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基層和群眾

黨建融合 服務融“心”(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2017年06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煙台市芝罘區毓璜頂街道大海陽社區,一幅“大海陽社區區域化黨建地圖”映入眼帘。在這張“地圖”中,不僅“1個社區—4個片區—40個單元網格—2528戶居民”的布局一目了然,而且8個報到登記單位的“任務區”、260名報到在職黨員的“責任田”也清晰可見。

  這是山東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山東省城鎮化快速發展,超過70%的黨組織、60%的黨員分布在城市各個領域。為適應這一新形勢,山東把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起來,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統籌起來,激活了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像這樣覆蓋樓宇、商圈、市場、園區的區域性黨組織,山東已建立了822個,管理服務下轄基層黨組織6016個、黨員7.7萬名。

  服務群眾工作,光靠社區黨組織“孤軍奮戰”遠遠不夠,必須深入挖掘駐區單位資源。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表示,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基層導向、目標導向,壓實地方黨委、相關部門、基層黨組織責任,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理念融合、資源融合、工作融合,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為了推進黨建融合,山東推動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把各領域黨組織動員起來、黨員作用發揮出來,凝聚起“同在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園意識。全省有10641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聯系社區,46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越來越多的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從“不相往來”,變成“親如一家”。

  黨建融合,不只是物理上的融合,更是服務上的融合。

  在東營市東營區東城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設有14個職能部門開設的52個服務窗口,可以辦理96項業務。像這樣的服務中心,山東已建立559個,此外還建立了4229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站)、915個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群眾享受到了便利。

  在威海這座不到5800平方公裡的城市裡,有著超過3000家社會組織在運營。威海抓住這一潛力巨大的社會力量,堅持以“大黨建”融入“大治理”,引領培育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服務社區居民。威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運說,“我們用黨建這根‘紅線’,採取孵化式、行業式、引入式培育等措施,已發展社會組織3300多個,受益群眾48萬人次。”

  據統計,山東全省僅參與社區服務的社會組織就有3.5萬家、社會工作專業人才3.8萬人、社區志願者153萬人。

  黨建融合,融“心”融“情”於服務中,讓黨員干部與群眾距離更近,關系更親,干群之間的信任感不斷提升,這對於推動工作、解決群眾困難都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

  今年4月,濟南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拆違拆臨、建綠透綠”。在山師東路沿街拆違中,街道黨工委與15家單位、264戶經營業戶多次協商,在“拆違建綠給未來留下更美記憶”上達成共識,不到兩個月拆違3萬平方米。目前,濟南市已拆除違法建設1358萬平方米、違法戶外廣告52萬平方米,騰出的空間將還路於民、還綠於民。

  “幾個月來,拆遷工作之所以能夠穩妥推進,根本在於黨組織引導各方進行民主協商,找到群眾意願的‘最大公約數’,有效推動問題解決,這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城市基層工作中的生動體現。”濟南市歷下區千佛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徐希陽深有感觸地說。(記者 趙 兵)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2日 06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