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撫順:以黨建帶社建 社建促黨建

2017年06月26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報告作出了“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部署。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如何全面加強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有效地發揮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優化管理、維護穩定”的作用。近年來,撫順市對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探索出一條黨建帶動社建、社建促進黨建的新路子。

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全面提升

撫順市用3年的時間、投資4億多元,完成了全市605個村、163個社區黨組織陣地的建設和改造。社區黨組織陣地基本達到標准化社區水平規范化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一站式辦事大廳、黨員活動室、日間料理室、心理咨詢室、居民調節室、衛生服務站、圖書閱覽室、健身康復室、遠程教育室、文化活動室、小區休閑廣場、宣傳欄等,做到了有制度、有設備、有人員、有活動內容。社區黨組織都訂閱了黨報黨刊、設置了學習園地、心得體會欄。社區活動陣地和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網絡已成為了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及黨的重要會議精神的有效載體,成為了黨員群眾學習活動的重要場所。

開展“微”工程 創新服務模式

撫順市為將社區黨建工作細微化具體化,為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在全市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將“微”服務鍵入網格中,打通黨群服務最后一公裡,實行為群眾服務“零距離”。微組織、微管理、微課堂、微平台、微項目、微距離、微陣地、為活動、微故事、微典型等微服務消除黨建盲區和空白點,更突出“為民”為宗旨,“富民”為中心,“安民”為保証,“樂民”為動力,“便民”為重點的工作重心。82歲老黨員楊景春的紅色家庭講黨課﹔庄慶發工作室等都將基層黨建工作做到了群眾心坎上,使社區黨建工作有了新陣地,服務黨員有了新載體,黨員發揮作用有了新途徑。

強抓社區文化 助推黨建工作

人是城市社區的主體,是社區的中心。“提高人、塑造人、完善人”是社區黨建的基本理念,也作為社區文化建設的出發點。社區文化建設要立足於理解人、尊重人、關心人、服務人,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社區黨組織要辦好群眾最關心的事,辦好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事,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幫、民呼我應”。撫順市社區黨組織依靠、動員和組織黨員群眾積極參與社區文化建設各項活動,鼓勵和支持社區黨員參加志願者服務組織,形成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模式。通過參加各種文藝團隊,相互溝通、促進了解、加強團結、增強凝聚力,使社區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提高。舞蹈隊、歌唱隊、太極隊、樂器隊、秧歌隊、體育隊、書畫隊等幾十支隊伍將群眾緊密組織起來,在社區打造健康、文明、向上、和諧的濃厚氛圍。

樹立基層典型 引領黨建旗幟

莫地社區王亞軍書記、惠民社區張玉華書記、黨代表聯絡站庄慶發主任等等,都是近年來被省市區評選出來的優秀黨員、社區工作者,得到多項榮譽。撫順市運用樹標立范、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發揮典型的示范引導作用,用典型來教育大家,用典型來促進工作。隻有這樣抓工作才有特色,才有方向,起到抓點促面的作用。從工作需要出發樹立典型:善於發現各行各業中的各類典型,為各項工作樹起引路的旗幟。市委組織部採取各種形式宣傳典型,形成輿論合力,使典型深入人心,讓典型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建立自願者隊伍 確保社區服務常態化

每個社區都有幾隻自願者團隊,發動黨員、依靠群眾,建立“幫扶、醫療、法律、綠化、治安、家政、養老、環衛、文化、維修、”等十大服務平台,明確服務流程,依托街道服務大廳和社區工作站,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並啟動自願者管理系統,實現自願者服務刷卡積分的新模式,使自願者服務常態化。“暖心幫幫團”、“先鋒隊”長期活動在社區裡,為居民排憂解難,為建一批居住安心、生活稱心、服務順心、文娛開心的文明社區而努力。

(楊術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