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新鄉市裴寨村村支書帶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同創業共致富

這個黨支部,“存在感”憑啥這麼強

2017年06月2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裴春亮(右三)帶領黨員干部走進大山,聽老黨員講述紅色故事。
  資料照片

  核心閱讀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村裡的黨支部,能做些什麼?村裡的黨員,能干些什麼?村裡的群眾,能得到什麼?這是擺在每一個農村黨支部面前的必答題。

  河南新鄉市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從最初報答鄉裡,到堅定信念帶領黨員實干苦干﹔發動村民修建水庫、發展農業、脫貧致富,讓裴寨村摘掉省級貧困村的帽子。記者近日走進太行山腳下的裴寨村,探尋這個基層黨支部增強“存在感”的經驗啟示。

  

  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近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要求,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加強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著力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

  河南新鄉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曾是一個省級貧困村,村裡的黨支部不知道干什麼、怎麼干,一度處於癱瘓狀態。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和全體黨員的努力下,村民們住上新房子、走上致富路。

  從一個人到一支隊伍

  支部任務分到人,干群聯席會解民憂

  水一直是裴寨村脫貧致富的瓶頸:一盆水,家裡人輪著用來洗漱﹔飲用水,要去幾裡之外挑﹔種庄稼,基本上看天收獲。裴寨村村民的輩分,多是清、海等字眼,盼水盼了幾代人。

  2013年底的一個夜晚,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怎麼都睡不著。裴寨村剛剛建好的水庫,到底能不能引來水?沒見到水,他心裡沒底。裴春亮醒來問了一圈,原來好幾個黨員和村民都沒睡。他們便半夜結伴去水渠查看。當看到水終於來了的時候,裴春亮和村民們鬆了口氣:一年多的籌資、規劃,曾經差點垮掉的堤壩,好幾個月的村民義務出工,終於有了成果。在水庫剛剛建好的兩年,每當下大雨時,群眾往家裡跑,黨員都往水庫跑,生怕水庫出問題。

  裴寨村黨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是一朝一夕自然形成的。裴春亮回村時,擺在他面前的現實是:裴寨村已經有兩屆沒有選出村委會主任,黨支部建設也幾乎處於停滯狀態。

  2005年,裴春亮被選為村委會主任,2010年4月,擔任黨支部書記,變化一天天發生:個人投資3000萬元蓋社區,村民無償住上了二層樓﹔創建春江集團,發展建材、旅游、農村金融等項目,解決了多數村民的就業問題……

  如今,裴寨村黨支部已經有33名黨員,黨員結構合理、分工明確、服務規范。裴寨村村委會辦公室主任裴龍德說:“現在每個黨員都有自己負責的事務,老黨員經驗豐富、威望好,中堅黨員閱歷豐富、考慮周全,年輕黨員精力充沛、點子多,遇事沖在前。”

  裴春亮一個人,帶動了一群黨員。在村務公示欄上,每個黨員的具體職責、幫帶群眾、待完成事項和期限要求一目了然。剛剛當選村支部組織委員的張影說:“黨支部給每個黨員分配了任務,知道了干什麼﹔遇到困難了,黨支部集體研究解決,知道了該怎麼干。”

  裴寨村黨支部每月牽頭召開干群聯席會,由黨員干部代表和群眾代表就村裡的發展開會協商。5月份的干群聯席會討論了秸稈禁燒、村民求助、黨員值班等內容並分配了任務。黨員裴海超的主要職責就是調節處理村裡矛盾,他說:“干群聯席會上群眾的評價和反饋,是壓力,也是最大的動力。”

  從一群人到一方水土

  黨員探路擔風險,推廣大棚種植、配套商業富村民

  住新房容易,持續增收難。

  說起當年回村的決定,裴春亮記憶猶新:“靠我個人能干成什麼樣,心裡沒譜。要發展起來,首先得找好幫手。”幫手在哪兒?裴春亮小時候家裡沒錢,他父親去世拿不出安葬費用,當時村裡黨員捐錢幫忙解決了難題。現在,他要回村裡帶領鄉親們致富,能想到的仍然是村裡的黨員。

