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學學廖俊波的“齊家之道”

山東濰坊  李大遠

2017年06月2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翻閱廖俊波的事跡,筆者被一個個勤政愛民的故事所深深打動,特別是讀到他如何“治家”“管家”的時候,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領導干部形象躍然紙上。

  夫妻相處有情。“妻賢夫禍少”,夫妻關系是家庭中最基本的關系,也是“齊家”最關鍵的一環。“他是個很會哄人開心的人。”每到生日,廖俊波都會給妻子備一份禮物。愛人從教27年,仍然堅守在三尺講壇,廖俊波跟妻子說:“孩子們喜歡你,你就多辛苦一些,可不能誤人子弟呀。”對妻子,廖俊波有情有義,始終以脈脈溫情為小家庭“添薪續柴”,體現了一個男人和丈夫應有的擔當。

  子女教育有方。在廖俊波擔任邵武拿口鎮鎮長的時候,有一次年幼的女兒問他:“爸爸,你是拿口鎮最大的人嗎?”“不,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因為爸爸是為全鎮人服務的。”孩子問得天真,但廖俊波的回答卻很認真。作為領導干部,要經常想想為子孫后代留什麼。驕之縱之,留錢留財,隻一時快活,終是害子害己﹔教之矯之,養心立志,世代傳家風,才是真正愛子。

  親朋約束有度。廖俊波常跟家人說:“我們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黨和人民給予我們的已經夠多了,我們可不能再貪圖什麼。”如今,廖俊波的親戚都在基層崗位工作,沒因他是領導而“挪窩”。在各種場合,他都說“誰要是打著我的旗號搞工程,你們要馬上拒絕,我沒有這樣的親戚。”這就是嚴管,這才是厚愛,這是共產黨人應有的覺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做家風建設的表率。廖俊波的“齊家之道”,是為典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7日 18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