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沈陽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凝聚城市基層黨建正能量 

幸福在家門口升級

2017年06月23日13: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幸福在家門口升級

  每天,沈陽市沈河區五裡河街道盛華苑社區黨委書記周鳳梅都格外忙碌,與社區黨員干部一起走進居民家中,征集關於社區建設的心願訴求:寵物狗隨地大小便、電動車沒有公共充電柱……白天,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召集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參加黨建工作聯席會﹔晚上,與社區黨員群眾一起協商,共同研究解決社區各項事務。

  這是沈陽市11200多名社區工作者工作的真實寫照。近年來,沈陽市通過健全選拔任用、教育培訓、激勵保障、服務群眾等機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社區工作者隊伍,為建設社區和諧美滿幸福家園凝聚起強大力量。

全科社工留下來,網格社工沉下去

  “這裡比我們以前住的小區環境好多了。”剛剛搬到和平區集賢街道太平裡社區的李先生一家開心地說。初夏時節,漫步社區,映入眼帘的是嶄新的邊石方磚、平整的柏油路面、錯落有致的綠化樹木、爭奇斗艷的鮮花和傳承家文化的牆畫。社區優美的環境、和睦的鄰裡關系折射的是社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沈陽市大力實施“領頭雁”工程,建立健全選拔任用機制,著力選優配強“紅色頭雁”。其中,從社區“兩委”班子和社會公開選拔了101名社區黨組織書記,從機關選派了875名黨員干部到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副書記或第一書記。目前,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中,“一肩挑”和“交叉任職”的比例提高了3.8%,35歲以下的比例提高了10.8%,大專以上學歷的比例提高了12.5%,社區工作者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為不斷提升社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沈陽市在全市推廣以黨建工作培訓和業務工作培訓為內容的“雙育”模式,建立全員培訓、骨干培訓、專業培訓相結合的市、區、街三級社區工作者綜合培訓體系。充分利用駐沈高校的專業優勢,率先成立了沈陽大學社區學院,為全市社區工作者進行全員輪訓。每年選拔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進行示范培訓。社區書記們激動地說:“沒想到我們也能有機會到北大、清華上課!”

  為推動社區工作者由“一專多能”向“全科全能”轉變,沈陽市積極開展全科社工培訓,每個社區配備2-3名全科社工,全面推行“全科受理”模式,通過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實現“一口受理”,將大量社區工作人員從窗口服務中解脫出來,全部沉入網絡,面對面做群眾工作,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社區這個平台,越干越有奔頭”

  如何讓社區工作更有效?沈河區濱河街道雙路社區的黃淑玲書記深有體會,她說:“黨和政府的政策好、思路好,最終還得讓社區居民聽得懂、能理解。”她的工作理念就是:先服務,讓人家認識你﹔做實事,讓人家相信你﹔再溝通,讓人家支持你。雙路社區黨組織通過黨員志願服務進社區,建立“自家人”微信工作群,開設愛心“心願牆”,制定議事堂、議事制度等具體措施,激發黨員群眾參與熱情,讓居民大院成為“以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熟人社區。

  在沈陽,像黃淑玲這樣優秀的社區工作者還有很多。近年來,沈陽市先后選樹了黃淑玲、胡靜琴、陳建國等一大批社區黨組織書記先進典型﹔從社區工作者中選出271名黨代表、102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424名黨員社區工作者被授予“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社區這個平台,越干越有奔頭!”黃淑玲說。

  為加速社區工作者專業化進程,沈陽市規范了准入、退出、考核、管理、待遇等制度,通過定向考錄公務員、選拔事業編制、評先選優和提高報酬待遇等手段,不斷增強社區工作的吸引力。市委連續2次從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定向招錄了36名公務員,並以沈河區為試點,從優秀社區干部中公開招聘10名街道事業編工作人員。

  同時,為使社區崗位更有吸引力,沈陽市積極構建了科學合理、公平公正、注重激勵的社區工作者薪酬制度,完善了由基本補貼、績效補貼和職業資格補貼構成的生活補貼。

心中裝著群眾,當好社區居民的“變壓器”

  通過有效解決編制、身份、待遇、出路等問題,極大激發了廣大社區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工作熱情,社區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服務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伴隨著一聲聲對《大學》的誦讀,盛華苑社區的居民學員們難掩興奮之情:“在俺們社區,周書記就是俺們的‘變壓器’,難事變不難辦,急事馬上辦,無論大事小事周書記都能給俺們想法辦成!”原來,有的居民向社區提出想在家門口聽聽國學課,周鳳梅馬上聯系黨員志願者,不久就把大講堂操辦起來了。

  為了更好滿足居民群眾的需求,在五裡河街道黨工委的支持下,以盛華苑社區黨委為核心,把物業公司和業委會吸收進來,形成了“1+9”的格局,“1”即社區黨委,“9”則是就業創業、鄰裡守望、糾紛調解、居家安全、孝親敬老、文體活動、醫療服務、社會公益、星火傳播等9個特設黨支部。社區黨委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把社區黨員志願者組織起來,組建了9支以黨員為骨干的志願服務隊,為轄區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的志願服務,百姓身邊的小事、房前屋后的實事,都在社區黨組織的帶領下及時得到解決。

  特設黨支部並不是盛華苑社區的專利。沈陽市建立了“亢秉銓勞模黨支部”等900余個有影響力的特設黨組織,開展了黨員服務群眾“微心願”活動,打造了“民情台賬”工程,百姓有啥問題,都可以第一時間得到解決。按照“進得去、服務好、常態化”的要求,廣泛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四進四建”“共產黨員社區奉獻日”、在職黨員義務服務周等活動。其中,“共產黨員社區奉獻日”活動已堅持了18年,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活動420余萬人次,樹立了黨員的良好形象。

  人是最大變量因素。實踐表明,從政策機制上破題,把社區工作者這支隊伍建強了,切實提升他們的尊嚴感、體面感、獲得感、成就感,就能凝聚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的強大正能量。(李微)

沈陽市沈河區雙路社區黨委書記帶頭開展共同締造幸福沈河簽名活動。

沈河區盛華苑社區黨委書記帶領黨員志願者清理維護園區宣傳櫥窗。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