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曾萬明:筑牢干部監督工作的防護網

曾萬明

2017年06月23日13: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干部監督工作的防護網

  西藏處於反分裂斗爭第一線和主戰場,從嚴管理監督干部須臾不可放鬆,必須牢固樹立西藏海拔高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標准更高,牢固樹立西藏客觀條件特殊但從嚴治黨沒有任何特殊性,牢固樹立西藏氧氣少氣壓低但執行《准則》《條例》、堅定理想信念的標准不能降的思想,堅持原則、敢於碰硬,用監督爐火淬煉干部成色,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保駕護航。

  樹立強烈擔當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堅持抓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立新規、樹新風、開新局,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干部監督工作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的重要形式,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既要全方位用勁,也要重點發力﹔監督要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要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從嚴監督干部的首位。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干部監督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區黨委對干部監督工作高度重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黨治吏的政策舉措,反復強調干部監督工作要注重日常經常、抓住關鍵少數、深化標本兼治、創新體制機制。組織部門作為黨委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關於干部監督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把做好干部監督工作作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實際行動,緊跟全面從嚴治黨堅定步伐,聚焦主責主業、強化使命擔當,加大從嚴管理監督力度,大力營造雪域高原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打好“組合拳”。干部監督工作點多面廣,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統籌抓好各領域、各環節的工作,發揮綜合效應,又要主動回應新情況、新問題,抓重點重點抓,攻難點破難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換屆風氣監督上下足功夫。換屆風氣是政治生態的“晴雨表”,也是關系換屆成敗的關鍵。去年,西藏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強有力的風氣監督貫穿始終,換屆工作實現了“零舉報”“零上訪”“零違紀”。今年,將推選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和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將啟動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必須緊緊圍繞持續壓實責任、深化宣傳教育、加強督促督查、嚴厲查處問責等任務,盯住關鍵對象、重點環節、重要節點,以更嚴的要求、更硬的措施,把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抓得更實更好更有成效。在選人用人專項檢查上啃硬骨頭。為政之要,唯在得人﹔選人用人,貴在從嚴。實踐証明,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是規范選人用人行為的重要手段。近年來,西藏自治區黨委以中央巡視組和中組部選人用人工作專項檢查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為契機,下大力氣解決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取得了良好成效。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檢查辦法(試行)》,每3-5年分級分類對所有有用人權的單位的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面檢查一遍,並結合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一報告兩評議”、市縣黨委書記和組織部長離任檢查、巡視、選人用人“回頭看”、干部檔案審核等工作,持續抓好監督檢查。在超職數配備干部整改消化上動真碰硬。整治消化超職數配備干部是嚴肅干部紀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必要措施。必須迎難而上、知難而進,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礎上,對超職數配備干部情況進行再自查、再梳理,以釘釘子精神逐一進行整改落實,確保按期全部消化完畢。違規選人用人、跑官要官和說情打招呼、檔案造假、違規兼職、“吃空餉”“裸官”“帶病提拔”等專項整治工作也都一刻不能放鬆,整治要嚴、效果要實,扼住要害、重拳出擊,以實際行動贏得廣大干部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形成正風肅紀的強大正能量。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上嚴實規范。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是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又一制度利器。今年出台的“兩項法規”對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填報和結果處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更嚴的要求。組織人事部門作為落實“兩項法規”的“操盤手”,應履職盡責、主動作為,教育引導領導干部以對組織、對個人絕對負責的態度如實做好填報工作。嚴格開展抽查核實,堅持“凡提必核”,強化查核結果運用,切實維護報告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在日常監督上常敲警鐘。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干部監督,貴在抓早、抓小、抓預防。綜合運用巡視、審計、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信訪舉報等監督成果,進一步暢通干部監督信息來源渠道,及時掌握干部的負面情況,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讓“當干部就要受監督、要習慣在監督下工作和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織密“鐵籠子”。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干部監督工作靠人盯人是不行的,要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始終堅持嚴字當頭、以嚴立規,切實通過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推動解決管黨治吏寬鬆軟的問題。一方面要健全制度體系。認真貫徹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求,以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為契機,緊盯干部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的關鍵環節、關鍵程序,建制度、補短板,推動形成用制度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良好局面。近年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工作,把2015年、2016年確定為“制度建設年”和“制度建設深化年”,在認真執行《干部任用條例》《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等制度規定的同時,緊緊圍繞規范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5個環節的工作,建立健全銜接配套、閉環相扣的69項干部選拔任用和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方面的制度。下一步重點制定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容錯糾錯、“帶病提拔”責任追究、“12380”舉報受理查核等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制度執行力。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制度制定與制度落實並重,加大制度教育宣傳力度,對重要制度開展專題培訓,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崇尚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維護制度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同時,強化制度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堅持日常檢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對違反規定的行為嚴肅追究責任,讓追責問責的利劍始終高懸在干部頭頂,堅決防止“破窗效應”和“稻草人”現象,真正讓制度成為不可逾越的屏障。(作者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區直機關工委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