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僅不能放鬆,而且要改進創新

社區黨建工作須跟上形勢發展

吳曉林

2017年06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治國安邦的根基在基層。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社區黨建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但從實際情況看,社區黨建還存在氛圍不濃、機制不全、投入不足等問題,一些人甚至認為社區黨建工作就是管管“家長裡短”、搞些文體活動,社區黨務工作人員就是大爺大媽。這些認識上的偏差嚴重影響了社區黨建工作的開展。實際上,社區黨建工作事關黨的建設全局,對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社區是居民生活共同體,是社會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黨建工作的立足點。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要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在城鎮化快速推進的背景下,社區黨建工作面臨社會流動加劇、社區結構分化等挑戰。當前,大部分社區已變成“陌生人社會”,社區中的流動黨員、老年黨員、非戶籍黨員日益增多,社區黨建和社區融合的難度加大﹔物業公司等新興經濟組織廣泛進入社區,一些新興社會組織也開始在社區活躍,改變了原有的社區治理結構,社區黨建工作亟須對社區治理的各種力量進行有效整合。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在創新社區黨建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一些經驗。但從總體上看,社區黨建仍然滯后,在具體工作中暴露出一些較為突出的問題。首先,社區黨建還存在覆蓋面不足的問題。黨建陣地局限於傳統的街居組織,向兩新組織延伸拓展不夠。一些社區黨組織在工作中缺乏橫向協調意識,與駐區單位“條塊分割”“不相往來”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變。其次,社區黨建還存在“黨員空挂、組織空轉、黨建虛抓”等問題。一些社區黨組織的黨建工作淹沒於繁雜的社區事務之中,社區黨組織的角色意識模糊,黨的組織生活許多時候只是“開開會、見見面、聊聊天、讀讀文件”,社區黨建工作停留在紙面上、挂在牆上,形式化、符號化現象突出。再次,社區黨建與社區治理難以有效融為一體。有的社區黨組織習慣於關起門來搞黨建,與社區治理聯系不夠緊密,沒有成為黨聯系群眾的靈敏觸角,制約了對社區居民整合、動員和服務功能的發揮。

  加強社區黨建工作,要善於集聚各種資源,形成縱向領導有力、橫向協調有方的格局。具體來說,應推進以下幾方面的整合。一是組織整合。社區黨建工作要擴大覆蓋面、消除空白點,不能僅僅依靠傳統街居組織開展黨建工作,還要積極拓展陣地。可以按照分類管理的要求,對不同黨員群體採取不同的組織方式、管理手段。同時,可以採取社區大黨委制度,推動社區黨建資源整合。二是文化整合。社區居民具有不同的社會身份、文化水平,價值觀念差異較大。社區黨組織要在社區建設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堅持把社區文化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用先進文化引導和整合社區文化。三是利益整合。社區黨建工作應善於對居民的不同利益訴求進行有效協調,確保社區安定和諧。同時,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樓棟黨小組等形式,做好社區服務工作。社區黨組織隻有更好地發揮反映民意、整合利益、服務社區等功能,才能有效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2日 0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