會組織10576個,其中建立黨組織3547個,黨組織覆蓋7171個社會組織,覆蓋率為67%。其中,2000余個非公企業黨組織被市、區評為“五個好”示范點,200余個黨建項目活動品牌受到表彰,涌現出“藍立方”志願服務崗、“心目影院”等優秀黨建服務品牌。(記者鄧凱、張景華、董城、靳昊、龔亮)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