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中國信保,我們心中永遠的家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工會工作紀實

2017年06月21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提起家,人們很容易想到溫暖、港灣、和睦、美滿,但更為重要的是家風、家訓、家教、家規。當然,家長、家庭成員必不可少。提起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保”),員工們就會想到家。是的,公司就是我們心中的家!在這個大家庭中,公司黨委承擔著家長責任,公司系統各單位履行著家庭成員的職責。作為中國信保大家庭成員之一,公司工會在推動公司廉政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企業文化建設、關愛員工及落實國家扶貧任務等方面落實公司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做了一些具體工作,為大家庭的健康發展做出了貢獻。

一、分享好家風 傳遞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風是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重要形式,蘊含著豐富的道德素質教育和價值觀培育的內容,是社會和諧的基礎。為傳遞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引導員工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講道德、守規矩、重家風,有效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去,2016年,我們在公司系統組織開展了“您的家風是什麼”主題黨建征文活動,得到公司系統各單位的積極響應,共54家單位398人參加,收到征文399篇,評選出70篇獲獎文章。其中,《永不變色的家風》、《勤於付出勇於擔當—談家風家風》、《筑起內心的三間小屋》3篇文章獲特等獎。風正則家泰國昌,通過此次活動,公司大家庭更加風清氣正、和諧向上、充滿溫暖,公司的廉政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更上新台階。

二、服務企業文化 深化品牌活動

公司工會的主要職能之一就是服務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其載體之一是組織有益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活躍職工文化生活,提高公司大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為此,我們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活動,從中打造了具有特色的品牌活動。

以“快樂工作 健康生活”為理念戶外長走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七年,成為深受公司員工歡迎的品牌活動,圓明園、頤和園、玉淵潭、北海、景山公園都留下我們的足跡,從單純地長走,到挖寶知識競答,活動內容越來越豐富,參加人數連年遞增,為員工創造了相互交流和溝通的機會,搭建了展示活力和風採的舞台。

以歡樂“六一”為主題的親子活動,是員工和他們的孩子最期盼的。平日工作忙綠的爸爸媽媽很少陪伴孩子,更不用說參加公司組織集體活動。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工會不斷地探索活動方式,從選擇活動地點,到活動內容不斷推陳出新,從動物園海洋館、朝陽公園組織總部員工開展“充氣城堡大沖關”、“樹上猩猩”游戲等單純的游戲,到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自然博物館探尋歷史文化和自然科學知識。連續5年度的活動,員工和孩子們都從中獲益,共同成長,幸福指數逐步提升,體現了公司黨委對員工的人文關懷。有些孩子表示,長大后也要到公司這個大家庭來工作。孩子們最朴實和真切地表達,正是公司軟實力的體現,是我們在服務企業文化建設中最實實在在的收獲。熱切期盼著未來的棟梁之才快快長大。

三、力推扶貧工作 取得明顯成效

中國信保公司黨委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緊密聯系自身職能特點和資源優勢,探索創建了“金融扶貧、教育扶貧、干部扶貧、志願扶貧”相結合的扶貧新模式,通過增強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推動改善貧困地區面貌,將大家庭的溫暖延伸到定點幫扶貧困地區。

2016年3月初,王毅董事長帶隊赴安徽霍邱調研扶貧工作,利用出口信用險支持功能,開展產業扶貧,幫助霍邱縣組建成立以推動地方柳編等農副產品種植、收購、生產、銷售和出口為主的扶貧產業“霍邱安糧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並一次性為該公司撥付注冊資金500萬元,以此帶動當地貧困人口參與種植加工生產農副產品,集中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原材料種植、收購、加工、銷售和發展困難的瓶頸,為改善當地經濟面貌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同時,我公司在霍邱縣南懷崗鄉莫殿村投資50萬元,修建了一座光伏發電站﹔通過增加貧困村集體收入,改善貧困戶生活條件。

2016年12月初,周立群監事長帶隊赴江西省余干縣調研,推動2016年教育扶貧資金落地,並及時撥付給存檔立卡貧困戶家的孩子,實現了精准教育扶貧。同時,在江西余干縣瑞紅鎮南墩村投資50萬元,建設村級貧困五保戶養老公寓,保証解決該村五保戶貧困人員的住房和養老困難。

自2016年以來,公司定點扶貧縣從一個增加到兩個,公司黨委積極選派扶貧挂職干部,對定點扶貧的安徽霍邱縣和江西省余干縣持續派出挂職副縣長和駐村“第一書記”,增強了扶貧干部力量。扶貧挂職干部牢記使命,不負重托,深入基層,扎實工作,得到當地上上下下的普遍認可。

公司工會在中國信保大家庭裡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得益於公司黨委的正確指引和堅強領導,得益於系統各單位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得益於我們團隊每一位同事的不懈努力。因此,我們感慨:中國信保,你是我遠離你時永遠的回程票,你是我靠近你時敞開的一扇門...。中國信保,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家。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