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健全黨課制度提升黨性修養

2017年06月21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健全黨課制度提升黨性修養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黨委書記每年至少為全體黨員講兩次黨課﹔黨委委員每年在全院或支部講一次黨課﹔支部書記每半年為支部全體黨員講一次黨課﹔鼓勵和支持普通黨員聯系實際講黨課……今年4月,國家檢察官學院黨委印發了《國家檢察官學院黨課制度》,對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的責任和具體要求、黨課的內容與形式、黨課的組織保障、黨課學習要求、黨課的組織領導等都作出了具體規定。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院黨委注重在黨課中加強對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學習,創新黨課形式,黨課在黨內生活中發揮作用更加充分了。在黨課活動中,我不斷感受著自己的黨員角色,接受‘黨性體檢’,做合格黨員的自覺性明顯增強,為踐行‘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打牢思想基礎。”國家檢察官學院《中國檢察官》雜志社黨支部書記姜昕說。

  國家檢察官學院組織了黨建骨干專題培訓班,黨課形式不斷創新,在黨委書記講黨課、邀請中央黨校教授講黨課基礎上,鼓勵支持普通黨員聯系實際講黨課,創造了黨委委員“雙講黨課”,即兩位黨課主講人從不同的視角、不同的意義闡述同一主題,獲得了廣大黨員的歡迎和認可。

  學院黨課學習還注重緊密聯系學院實際,將黨課學習與檢察教育培訓工作相結合,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相結合。5月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徐顯明為學員和全體教職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專題講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講黨課、聽黨課,就是在不斷校准思想認識的准星,對在實際工作中保持正確政治方向非常重要。

  “健全黨課制度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是強化黨員黨性觀念的重要措施,是將‘三會一課’制度落到實處的有效途徑。”國家檢察官學院黨委辦公室主任許忠劍指出,學院通過對黨委書記、黨委委員、支部書記講黨課的責任提出具體要求,對全體黨員干部黨課學習的義務作出明確規定,不斷創新黨課形式提升黨課吸引力,黨課教育質量和效果都得到了顯著提升,促進了從上到下黨性修養的提升,推動了學院的發展進步。

   (記者 龔亮)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