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白水“四突出四解決”制度化推進“兩學一做”

2017年06月22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白水縣制定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通過突出四方面解決四種問題,力促學習教育常抓不懈。

突出學習內容,解決學習教育不細不常的問題。堅持把黨員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明確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為全縣黨員補鈣壯骨、強身健體。學習內容包含認真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來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旨在教育引導黨員用新思想、新戰略、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不斷筑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全縣804個基層黨組織已將學習教育制度挂牌上牆。

突出學習方式,解決學習教育形式不豐富的問題。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求各級黨組織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三會一課”制度,黨支部要制定年度學習計劃,黨員要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個人學習計劃。確定每月5日為全縣黨員統一活動日,主要組織黨員開展“三會一課”、交納黨費、民主議事、志願服務等活動。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每季度確定一個專題集中研討,每年學習不少於12次﹔黨支部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黨員大會﹔黨小組每月至少組織黨員進行1-2次集中學習。另外,還要求落實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各級黨組織書記每年為黨員講黨課不少於4次。

突出“做”的標准,解決真“學”實“做”“兩張皮”的問題。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不能脫離“學”是基礎、“做”是關鍵這個基本要求。為防止和克服“學”“做”“兩張皮”的現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深刻把握中央“四個合格”參照系,主動對照、時時檢視。在農村,推行黨員包聯貧困戶制度﹔在機關,深化共駐共建和黨員紅袖章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每名黨員每年志願服務次數不少於12次,時間不少於48小時﹔在企事業和窗口服務單位,設立黨員示范崗﹔在經營服務場所,推行黨員經營戶加挂黨員標識牌制度。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以“四率一度”為目標,要求各級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每名黨員干部以身作則,重點圍繞產業發展領辦1-2件實事,真正達到“學”“做”互進、知行合一。

突出量化考核,解決學習教育難以考評的問題。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聚焦“兩力兩率”,圍繞全省追趕超越主基調,各級黨組織年初制定追趕超越方案,明確追趕誰、超越誰的目標,實行季度考核點評,年末把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追趕超越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考核堅持查閱資料與實地印証相結合、聽取匯報與群眾評議相結合的原則,具體方法為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查看、民意測評、量化評分,通過述職和評估,倒逼各項黨建工作任務真正落地落實。

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休止符。白水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樹立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明確了黨員黨性錘煉和思想改造永無止境的嚴格要求,旨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向縱深發展。

(朱國寧)

(責編:秦華、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