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連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建互補 

攜手描繪城市基層黨建同心圓

2017年06月21日11: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攜手描繪城市基層黨建同心圓

  “住在這裡,幸福感特別強,每天都像過年。”家住大連市中山區葵英街道林海社區的劉阿姨說。5月美麗鮮花節,6月童稚兒童節,7月勵志電影節,8月高雅藝術節……在林海社區裡,月月都有節。該社區“大黨委”12個成員單位輪流“坐庄”,逐月主辦“文化大集”,為林海“過節”提供全程服務。

  這是大連市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建互補的一個縮影。近些年來,面對城市發展體制轉軌、社會轉型、人群分化、利益多元的新變化,大連市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通過街道社區黨組織有機聯結駐區各單位黨組織,形成各方圍著核心轉、齊抓共建一盤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從單一到區域,有了黨建聯合體

  2015年5月5日,大連市西崗區日新街道黨工委召集大連市城建局、大連金宇房地產公司等10余家駐區企事業單位共商“大事”,會上宣布全市首個街道“大工委”和廣和社區“大黨委”正式成立,標志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邁出了新步伐。

  著眼打破傳統條塊分隔、封閉運行的黨建模式,大連市明確提出“構筑共駐共建的黨建工作新機制”的思路,開始了全新的嘗試。2016年,大連市委從領導體制上破題,全市48個城市街道及661個城市社區全部實行“大工委”和“大黨委”制,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領導體制從單一到區域、從封閉到開放的轉變。

  “這樣做的好處是,推動了黨建資源的共享,實現了取長補短、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大連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姜建國說。

  甘井子區大連灣街道是中國版圖上唯一橫跨黃渤兩海的半島,面積僅70平方公裡,卻擁有24.4公裡的海岸線,聚集11個軍警單位和大型國企,外來人口比本地人口還多,軍警企黨員數量超過屬地黨員。這讓大連灣街道黨工委既欣喜又困惑——發展有前景、管理太復雜。軍警、企業和地方單位之間坐落交錯、利益交織,卻又互不隸屬,各有各的“婆婆”。

  為破解隸屬不同帶來的“體制之痒”,街道黨工委牽頭成立11家駐區單位參與的軍警地企黨建聯合體,之后又成立35家單位參與的7個二級黨建聯合體。有了黨建聯合體,猶如推倒了“阻隔牆”,各單位各施所長,聯合開展“三進校園”系列活動,中遠公司等5家單位的10余名黨員被學校聘為“校外輔導員”,聯創聯建活動不斷深化。

  在大連,依托各類黨建共建平台,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規黨紀同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一起上、黨支部基礎台賬相互評、活動陣地共用、黨建項目成果共享……以黨建為“鏈”,凝“核”聚“力”,黨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日益凸顯。

共商共建,大家的事共同辦

  當前,脫貧攻堅是各級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圍繞精准脫貧幫扶,今年5月,沙河口區馬蘭街道召開了一次區域共建協商會。會上,街道“大工委”兼職委員們聽說研究扶貧的事,都來了精神。大連啤酒廠、渤海醫院等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提議,可以為困難群體提供就業崗位的援助﹔大連市第五人民醫院黨組織負責人提出,可以為困難群體提供義診及健康知識的講座和指導﹔沙河口公安分局馬蘭派出所、中國人民解放軍遼寧省軍區大連第二離職干部休養所等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說,可以提供精神慰藉和物資幫扶等。本來有一定難度的幫扶工作,通過大家共同努力協商一致,一一得到精准對接。

  “我們都是一家人”,共駐共建正成為駐區單位的廣泛共識。“轄區單位有時主動打來電話,問能為街道社區做點什麼。現在觀念變了,大家都願意為地區發展貢獻一份智慧和力量。”馬蘭街道黨工委負責人說。

  著眼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共建“粘性”,大連市建立了區級指導委員會、街道協調委員會、社區聯席會“三級協調機構”,通過定期組織召開工作例會、黨建聯席會等方式,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經常性聯系,不斷健全“區域共商、共建共享”的溝通協調機制,形成了“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共同辦”的良好局面。

  共駐共建不僅增加了街道黨工委的威信和力量,促進了各單位之間的交流合作,而且也為駐區單位甚至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找到了“存在感”“歸屬感”。

  李改志在沙河口區李家街道錦雲社區經營李老湯拉面店,今年年初聽說社區缺少活動陣地,主動拿出4萬元,為社區樓前空地鋪上花崗石,擺上長條椅,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愛心“拉面哥”。李改志說:“能為社區做點事,感覺整個人活得有價值了。”

六聯六共,讓項目遍地開花

  “參加社區共建也是需要簽約的,簽了字白紙黑字要算數,不能忽悠。”大連煙草專賣局黨組負責人每年都主動參加所在街道的共建活動,與街道鄭重簽訂志願服務共建項目,為此局裡專門設立“大連煙草春天志願基金”,定期幫扶轄區內的困難居民,2014年至2016年累計捐款300余萬元。

  著眼增強駐區單位參與共駐共建內驅力,大連市堅持“契約化共建、項目化推進”,通過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設立共駐共建聯絡站、選派共駐共建聯絡員等方式,進一步明確共建責任。旅順口區街道、社區每年都與116個駐街、駐社區單位簽訂《“六聯六共”共建協議書》,用一紙協議提醒共建單位“兌現承諾”。

  西崗區八一路街道黨工委每年都主動列出社區發展需求和居民服務需求“菜單”,由駐區單位黨組織根據自身實際,有選擇地認領項目,年均與駐區單位簽訂10余個黨建項目。街道黨組織負責人主動“亮底”:“近年來,街道層面為民服務項目,駐區單位的貢獻率佔到70%,成為事實上的頂梁柱。”

  同時,大連市還建立了雙向約束機制,駐區單位評選先進黨組織和文明單位、考核任用干部,需聽取街道社區黨組織意見﹔上級組織部門考核任免街道社區領導班子成員,需聽取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協調機構成員單位黨組織意見,以共建互補為“紅絲帶”,將雙方系在一起,形成“命運共同體”。

  互補才有合作,共贏才能長久。沙河口區星海灣街道為駐區單位綠城集團招商宣傳做了大量工作,綠城集團對轄區的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給予大力支持,主動提供500平方米的場地,並減免三年租金220萬元……在大連,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

  區域黨建一體,匯聚黨建合力。大連市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軸心”和紐帶,有力撬動了轄區內各類黨建資源,點燃了駐區單位黨組織的參與熱情,共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李微)

日新街道平等社區共建單位開展便民服務活動。

大連灣軍警地企黨建聯合體舉辦“海上看大連”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白雲街道康平社區黨委走訪慰問共建部隊醫院的護士。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