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以作風轉變壓實脫貧擔當

2017年06月26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作風轉變壓實脫貧擔當

  最近,因工作嚴重不負責,河南省上蔡縣扶貧辦一副主任被開除黨籍。此前,因為扶貧作風中存在“虛、浮、假”現象,河南省對27個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對問題突出的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問責處理,對存在失職行為的三個縣,追究黨政一把手責任。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河南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但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全省脫貧攻堅中,還存在指導思想偏、工作作風漂、精准脫貧基礎弱等問題,對於中央脫貧檢查時的反饋意見,虛心接受、照單全收。省委書記謝伏瞻說:“干部作風不實的問題是當前必須下大氣力扭轉的問題。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做虛功、做表面文章、搞盆景,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脫貧攻堅是第一民生工程。抓脫貧攻堅,一定要從作風上找根子,要轉變思想、轉變觀念、轉變作風,用作風的威力攻堅克難。”

  連日來,河南促作風轉變緊鑼密鼓,扎實推進。4月5日至6日,謝伏瞻在周口“暗訪”﹔4月25日至26日,他又到南陽市的桐柏縣、駐馬店市的泌陽縣檢查指導脫貧攻堅工作。每到一家,他都對照精准扶貧明白卡詳細核實各項情況,並不時提出問題,讓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現場解答,個別基層干部答不出、搞不清,書記讓隨行記者當場曝光,責令其立即整改。

  4月22日到23日,省長陳潤兒先赴信陽光山縣、羅山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然后又轉道新鄉封丘縣、原陽縣調研,每到一處,都強調干部要轉作風、嚴格落實責任,按照精准要求切實抓好整改。為此,他開出“六個一工作法”,邊排查邊整改:問題一村一村查找,檔卡一戶一戶校准,幫扶一項一項落實,資金一筆一筆審核,政策一條一條落地,責任一級一級到人﹔同時還要切實做到問題一村一村查擺、台賬一戶一戶校准。

  副省長王鐵從4月份開始,就協調成立了脫貧攻堅10個督導巡察組,實行專人脫離原工作崗位專職、專責進行工作,直到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

  為配合推動干部作風轉變,河南省委辦公廳印發《市縣黨政正職履行脫貧攻堅責任考評辦法》﹔河南省紀委也下發《關於發揮職能作用精准監督執紀全力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將扶貧、發改、教育、民政、財政、人社、住建、交通、水利、農業、林業、衛生、金融、電力等14個職能部門和每年擬定摘帽的貧困縣作為監督重點,以嚴明的紀律保障脫貧攻堅順利推進。

  “考評是指揮棒,監督問責則是一種有效的手段。對於握著公權、佔著位子卻無所作為的懶政干部,就需要真正觸及其靈魂。”河南省扶貧辦副主任李長法說。

  河南各級干部深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接連發出的轉變作風的強烈信號。記者採訪一些市縣鄉主要領導,他們紛紛表示,已經真切感受到了省委傳導出來的壓力和期望,也感受到了肩頭的責任,表示一定要作風再扎實一些、調研再深入一些,減少會議、減少應酬,沉下心來、扑下身子,把勁兒使對地方、用到關鍵點,把承擔的脫貧攻堅任務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開封有大段黃河灘區,扶貧點多、任務重,市委書記吉炳偉說,焦裕祿同志早就為我們做出了榜樣,黨員干部沖在一線是脫貧的關鍵因素。各級黨員干部能否盡責盡力是成功脫貧的重要前提﹔蘭考縣委書記蔡鬆濤與鄉、村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形成各級書記抓扶貧的整體格局。同時,蘭考縣選派145名優秀科級干部擔任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實現了全覆蓋,按照分類為貧困戶量身訂制幫扶措施。做到不脫貧就不脫鉤,不拔窮根就不撤隊伍﹔在新鄉平原示范區橋北鄉,黨委書記王丁丁說,目前全鄉每個“第一書記”都必須堅持“五天四夜”工作制,確保每個貧困村都有幫扶工作隊、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

  目前,河南廣大扶貧干部吃住在村裡,烈日下逐村逐戶查訪、熬夜加班加點建檔立卡研究扶貧已經成了常態,一個轉變作風、忠誠履職、務實苦干的氛圍正在中原大地逐漸形成。

   (記者 劉先琴 王勝昔)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