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州完善考察機制 嚴控三節點篩除“問題”干部

2017年06月21日11: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控三節點篩除“問題”干部

  去年以來,雲南大理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意見》,通過嚴格把控干部考察的整個流程,抓實“考察前研判預防、考察時責任到位、考察后監督倒查”三個關鍵節點,層層過濾篩除“帶病”干部。

  該州將關口前置,突出研判預防,在考察前對“帶病”干部進行初期過濾。探索建立干部分層分類管理制度,明確州屬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縣處級非領導職務干部管理規定,結合調研、巡查、考核等相關情況,將干部工作融入日常。從嚴落實《大理州公開推薦優秀干部工作辦法(試行)》,在全州公開推薦優秀干部,建立后備干部庫,進行實時動態管理,強化黨組織在干部選拔任用過程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出台《大理州州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工作辦法(試行)》,定期對全州12個縣市、兩區一委、105家州屬單位開展綜合分析研判,掌握各個班子整體功能發揮和干部特點,作為班子調整配備、干部監督管理的重要依據。

  突出責任到位,該州嚴把考察關口,對“帶病”干部進行全面篩查。制定干部考察員管理辦法,從州級部門、各縣市委組織部選聘干部考察員,分期分批集中培訓,並簽訂考察承諾書,實行亮証考察,對干部考察全程負責。從嚴落實“凡提四必”要求,通過橫向覆蓋、縱向鏈接,確保崗位職數配備、干部“三齡兩歷”、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廉潔自律情況“零差錯”。適當延伸考察觸角,聽取服務群眾、上級單位及下屬單位的意見建議,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察對象的綜合表現。將紀律和作風調查貫穿於考察始末,杜絕“拉票賄選、跑官要官”等不良行為。實施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程紀實,客觀、准確、全面記載在民主推薦、考察、醞釀、討論決定等各個環節的落實情況,做到一人一表、一事一記,並要求考察組全體成員簽字,嚴格考察責任追究。

  該州突出監督倒查,將隨機抽查和集中倒查相結合,建立信息聯動機制,對“帶病”干部進行有效甄別。落實考察預告和任前公示要求,發揮12380電話、信訪、網絡、手機短信“四位一體”綜合舉報平台作用,受理相關問題舉報和及時調查核實,並根據最終認定結果,決定取消資格或暫緩使用。定期隨機開展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工作,對不如實報告的一律從嚴處理,情節嚴重者將給予紀律處分。建立紀檢監察機關與組織部門信息共享聯動機制,准確掌握州管干部受處分的情況,及時進行研判分析。對“帶病提拔”問題進行集中倒查,讓“帶病”干部及時得到調整處理的同時,嚴格甄別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領導不力、把關不嚴、考察不准、核查不認真,甚至故意隱瞞、執意提拔,造成干部“帶病提拔”的,嚴肅追究黨委(黨組)、組織人事部門、紀檢監察機關、干部考察組主要負責人和有關領導干部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通訊員 大組軒)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