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國開行:抓好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2017年06月26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領導干部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具有重要作用,抓好這個“關鍵少數”,充分發揮他們的示范帶動作用,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的一條重要經驗。

2016年3月14日,國開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出席各單位“一把手”專題讀書班開班儀式。

一、堅持思想建黨,強化理論武裝,把好理想信念總開關

國開行連續四年舉辦各單位“一把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脫產封閉學習一周,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同志在讀書班上講黨課,邀請中央黨校、中紀委、國務院有關領導和專家授課,把“關鍵少數”的思想統一到中央部署上來。各單位“一把手”參訓后在所在單位講黨課95人次,通過傳達精神、分享體會、案例教學等方式,層層引導全行黨員干部員工統一思想。堅持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總行黨委成員帶頭到行黨校、到所在黨支部講黨課,每年至少1次,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要結合實際工作講黨課,帶領黨員干部強化理論武裝。打造黨委中心組學習示范班,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通過研討式、體驗式學習等方式,提高學習成效。依托行黨校等平台,舉辦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輪訓班、局處級干部任職培訓班、青年骨干黨性修養培訓班等各類培訓班,及時學習中央精神,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部署新戰略,引導黨員干部切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做到自覺擁護核心,堅決維護核心。

二、堅持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自身建設,突出黨性鍛煉的實效性

國開行逐級制定加強黨委自身建設意見,完善黨委會工作規則,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決策機制,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提高各級領導班子駕馭全局、真抓實干、組織發動的政治素養。堅持以整風精神開好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用好用足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提高各級黨委領導班子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使經常、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成為黨員干部鍛煉黨性、提高修養的重要平台。

三、堅持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向基層延伸

國開行總行黨委連續兩年與各責任單位黨委(黨總支、黨支部)書記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明確責任內容和問責情形,各單位逐級簽訂,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推動管黨治黨壓力向基層傳導。創新實行黨建工作清單制管理,制定《管黨治黨問題提示清單》《黨支部書記(委員)重點工作提示清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自主創新提示清單》,將黨建工作責任層層分解。連續三年開展各單位黨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實現全覆蓋,明確對評議結果連續2年排名倒數后三名的“一把手”進行崗位調整,述職評議的質量效果逐年提升,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抓黨建的意識和能力不斷提高。

2016年、2017年,國開行總行黨委連續兩年與各單位黨委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

四、堅持嚴管就是厚愛,注重防微杜漸,從嚴管理監督干部

國開行注重管理監督與激勵引導並重。召開全行干部監督會議,構建全方位的干部監督新體系。突出對重要崗位、關鍵人員特別是各級“一把手”的監督,嚴格開展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裸官”、兼職排查等專項工作,建立干部調研“畫像”機制,健全談心談話、提醒函詢誡勉制度,促進用制度管黨管人管權。建立行內巡視制度,突出“政治巡視”定位,發揮“利劍”作用,開展11輪對44個基層黨組織的巡視,實現對所有分行和控股子公司黨委的巡視全覆蓋。對發現的問題,要求責任單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