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永春:約談問責深入驅動 倒逼履職從嚴抓起

2017年06月26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你們單位去年以來,班子成員和機關干部連著發生了兩起干部貪腐案件,你作為單位的‘一把手’存在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的問題,你打算以后怎麼整改?”這是永春縣委書記蔡萌芽在約談該縣某單位“一把手”的開場白。

這一幕上演在去年11月17日,永春縣委主要領導針對前階段在全縣開展黨風廉政責任制檢查中發現存在問題的7個單位“一把手”進行個別談話提醒的現場。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指出“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責任”二字成為貫穿永春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條主線。強力推進“兩個責任”落實,監督關口前移,永春縣打出了一套約談、問責相結合的組合拳,建立起集體談話提醒“敲警鐘”、個別約談“明紅線”、責任追究“亮黃牌”的工作機制。深入踐行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確保壓力層層傳導,責任分解到人,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傳導從嚴治黨壓力,壓實黨委的主體責任。

集體談話打好“預防針”

“堅持問題導向開展約談,有利於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永春縣紀委書記江淵表示。在新形勢下,永春縣積極探索實踐“任職前專門談、重點領域重點崗位定期談、單位‘一把手’時時處處談”的全方位、多層次集體廉政提醒談話體系,推進約談常態化,防病於未萌,彰顯“菩薩心腸”,突顯組織的嚴管厚愛。

去年縣鄉換屆結束后,永春縣及時召開全縣科級領導干部任職前集體廉政談話提醒會,對換屆過程中有調整的1000多名科級領導干部進行集體談話。同時,組織對211名新提拔科級領導干部參加領導干部任前廉政法律法規知識測試,提前打好“預防針”。

去年10月,永春縣深入開展“四個一”系列活動,由縣紀委書記、縣委組織部部長分批分期對全縣780多名鎮村財務管理人員進行集體廉政談話,並簽訂廉政承諾書,通過集體廉政談話活動讓鎮村干部知敬畏,守紀律。

個別約談系好“安全帶”

失責必問,問責必嚴,要“殺雞用牛刀”、“小題大做”,形成“不敢腐”的政治效應。永春縣緊緊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嚴格落實個別約談制度,讓被談話人講清問題,接受教育,盡早糾正錯誤,依紀視情予以處置﹔或者對問題反映不實者及時澄清事實,打消干部顧慮,消除不良影響。

2016年換屆期間,永春縣紀委成立6個調查小組對2012年以來反映黨員領導干部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一批反映籠統、問題比較輕微的線索進行調查核實,對5名存有違紀苗頭和傾向的干部,及時對行個別談話提醒,讓其反省是否做到帶頭履行責任、加強督促檢查、主動解決問題、嚴格監管下屬、帶頭廉潔自律等。

曾被縣委書記單獨約談的某單位“一把手”心有感慨地說:“不談不知道,這次個別約談讓我自己冒了一身汗,對主體責任落實不嚴不實,最終會養虎遺患,害人害己。”

失責必問劃出“警戒線”

“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沒有問責就難有擔當。”永春縣通過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綜合運用,逐步實現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干部”轉變、“主動擔責”向“落細落小”轉變。

對自律不嚴、觸碰黨紀黨規底線的黨員干部,堅持動輒則咎,通過給予黨紀處分和組織處理等方式,及時予以處理和糾錯,確實做到敢於追究,從嚴追責,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去年來,全縣共對6名落實主體責任不力的干部進行追責。

永春縣在狠抓懲戒違紀違法行為的同時,加大對黨員領導干部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工作壓力傳導,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去年9月,縣紀委查處縣林業局橫口林業站站長利用職務便利,採用侵吞、套取等手段非法佔有生態公益林補助款、幼林撫育款、造林補助款和封山育林補助款一案中,縣紀委不僅按程序對他進行查處,同時對該案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的縣林業局局長、副局長分別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對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的縣林業局紀檢組長進行誡勉談話。

“我們就是要通過問責,徹底改變部分領導干部‘黨風廉政建設口頭上重要、工作中可要可不要’的觀念,促使各級黨委、紀委切實把‘兩個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實在行動上。” 永春縣委書記蔡萌芽表示。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