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新洲區推行村級“陽光財務”掀起基層“紅色旋風”

2017年06月22日09: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北武漢新洲區在全面推進“紅色引擎工程”中,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村級財務公開看不見看不懂、不及時不規范、不廣泛不透明、管理亂監督難等突出問題,推行村級“陽光財務”,掀起基層“紅色旋風”,著力改進基層干部作風,淨化基層政治生態,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細化公開內容,解決“看不懂”的問題。針對原有村級財務公開項目多、專業術語多、村民難看懂的問題,區委統一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村級財務公開的指導意見》,從欄目、內容、時間、程序、形式等方面明確了“八個統一”的要求。一是化繁為簡。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地減少專業術語的使用,將之前20多項內容,統一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簡潔的文字和准確的數據詳實地反映出來。二是突出重點。除了定期全面公開和適時公開外,專設村級財務公開欄,對於群眾重點關注的救濟救災款、低保金發放、各項惠農政策和涉農補貼資金發放、集體資源資產承包租賃出讓收益、精准扶貧資金使用等,採取附表形式逐項逐筆專項公開。三是公開答疑。村民對公開內容有疑問,可以口頭或電話形式向村務監督委員會、街鎮經管站提出質詢,也可以通過年中和年底的“村官直評”向村干部“發問”,相關當事人要及時予以解釋或限期答復。鳳凰鎮毛沖村的貧困戶程紹利談到,“先前的財務公開,都是一些資產負債表、收益分配表,想看的東西找不到,看不懂也不願看。現在,哪家享受了低保、扶貧項目款怎麼用、惠農補貼怎樣發的,一目了然,公開到我們心坎裡去了”。

規范公開時間,解決“不及時”的問題。針對公開不及時的問題,推行月、季、年及時公開,統一設定每月10日為固定“公開日”,統一同步公開原始憑據和收支明細,使群眾定時定點、清楚明白村級財務運行情況。一是一月一報帳。不論村規模大小,也不論該月業務量多少,村級財務報賬員必須每月向街鎮經管站報一次帳,自發票發生額時間起超過3個月不報帳的,一般不予報銷,特殊情況,需經村“兩委”成員、村務監督委員會簽字同意方可報銷。二是一月一公開。村級財務公開欄每月公示原始發票內容、村級財務收支流水情況,公布的內容還包括上月銀行帳戶余額、本月總收入、本月總支出、本月銀行帳戶余額等共4大項。每三個月匯總收支及結余情況,按季度公開。三是一年一審計。年底,街鎮經管站提出財務清理的基本標准和要求,對村裡一年來的財務收支情況進行全面清理,並由農經站派審計員抽查驗收,將審計情況和本年度的總收入總支出、本年度決算、下年度預算如實向廣大村民公開。“這樣搞蠻好,我們群眾明白了,村干部也清白了,互相少一些猜疑,多了一份信任。”在辛沖街邢榨村財務公開欄前,幾位村民查看今年1至5月財務收支情況后有感而發。

嚴格公開程序,解決“不透明”的問題。財務公開的關鍵是各項程序的規范透明。一是全程監督。將老黨員、老書記、老先進等具備一定的財會管理知識的人員推選為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真正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的作用,嚴格對村級各項經費收支進行登記、審核、評議、監管,使之真正成為村“兩委”並列的“第三委”。二是規范程序。凡是涉及到集體經營性資產、農田水利設施等項目以及村級資產對外承租、出讓標在3萬元以上的,均通過街鎮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委托公開招投標。凡涉及到村級重大項目、重大財務支出,嚴格按照“四民工作法”,做到村民事前了解提議、村民參與討論決定、執行情況村民監督。三是嚴格審批。堅持“村賬街(鎮)管”制度,做到申報審批“八個不付款”:即沒有單據不付款、未經主管領導審批不付款、超越權限不付款、開支不當不付款、用途不明不付款、數量金額不清不付款,單據涂改不付款、沒有經過村務監督委員會審核的不付款。自全區推行“陽光財務”以來,基層干部亂作為、不作為、侵犯群眾利益、貪腐謀私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基層群眾的信訪矛盾大幅度減少。陽邏街青鬆村黨支部書記說:“過去公開財務的方式,對村干部約束並不到位,甚至成為了個別村干部的‘擋箭牌’。如今行不通了,每筆細賬村民都了解,不該花的你花了,村民不答應。所以,現在我們干部每花一分錢,心裡都得掂量掂量。”

擴大公開渠道,解決“看不見”的問題。公開的形式直接決定了公開的實效性,針對當前農村主要由老人、婦女以及外出務工等群體重疊構成的特點。一是定點公開。財務公開欄主體設在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人口多的村,延伸到人口活動密集或便於村民觀看的灣組。將有威望的老黨員、老干部吸納進村務監督委員會,擴大和提升老年人對村級財務公開的需求。目前全區有180個1500人以上的大村財務公開延伸到了灣組,1700多名老人和婦女推薦為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二是會議公開。將村級財務管理公開納入到每月“支部主題黨日”的規定動作,對每月村級財務支出進行“晒賬”,黨員議一議、定一定、評一評。對於臨時性的村級重大支出,召開村民(代表)會議、民主聽証會,多方聽取群眾意見。三是網絡公開。利用已有的村級QQ(微信)群和“智慧黨建”平台,及時推送每月的村級財務公開情況,既擴大了外出務工人員的知曉率,也增進了農村年輕人參與村級事務的熱情。“我雖然長年在外,但經常關注村裡的動態,對於前年村裡流轉撂荒土地1013畝種紅冠桃,我在村QQ群上發表看法,沒想到村裡還採納了”,辛沖街辛沖村外出務工黨員余南山說。

(新組)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