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省委黨校多舉措創新黨性教育方式

2017年06月23日08:5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四川省委黨校多舉措創新黨性教育方式

  近年來,四川省委黨校立足現有資源和條件,優化和創新黨性教育方式,運用現場教學,不斷提升黨性教育基地建設水平。

  一是優化布局。按照“突出優勢、錯位發展、競爭有序”的原則,對全省基地資源進行綜合盤點、統籌布局、塑造特色、分類建設。目前已建成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成果、革命傳統與愛國主義教育、法制和廉政警示教育、抗震救災與災后重建、基層黨建和新農村建設、社會建設和文化發展等6類黨性教育基地﹔建立鄧小平城鄉發展學院、阿壩長征干部學院等8所特色干部學院,有力推動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全面延展。

  二是創新方式。按照“立足優勢、服務需求、提升質量”的要求,不斷強化教學功能、優化教學設計、規范教學流程、完善師資體系,提升教學水平。加強教學支撐體系建設,建立由“一套特色培訓課程、一批現場教學點、一本現場講解詞、一支現場解說師資隊伍、一簿先進典型事跡簡介、一部專題教育片、一種常態化的運行模式、一套管理辦法”構成的支撐體系。加強教學主題設計,切實提高培訓效果。堅持學員需求導向,以此分解和提煉教學主題、設計現場教學內容和路線,增強教學針對性﹔堅持教學實效導向,激發學員興趣並引導其主動融入,提升教學實效。

  三是提高運行效率。堅持高准入、嚴要求,突出“六有”建設標准:有特色資源,有完整的教學方案,有特定的教學材料,有完備的師資隊伍,有完善的教學設施,有嚴格的教學管理體系。按照全省統籌、各方合作、確保質量、資源共享的思路,建立健全由省委黨校主導,各市州黨校參與的黨性教育基地建設聯席會議制度。

  四是全面提檔升級。堅持“三個立足”,建立健全更新機制。立足干部培訓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更新基地軟硬件條件﹔立足學員的反饋意見和要求,完善教學方法、優化教學線路、更新教學內容,提升現場教學水平﹔立足基地工作的新情況和新進展,促進基地提檔升級。對黨性教育基地實施動態管理,促進基地優化提升。提升宣傳層次、創新宣傳載體、加強聯合宣傳。(孫繼瓊)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