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化四類環境 解決四個問題

江蘇淮陰地稅局:不斷激發基層黨組織建設活力

2017年06月21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淮陰地稅局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地稅工作實際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兩學一做”教育緊密結合,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上下功夫,基層黨組織建設基礎不斷夯實,手段不斷創新,工作成效不斷顯現。

優化制度環境,解決責任落實問題,建設責任型黨組織。該局始終秉持“圍繞稅收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稅收”的理念,建立區局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形成黨組管黨建、書記抓黨建的基本制度框架,堅持稅收工作部署到哪裡,基層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為了扎緊制度籠子,該局從“三個方面”入手,加強制度的配套建設,有效落實工作責任。首先,抓全面,加強上下溝通。配套出台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基層支部制度,完善黨組議事規則、機關作風建設工作意見、黨組談心談話、黨組主體責任清單等一系列制度,加強基層與黨組的互動和溝通,有效促進工作發展。其次,抓重點,激勵黨員責任履職。完善黨組織亮崗履職、黨員承諾盡責制度,採取月總結、季點評、年述職的形式,以黨建引領稅收工作,以稅收工作檢驗黨建成效。再次,抓督察,確保黨建工作取得實效,區局將黨建工作納入績效考評,注重考核結果運用,對黨建工作任務不落實或落實不力的,加大懲處力度,激勵和約束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抓黨建、主動抓黨建,進一步明晰責任,優化管理,轉變作風,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效能。

優化教育環境,解決素質提升問題,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積極策應省局提出的“能力素質提升”工程要求,結合區局實際抓好區局黨組和普通稅干兩個層次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在黨組成員的教育培訓上,嚴格落實黨組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制度,開展“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專題黨課活動,按月組織政治、業務以及廉政建設知識培訓,切實提高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素養和業務理論水平。同時,要求每位班子成員養成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強化工作調研,不斷開闊視野、拓寬思路,盡快把對知識的領悟轉化為破解稅收難題的實際行動,切實提升班子成員履職能力和水平。在一般人員的培訓教育上,目標明確,措施有力,把“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進一步完善教育培訓舉措,立足區局實際,扎實開展集中授課、定期考試、崗位練兵、業務比武等各類活動,大力營造“單位當學校、崗位當課堂、同事當同學”的時時學、處處學、人人學的良好氛圍,提升稅干安全履職、忠誠履職、高效履職能力。

優化人文環境,解決服務質效問題,建設服務型黨組織。把總局“便民春風行動”要求與淮陰區情、稅情融合,“三個效應”充分顯現。首先,是品牌帶動效應明顯。把自創的“藍色快車”納稅服務品牌作為一個載體,不斷強化“征、評、管、查”各個環節的銜接和協調,著力解決在辦稅效率、稅收執法、行政審批、政策落實、行業風氣等方面切實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注重服務手段的創新,推行同城通辦、國地稅合作、副股職干部挂鉤聯系企業等活動,通過服務的不斷優化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最大限度規范執法行為。其次,是典型帶動效應明顯。通過開展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支部評比表彰、設立“黨員示范崗”,在全局營造了爭當先進、學習先進的良好氛圍。再次,是文化帶動效應明顯。不斷深化淮陰“母愛”“愛母”文化內涵,打造“藍水滴”愛心文化品牌,積極開展幫扶困難戶、特困戶,幫扶村鎮建設,開展志願者服務等活動。自2012年成立至今,“藍水滴”已先后幫助4名學生考上理想大學或走上工作崗位﹔幫助2名中學生延續學業﹔幫助2名患病兒童、學生捐款。全區“愛敬誠善淮陰人”評選中,該小組被評為先進集體,4名組員被評為先進個人。

優化履職環境,解決安全履職問題,建設廉潔型黨組織。區局黨組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就是瀆職”的主體責任意識,從學習入手,通過定期組織稅干集中學習、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警示教育基地、舉辦反腐倡廉知識講座等,引導稅干自覺在法治的軌道上用權。此外,創新廉政制度,堅持廉政工作“下沉一級”,分別從各支部擇優聘任兼職紀檢監察員,前移執紀監督關口。成立“廉潔守紀家屬監督工作委員會”有效地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線”,通過常敲警示鐘,常吹清廉風,不斷增強反腐倡廉的滲透力。

·加入全國黨建雲平台,黨建交流一網通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