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講好“黨建故事” 讓文明靜水深流

——河南省新鄉市地稅局抓黨建促創建工作紀實

2017年06月26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個黨員,是一面面飄揚的旗幟,融匯著忠誠於黨的火紅底色﹔一份份堅守,是一次次夢想的托起,激發文明靜水深流的力量。

近年來,河南省新鄉市地稅局堅持以培育核心價值觀,強化思想建黨為主旨,激發黨建力量,發揮黨組織堅強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進模范作用為重要抓手,深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有力促進了新鄉地稅事業發展:2016年,新鄉市地稅局局累計組織入庫稅收61.18億元,同比增長7.8%,增收4.43億元,為地方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績效考核取得了全省地稅系統第4名的好成績,業務大比武榮獲全省地稅系統第1名,社保費征收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先進行列,79項工作受到上級領導的批示和肯定,充分展示了全局良好的發展勢頭和干部隊伍善打硬仗和勝仗的優良作風。

“精神之鈣”

——講好深化文明創建的“主題”故事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新鄉市地稅局堅持每年一主題,著力長遠布局,不斷書寫強黨建促創建的新篇章。

雷鋒精神旗幟在這裡飄揚。2012 年以來,該局連續五年持續開展了學雷鋒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在全系統廣泛掀起了“學雷鋒、見行動”活動熱潮,營造了忠誠敬業、樂於奉獻的良好風尚。2012年我局被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評為“全省學雷鋒活動先進單位”。

核心價值觀種子在這裡播撒。2013年,在全系統實施了“五個一”文明實踐活動,即:每天給家人一次交通安全提醒﹔每周總結一次工作得失﹔每月清掃一次家門前公共衛生﹔每季給老人做一次飯﹔每年參加一次志願者服務活動,在全系統大興文明實踐之風。2014年,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在總結“五個一”的基礎上,面向全市推出“文明知行五個一”,作為全市踐行核心價值觀、落實“文明河南”的重要載體,在全社會取得了巨大反響。

從嚴治黨藩籬在這裡深植。2016年以來,我局以“兩學一做”、“敢轉爭”等活動為抓手,圍繞解決存在的“四風”問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和地稅執法工作中的重點問題,先后制定領導班子整改措施65項,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措施121項,深入整改規范執法、文明服務中存在的問題。黨員干部作風不斷轉變,展現出愛崗敬業、擔當風險的職業精神。

“滴水匯川”

——講好黨員義工服務的“溫情”故事

講述日常關愛的“深情”故事。將志願服務品牌定名為“滴水匯川”,寓意地稅人用點滴之舉、微薄之力傳遞社會關愛,匯聚文明暖流。在市局機關及各基層單位成立了22支志願者服務分隊,參與干部職工1000多人,在78個窗口設立志願服務站點。2016年以來,開展“端午送關愛 情暖環衛工”、“點亮微心願”等活動110多次,“滴水匯川”品牌社會影響力不斷增強。2012年,“滴水匯川”被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評為優秀志願者服務品牌,成為全省首批20大優秀志願者服務品牌之一。

書寫服務社區的“熱情”故事。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社區幫扶活動,堅持“一天一巡查,一周一清潔,一月一總結”每天安排人員實地巡視,有雜物及時清理,每周組織一次集中打掃衛生、清理小廣告志願服務活動,每月召開會議總結情況。面向社區孤寡老人、殘疾人、困難家庭等弱勢群體,積極組織身體義診、困難慰問等幫扶活動70多次。

聆聽最美黨員義工的“真情”故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2年以來,在全系統開展評選學雷鋒“每周一星”和“學雷鋒標兵”活動。五年來,全系統共評出“每周一星”237人、“學雷鋒標兵”40名,事跡涉及義務獻血、敬老孝親、見義勇為等方方面面,許多感人事跡在全系統廣為傳頌,在社會上也形成了一定影響力。

“中流砥柱”

——講好文明城市創建的“先鋒”故事

做誠信建設的“先鋒”。積極組織納稅信用評價,評定出A級納稅信用企業1777戶,定期公布重大稅收違法案件“黑名單”,真正讓守信者一路暢通,讓失信者寸步難行。今年以來,市地稅局聯合市文明辦、市發改委主辦了“萬戶企業共倡誠信”主題活動,在全市上下營造守信用,促和諧的良好氛圍,打造誠信新鄉的靚麗名片。

做文明幫扶的“先鋒”。在封丘縣李庄鄉后辛庄村大力開展文明幫扶工作。籌集20萬元建成一座方便群眾的“致富橋”。新打90米無縫機井6眼,投入5000元綠化主街道,美化該村的整體環境。將一批電腦設備無償贈給幫扶小學,改善了教學設備。每年定期為12名留守兒童捐助2400元資金,直至其完成義務教育。常年為該村9名孤寡老人提供專項幫扶,充分彰顯地稅愛心情懷。

做攻堅克難的“先鋒”。在2016年“7·9”特大洪澇災害中,市局領導班子沖鋒在前,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涉水排險,避免了重大財產損失。全系統開展了“風雨同舟 眾志成城”捐助活動,600余名干部職工共為受災群眾捐款近4萬元。2016年以來,全市地稅黨員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點,忠誠奉獻,圓滿完成了文明創建、精准扶貧、組織收入、征管體制改革、社保費征收等急難險重工作任務,各項攻堅重任,譜寫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盡責擔當之歌。

(李俊鋒 許紅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