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一位憂郁“天使”的陽光人生

2017年06月21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媽,我回來啦,快出來搭把手!”“曉得啦!曉得啦!離家就幾步路,每次回來都帶這麼多好菜,浪費錢!”“咱艷艷現在可是張家港地稅局的名人了,看你整天忙忙碌碌、開開心心的樣子,老媽心裡真高興啊!哈哈哈......”黃艷爽朗的笑聲,黃媽媽幸福地嗔怪,鄰居們羨慕的目光和由衷地稱贊,交織在梅雨時節的蘇南小院內,濃濃親情,潤物無聲……

黃媽媽扶了扶老花鏡,繼續干著手中的活,欣慰地對鄰居肖嬸說:“沒想到這麼多年我們母女倆能挺過來,尤其是女兒比一般人過得還幸福!單位裡業務骨干、社會上的‘黨員媽媽’,如今還被評為‘蘇州好人’。沒想到,真的沒想到啊!”

“沒有曾經深陷其中,我就沒有辦法體會那種無助和絕望!社會上還有更多曾經的‘我’需要幫助!”黃艷目光堅定地說到,絲毫看不出陽光的她曾一度與抑郁症病魔抗爭多年。1996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席卷了黃艷原本幸福的家庭——父親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從確診到去世僅一個多月時間。父親的溘然長逝在黃艷和母親的心上附上了一層陰霾。母親被確診為重度抑郁症,藥物治療后仍是整日目光呆滯,不言不語,像機器人一樣沒有情感起伏。18歲的她也因此變得郁郁寡歡。“這是我走過最艱難卻又最溫暖的路。我還是像涅槃般地重生了!”在那段難熬的時光中,親人的陪伴、地稅“黨員媽媽”團隊和領導的關愛、引導給予黃艷極大的幫助,不僅戰勝了病魔,而且入了黨,成為稅務機關的征管能手。

從走出抑郁病魔的陰影到長期服務於全國抗抑郁公益組織,從家人朋友的極力反對到身邊人都以她為榮,從掙扎自救到自學考取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大家拉了我一把,現在我要借助好這個平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將愛心傳遞下去。”2002年,黃艷以“火烈鳥”的名字加入全國第一個抗擊抑郁症的公益組織——陽光工程心理互助論壇,她的熱心就像一團火,溫暖著抑郁症患者及其家屬,網友都親切地稱她為“火姐姐”。通過這個平台,她已為15萬抑郁症患者提供了免費的專業心理咨詢和幫助。一張書桌、一台電腦、一部電話,每晚9點到11點是雷打不動的“火烈鳥熱線”時間。暗夜裡,15載風雨守護。她為抑郁症患者掌亮了明燈,用溫暖、柔和的嗓音一點點掃走了他們心中的陰霾。

成為心理互助論壇版主后,黃艷接觸到了更多的抑郁症患者。工作之余在線守候成了她的無聲諾言,數次挽救幾經瀕臨絕望的生命。吳江的小張通過論壇結識黃艷已有7年,2009年臨產的她曾因重度抑郁提前破水,生命垂危,產后抑郁的她一直不願再接觸社會。在黃艷的疏導鼓勵下,她挺過了生死難關,漸漸重拾信心,從專職太太到參加自考成為企業會計,實現了人生的轉變,全家人都對這位“火姐姐”豎起大拇指。“看著她們退出論壇,重新回歸生活,不再聯系我,我比什麼都滿足!”黃艷欣慰地笑著說。

2013年10月的一個深夜,單位業務比武大練兵封閉學習期間,遼寧大連的網友小王來電泣不成聲,產后抑郁的她已經寫好遺書,准備跳樓結束生命。電話那頭,小王歇斯底裡地哭訴撕扯著黃艷的心,她急忙一邊耐心引導小王,一邊趕緊聯系小王的母親。在黃艷的引導下,小王終於放棄了輕生的念頭。此時天已經蒙蒙亮,黃艷又開始為她張羅抗抑郁症的藥物。在黃艷的努力下,小王的丈夫也從不理解到決心陪伴小王共同對抗病魔。兩年后,小王在來信中說道:“火姐姐,是你給了我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孕期的每一天我都在焦慮和抑郁中煎熬,如果不是你,我的娃娃早就成沒媽的孩子了!我一定會更加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幸福。”

一次次生與死的較量,讓黃艷更加堅定,她的每一次奉獻,都是在播種生命的希望。為了讓這希望的火種成燎原之勢,黃艷陸續加入了多個志願團體。單位組織獻血,她第一個卷起袖管﹔捐款捐物,她永遠沖在前面﹔活動需要志願者,她總是第一個報名……“‘幸福地稅’是張家港地稅大家庭一直以來的追求,我要把這種幸福播撒到更多、更遠的地方!”

三月的四川馬邊,春寒料峭,西風凜冽。村口小土路邊,7歲的阿杜曲習黑紅的小臉上,眼神堅定,嘴角上揚。他皴裂的小手裡,緊緊地握著昨天剛拿到的學期獎狀。今天,那個笑起來比花兒還要好看的黃媽媽又要來了,他要把攢了一個冬天的心裡話全都告訴她。

四月的青海玉樹,山間河谷的梨花開得讓人心醉。和往年一樣,小學三年級的士丁達杰和索南文毛一早便守在了清水河鎮中心小學的校門口,墊著腳尖焦急地等待著。每年花開時節,他們親愛的漢人媽媽黃艷就會帶著他們最愛的書本來看他們,用她溫軟的手掌撫摸他們的頭,跟他們說著外面的世界,這是整個春天最值得期待的約定。

五月初的丹陽郊區,低矮破敗的灰瓦房,堆滿廢品的小院落,與屋旁生機勃勃的麥田形成鮮明對比。這是76歲河南拾荒老人周俊英的家,6年前兒子車禍去世、兒媳出走,撫養四個孩子的重擔就全壓在了年邁的他和老伴身上。“我們背井離鄉,多虧了像小黃她們這樣多的好心人,才能把四個孩子拉扯到這麼大。她們不僅送錢送物,還關心他們的學習和心理,用真心呵護這幾個孩子長大!我們有困難打電話給她,她都會盡力幫忙!”周老憨澀地掏出一個破舊的老式手機,上面存著陽光助學服務中心義工為數不多的幾個號碼……

阿杜曲習、士丁達杰、索南文毛、劉永金...... 一個個可愛的名字深深地烙在黃艷的心裡,她的腳步從未停下。一有空暇,她就跟隨中國紅十字會、中華社工協會、張家港市陽光助學服務中心等公益組織的腳步,跋山涉水,進村入戶。她的足跡遍布青海玉樹、四川馬邊和湖北十堰等十幾個地區,成了漢族、藏族、彝族孩子共同的媽媽。幫扶、支教、心理引導,黃艷用執著的信念默默回報社會。她勇敢擁抱黑暗,釋放光芒,給社會帶來無限的正能量!

人間六月,雨過天晴,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梔子花香,正如這名基層普通女黨員純淨的心靈,歷經歲月的洗禮愈加堅強而芬芳!

(吳婷婷、王玉惠、孫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