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廖俊波精神是黨員干部的精神食糧

2017年06月26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代呼喚榜樣,事業需要引領。廖俊波同志隨已離去,但他一心為民的情懷、“背石上山”的干勁、忘我工作的敬業、清正廉潔的形象永遠留在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心中,他的精神是黨員干部豐富的精神食糧,是一種行動的指南、一種時代的精神導向、一種促進事業發展的引領。

黨員干部應做廖俊波式的“一線總指揮”。在政和任縣委書記期間,廖俊波注重基層調研,一年四季經常到基層了解情況,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用群眾的話說“廖俊波一天的時間,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基層”。廖俊波總能夠放下架子,與群眾同坐一條凳、同吃一鍋飯、同繪扶貧夢,常常拉家常、提建議,面對政和縣出名的“零村財”的東澗村、“垃圾村”的石圳村,廖俊波本著“賺錢的項目村民干,不賺錢的事政府干”的思想,主動對接協調,讓村民走上致富路、鄉村變得干淨整潔。在推進扶貧攻堅、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建設的過程中,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應積極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放下辦公室的空想、設想、幻想,扑下身子蹲點調研,了實情、問民需、解民憂,做點子多的“諸葛亮”,當好“一線總指揮”。

黨員干部應做廖俊波式“背石上山”的開路人。作為傳統農業縣的政和縣,干部群眾對建設工業園區存在畏難情緒,廖俊波鼓勵大家:“項目不一定大,背石上山要向前,一點一點做起來,就能有發展”,推動了政和縣、武夷新區發展日新月異。當前,一些地區的黨員干部不敢擔、慢作為、不作為,做事瞻前顧后、畏首畏尾,事業發展如“樹懶”樣行動緩慢,嚴重影響改革發展的步伐、黨和政府的形象。“背石上山不怕慢”。在正視問題的同時,各級黨組織應發動黨員干部學做廖俊波那樣“背石上山”的開路人,敢擔當、敢嘗試,有條理、有闖勁、有激情、有創新、有辦法,“認准的事,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干”,如針對傳統農業縣,應探索試行農旅融合發展、農產品深加工、農產品電子商務等發展路子﹔針對敢於擔當的干部有點小失誤,應從嚴落實容錯糾錯防錯機制,為敢闖的干部職工“開綠燈”,為敢干的干部職工“兜住底”﹔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緩慢的問題,應吃透政策,不等不靠,多方取智,加快推進。

黨員干部應做廖俊波式忘我工作的趕路人。天倫之樂誰不想。作為黨員干部的廖俊波常常堅守在工作一線,與家人聚少離多,忘我工作的與時間賽跑,“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常常晚上召集開會、趕路中車上瞇一會,帶領黨員干部實現了政和經濟由全省倒數轉化為連續三年位列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讓社會各界真正感受到發展速度。各級黨員干部應以廖俊波為鏡,適時反省是否做到立足崗位敬業奉獻,是否腳踏實地、嚴肅認真的對待工作,是否為老百姓的利益、地方經濟發展主動思考謀劃。以廖俊波為標杆,少一些抱怨、計較、懶惰、埋怨、空想,多一些奉獻、寬容、責任、理解、行動,時時刻刻以一名黨員的身份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激勵自己,做發揮作用合格的共產黨員,廣大人民群眾認可的好干部。

黨員干部應做廖俊波式清正廉潔的帶頭人。據南平市政府辦科長吳慧強回憶說,曾有客商提著禮品海鮮來見廖俊波,廖俊波追到電梯口還給客商,還開玩笑說,“我收了你的東西,再給你辦事,那咱們還是朋友嗎?不要看輕了我,也不要看輕了你自己呀!”。廖俊波一生清正廉潔、光明磊落、兩袖清風,在對待干群關系上,能夠以換位思考的方式體貼群眾,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在處理“親”和“清”的政商關系上,能夠真誠待商、純潔交往﹔在管好家屬和身邊人上,從不以公謀私,常常告訴親屬誰打他的旗號跑工程,就不是他的親人了。“清正廉潔兩袖清,剛正不阿赤丹心”。黨員干部應向廖俊波那樣從小事做起,守住底線,自律自警,特別是領導干部應示范帶動講政治、講規矩、守紀律,如實填報個人重大事項報告,自覺抵制權力、金錢、實物、美色等誘惑,不該吃的飯堅決不吃,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不該說的話堅決不說,保持清正廉潔、正氣蕩然,做到對家人負責、對人民盡責、對黨絕對忠誠。

(雲南富民黨建雲平台——張邁)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