  裴寨村原來最高產的就是紅薯,卻從來沒有人做過大棚種植,黨支部決定走這條新路、摘掉窮帽子。誰來啃這塊硬骨頭、誰來擔風險?經過商議,幾個黨員湊了湊錢,做起了最原始的一個大棚。

  黨員帶了頭、立了標杆,村民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經過幾年努力,裴寨村復墾出600畝土地,建成了玻璃日光溫室和鋼架低溫溫室,黨員干部發起成立蔬菜花卉種植專業合作社,對種植戶幫扶帶動,並取得無公害蔬菜認証,實現了農超對接。然而,大棚種植並非一帆風順。兩個農戶購買了劣質的種苗,西紅柿大量減產,幾個月就賠了兩萬多元。在黨支部的協調下,經過當地農業部門介入處理,假種子的賣家賠償了損失。

  村裡有錢了,配套商業也在逐步完善。裴寨村升級改造了一條商業街,現有牙科診所、超市、母嬰用品、攝影、噴繪等店鋪。醫學院畢業后的裴志磊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商業街建好了,他回家開了家牙科診所,已經干了4年,月純收入5000多元。裴志磊說:“學了牙醫能回村工作,放在往常不敢想。鄉親們信得過,工作起來也舒心,幸福指數很高。”

  商業街的建成,吸引了在外務工村民返鄉創業,家門口的服務項目增多、生活質量提高,又讓裴寨村有了新的吸引力,這種良性循環已經形成。問起這兒的黨員有啥不一樣?畢業后便到春江集團工作的村民裴上海說:“我們村的黨員,給我的感覺更像家裡人。辦事盡心盡力,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找他們心裡很踏實。”

  從一陣子到一輩子

  公正管事贏民心,優秀村民入黨儲備“潛力股”

  “前幾天有幾個小孩亂扔垃圾,說了也不聽,是不是需要跟家長反映下?”“村口有一片空地,咱們能不能出點錢出點力,蓋個小花園”……

  夏風陣陣,裴寨村廣場上,三五村民在納涼,你一言、我一句,有表揚感激也有意見牢騷,都是心底的事兒。

  “裴寨村的好些點子,就是在聊天中聊出來的。” 裴春亮說,“治村跟管企業完全不同,光靠規矩不行,光靠講理不行,光靠人情不行。必須要情、德、法並重,才能讓鄉親們滿意。”

  黨員“管事”,公正為要。移風易俗、提升村民整體素質,影響的不單單是十年,而是幾代人。

  往常辦喜宴,有幾位村民總喜歡佔小便宜,把主家的菜端回自己家吃,被在場的黨員出面制止,這幾個村民抱怨黨員“多管閑事”。等到這幾位喜歡“揩油”的村民辦喜宴時,也有別人去端菜佔便宜,黨員同樣出面制止了,他們服氣了:黨員辦事,真是一條尺子量到底。

  紅白喜事是各家的大事。2010年,為了減少喜宴大操大辦,裴寨村建了紅白喜宴廳,村裡喜宴一律都在大廳辦,統一標准統一規格。村民裴清麗說:“現在辦喜事,少了攀比多了真誠,重要的是心意,不再是場面大小,喜事就該這麼辦!”

  裴寨村黨支部還開設了紅色課堂,每周定期舉辦,邀請黨員干部、專家學者講述黨史,並評選村裡的模范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感染群眾。在村裡的文化長廊,革命前輩拼搏奮斗、村民見義勇為、殘疾人身殘志堅等事跡隨處可見。

  在裴寨村文化石上,有一句話格外顯眼:做一個勇於承擔責任、能夠解決問題的共產黨員。黨員威望高了,黨支部吸引力強了:目前已經有12個村民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村黨支部副書記裴龍翔說:“黨支部的工作,就是要想一步、干一步、還要多謀劃一步,黨員帶頭干不只是當下,而更在於長遠。必須注入新鮮血液,確保后繼有人。”

  如今,裴寨村已經成為新鄉市先進群體精神現場教學點和首批紅色旅游景點,前來參觀學習的團隊絡繹不絕。裴春亮說:“這麼多年來,我就只是做一件事,帶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同創業、共致富。抓好黨建才能凝聚人心,走得更好、更穩,做到鄉親不富誓不休。”(記者 季健明)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1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