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給出黨建惠民的“銅城”答案

——甘肅省白銀市實施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主要做法

2017年06月21日12: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甘肅省白銀市著眼深入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緊扣省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圍繞小康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小康,開展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集聚黨建資源,發揮堡壘作用,把黨員的“集結號”吹起來,探索出了一條“黨建+脫貧攻堅”的新路徑,力爭用3年時間使組織強起來,黨員干起來,群眾動起來,實現良好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益。

政治引領行動。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再學習再研討,切實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作風上清正。認真落實“1+11+X”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分行業分領域推行“八型”組織生活,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全面落實“五個一”(一徽一旗一圖一牆一中心),在基層普遍植入紅色元素,處處突現黨的政治元素和政治形象,旗幟鮮明地發揮主陣地作用。實施全體黨員戴黨徽活動,要求每名黨員在學習工作、黨內活動及其他需要佩戴黨徽的場合,都要佩戴黨徽、亮明身份、爭當先鋒、接受監督。

堡壘引領行動。進一步完善村、社區辦公經費和村干部基本報酬、組干部誤工補貼正常增長機制,逐年提高補助標准,確保到2019年,全市村、社區辦公經費分別增至5萬元、15萬元以上,村干部基本報酬、組干部誤工補貼分別增至2萬元、0.7萬元以上。盤活村級集體經濟資產,加大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力度,摸清集體資產的存量、結構、分布和運用效益等情況,凡是能進來的資產要全部納入進來,建立村級集體經濟資產台賬,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資產。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鼓勵村黨組織通過11種模式,盤活各種資源要素,創辦各類企業或合作社,拓寬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渠道,形成集體和村民穩定增收的長效機制。

人才引領行動。培養鄉土人才,加強鄉村干教育培訓和村第一書記隊伍建設,實施大學生“村官”扶貧建功立業行動,建立創業項目庫和創業孵化基地。全面落實“1+10”人才扶貧計劃,確保每年為建檔立卡貧困村培訓人才3500名,研究解決好如何“用、傳、幫、帶”的問題。引進高端人才,健全完善首席專家制度,打造一支高、精、尖行業首席專家隊伍,使他們成為白銀的“院士”﹔加大“筑巢引鳳”力度,依托“院士工作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爭取年內引進10名院士及其高端創新團隊﹔實施“歸根”工程,建立白銀籍在外優秀人才庫,廣泛聯系動員他們積極回鄉創業。重用現有創業人才,充分發揮村內企業家作用,讓他們參與到集體經濟發展中來,發展村辦企業,帶領民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服務引領行動。把“微服務”做細、做精,緊扣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黨員“固定黨日”活動,領導干部帶頭示范、所有黨員全部參與,廣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把“組織服務”做大、做強,完善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模式,把一些社會公共服務交由社會組織來完成,推進社區、社團、社工“三社”建設。把“前沿服務”做常、做長,落實“五個走遍”, 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推動黨建引領奔小康行動各項任務落實到基層一線,到2019年,實現“五個走遍”達到100%。

組織引領行動。持續抓“擴面”,通過發展黨員計劃傾斜、加大黨員職工引進力度、選派黨建指導員等辦法,運用建立聯合支部等有效做法,集中精力抓好“兩個覆蓋”工作。持續抓“鞏固”,在實現有形覆蓋的同時要強化有效覆蓋,指導已建立、新建立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規范運行制度、創新活動載體,發揮好“兩個作用”,防止陷入建了又散、散了又建的無效循環。持續抓“提升”,總結推廣“村企聯建、融合發展”的經驗做法,搭建農村和企業黨支部發揮作用的平台,探索“村企互助、聯動發展、多業並舉”的新路子,開創村企互利雙贏的良好局面,力爭通過3年努力,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組織覆蓋率按照每年5%的增速,到2019年達到70%、85%以上。

信息引領行動。主動順應社會經濟發展變化和“互聯網+”趨勢,助力“智慧白銀”建設,採取外網服務、內網管理的方式,著力構建黨群服務教育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立體式黨建平台,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把單項教育培訓與雙向互動結合起來,把線下教育動員與線上交流結合起來,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解決和彌補傳統黨建與信息化時代不適應的問題。建立健全管理體系,引導各級黨組織管好用好各自的黨建微信群、QQ群、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探索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帶頭開辦網店,引領群眾脫貧致富。2017年完成軟件開發、建成指揮中心,2018年完成信息採集並試運行,2019年正式推廣運行。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