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銘記歷史 不忘初心”

北京市豐台區舉辦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

2017年06月26日20: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原標題:豐台舉辦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

“銘記歷史 不忘初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 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正式啟動

  6月25日下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在北京市豐台區舉辦。

“銘記歷史 不忘初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 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正式啟動

  6月25日下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在北京市豐台區舉辦。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在七一建黨節和“七七盧溝橋事變”紀念日來臨之際,6月25日下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在北京市豐台區舉辦。

  本次活動在豐台區宛平城內舉行,主要包括“永遠的抗戰 不朽的豐碑”——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進京展覽、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展覽、“抗戰烽火從這裡燎原”——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主題創作展覽、盧溝橋歷史博物館展覽4個主題展覽和抗戰主題話劇《宛平人家》文藝演出,成功創新了黨員學習教育的新模式,為各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提供豐富而深刻的學習素材。

  抗戰主題史詩話劇《宛平人家》上演

“銘記歷史 不忘初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 80周年主題黨日活動正式啟動

  在宛平戲樓內演出的史詩話劇《宛平人家》。

  “來到這裡,不僅能夠看到主題突出、內容多樣的專題展覽,還可以在宛平戲樓欣賞史詩大戲,一段段話語,一幕幕場景,仿佛一下就把我帶到那戰火紛飛、硝煙彌漫的宛平城,感受到了當年抗戰的艱辛與豐台軍民的不屈。”

  25日下午,宛平城內的宛平戲樓座無虛席,不時傳出陣陣掌聲,大型史詩話劇《宛平人家》在這裡成功上演。據主創人員介紹,這是一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作品,講述的是1937年“七七事變”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期間,宛平城內老工人岳全勇、農民牛在田、商人孟養齋三戶人家以及宛平簡易師范學校師生在日寇圍困下,與國民黨二十九軍將士及共產黨領導下的民族抗日先鋒隊奮起抵抗,打響了全國抗日的“第一槍”的故事。

  將紅色主題話劇納入主題黨日活動,與主題展覽有機結合,這得益於主辦方的精心謀劃,既是一次大膽的創新,也是活動的一大亮點,大大提升了主題黨日活動的新穎度和吸引力。據主辦方介紹,本次活動在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之際,立足於中華民族的全民族抗戰,依托豐台區獨特的紅色文化資源,匯集多方專業力量,推出“4個主題展覽+1個主題話劇”主題黨日活動新形式,旨在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堅定廣大黨員崇高理想信念,激發廣大黨員干事創業熱情,在推進全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同時,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獻禮。

  主題黨日活動分領域、分層次、多角度地真實展現了全民族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突出了中國共產黨及地區人民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成為理論中心組學習和各黨支部黨日活動的一次生動的現場教學、一次歷史之旅和一次心靈之約,打造了創新主題黨日活動的“豐台樣本”。

  盧溝橋歷史博物館首次全面開放

  市民在紀念館內參觀歷史資料圖片。

  “本次展覽的內容豐富,覆蓋面廣,既有反映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抵御外敵,正面戰場和敵后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的光輝歷史,也有反映當代幸福生活、珍愛和平的繪畫、書法、攝影主題創作展,還有專門介紹盧溝橋的專題展覽,可以滿足不同參觀者的不同需求。”

  主題黨日活動堅持用史實說話,用事實說話,依托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展出的《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台灣同胞抗日史實展覽》、《民族先鋒 中流砥柱》和《舉國抗戰 偉大壯舉》等展覽,全景式的展現了全體中華兒女不分黨派、民族、階級、地域,眾志成城,同仇敵愾抵抗日本者侵略的光輝歷史和偉大貢獻,表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國東方主戰場作用,通過大量詳實的史料,真實再現了抗戰歷史,點燃了觀眾的愛國熱情。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盧溝橋歷史博物館首次全面開放,展覽共分為歷史之橋、科學之橋、藝術之橋、文化之橋、英雄之橋五個部分,全面展現了盧溝橋的宏偉氣勢和歷史滄桑。“在這裡不僅可以了解盧溝橋800多年的建橋史,還可以欣賞到歷代文人為盧溝橋留下的詩詞歌賦,同時通過數字復原技術,身臨其境觀看盧溝橋的建橋過程、乾隆南巡圖、‘七七事變’等場景,共同感受‘獨一無二的橋’——盧溝橋的獨特魅力。”

  此外據了解,在主題創作展覽中,以“童心繪就和平夢”為主題的兒童畫創作展覽,受到了各方廣泛關注。展覽旨在將和平的種子深植於青少年兒童心中,特別面向全國征集作品。活動共收到了來自北京市、廣東、陝西、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浙江等多省市64所中小學校、紅軍小學和少年宮校外教育機構2645件繪畫作品,此次展覽將重點展出優秀作品80幅,以表達青少年兒童以史為鑒、熱愛和平、面向未來、共同進步的美好願望。

  晉察冀珍貴史料“亮相”宛平城

  “晉察冀邊區是中國共產黨在敵后創建的第一個抗日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可以用:堅強堡壘,前進陣地,戰略支點,建國基石這十六個字概括。”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進京展覽的講解員正在繪聲繪色地為觀眾講述著晉察冀邊區的故事。

  戰亂年代,京津冀地區共同抗戰、緊密合作,和平時期,京津冀地區目標同向、協同發展。晉察冀邊區曾被中共中央譽為“敵后模范的抗日根據地及統一戰線的模范區”,其司令部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在豐台區委宣傳部的邀請下,位於阜平縣的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攜珍貴抗戰史料“亮相”宛平城內,參觀展覽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

  豐台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晉察冀邊區紀念館首次進京展覽,雙方對此高度重視,嚴格把關展出內容,其中大部分史料都由紀念館提供,同時還特別從紀念館邀請專業講解員講解,盡可能地為觀眾還原真實抗戰史。這次合作是北京豐台與河北保定兩地黨建工作交流合作的一次實踐,也是雙方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享共建的有益嘗試,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合作。”

  據悉,該展覽主要包括“建立敵后第一個抗日民主根據地”、“堅持敵后游擊戰爭”、“構筑抗戰堅強堡壘”、“建設模范邊區”和“奪取抗戰勝利”五部分,重點展現了全民族抗戰爆發后,晉察冀根據地軍民同仇敵愾,英勇抵抗,構筑了華北敵后抗戰和全國持久抗戰的“堅強堡壘”,建立了對日反攻和進軍東北的“前進陣地”,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作出的卓越貢獻。

  豐台盧溝橋畔傳承抗戰歷史

  盧溝橋位於豐台區,是全民族抗日人民戰爭的爆發地。1937年7月7日,為達到以武力吞並全中國的罪惡野心,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炮轟宛平城,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發動了蓄謀已久的全面侵華戰爭。一時間,永定河岸,盧溝橋畔,籠罩在熊熊燃起的戰火之中,豐台軍民萬眾一心、奮勇抵抗,中華民族打響了全面抗戰的第一槍,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大幕。從此,盧溝橋以中華民族堅強不屈誓死反抗外來侵略的象征載入史冊,與宛平城一起,成為全民族抗戰歷史的見証者和記錄者。如今,盧溝橋畔的槍聲雖已遠去,但宛平城牆的累累彈痕依然刺目,時刻警醒著世人銘記歷史,勿忘國恥,不忘初心,開創未來。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此次將主題黨日活動選在盧溝橋、宛平城地區舉辦,不僅因為這裡紅色文化資源豐富,愛國主義精神源遠流長,更緣於這裡是全民族抗日人民戰爭的爆發地,一直以來,豐台區黨員干部都以弘揚抗戰精神為己任,積極行動,率先學習,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

  近年來,豐台區依托盧溝橋、宛平城、抗戰館、抗戰雕塑園等轄區特色文化資源和濃厚的愛國主義氛圍,不斷改造周邊環境,修葺復建了包括宛平縣衙、盧溝驛、興隆寺及拱極營等建筑,形成了一條古色古香的明清文化步行街,使周圍環境煥然一新,極大地提升了地區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增強了地區的文化自信。

  同時,為進一步做好盧溝橋、宛平城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更好地發揮其愛國主義教育作用,傳承抗戰歷史,守護城市記憶,豐台區正在積極規化建設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使其成為接受愛國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

  據悉,本次主題黨日活動是豐台區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也是對廣大市民特別是黨員干部進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有效方式。活動將持續到7月15日,廣大市民可前往盧溝橋、宛平城地區參觀游覽。

  本次主題黨日活動由豐台區委宣傳部、豐台區委組織部主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豐台區文委、豐台區檔案局、豐台區文聯、豐台區委黨史辦、盧溝橋文化旅游區辦事處協辦,豐台區宣傳系統的10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了活動。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