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高校“微黨課”如何入腦入心

成都理工大學  孫毓蔓

2017年06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不斷發展,高校“微黨課”教育已初步呈現出教學模式精簡化、教學創作草根化、教學傳播簡易化、教學互動雙向化等特點,在加強高校學生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和教育過程中逐步發揮出積極作用。與此同時,在“微黨課”發展過程中也存在導向不清晰、形式大於內容、授課主體分散、課程設計隨意、監管缺失等現象。

  “微黨課”為高校服務型學生黨組織創建提供新的載體,同時也提出了新的挑戰,隻有不斷克服“微黨課”的不足與弊端,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逐步完善“微黨課”的教學課程、運行模式、管理方式,構建科學合理的課程體系,“微黨課”才能不斷在服務師生、服務社會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明確服務宗旨。個別“微黨課”為了贏得點擊率和播放量,存在夸大事實、斷章取義等現象,政治立場模糊。個別學生對“微黨課”進行不良轉發、散布虛假消息、發布負面評論,對黨課教育教學體系帶來負面影響。“微黨課”作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宣傳陣地,必須高舉黨的旗幟,維護黨的權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微黨課”運行的根本原則和必要要求,丟失這條底線就會失去堅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站在師生的對立面,也失去聯系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價值與意義。

  強化課程內容建設,提高服務質量。漫畫形式、標語形式、趣談形式等類型的微黨課紛紛涌現,豐富了“微黨課”的授課形式。但黨課教學的核心是課程質量,教育的成效最終不取決於花哨的形式,而體現在過硬的課程質量。抓好“微黨課”質量建設,授課者應更新教學觀念,打造有理論高度、實踐深度、現實角度的三度“微黨課”。同時落實好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主動邀請高校領導與高校教育緊密相關的地方和企業領導錄制“微黨課”,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堅定、大局意識強、視野開闊、教學實踐經歷豐富等優勢,進一步提升“微黨課”課程品質。

  加強課程內容設計,創新服務理念。部分“微黨課”創意存在簡單的聲畫同步,機械運用PPT等問題,授課者應該熟練掌握新媒體技術,面對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的個性化需求,以科技創新為依托增添課堂教學趣味﹔部分“微黨課”雖開通了留言、交流板塊,但對課程后台缺乏管理,導致互動效果不佳。管理者應定期篩選優秀回帖予以發布,及時答疑解惑﹔授課者應將基層黨建品牌特色積極運用於“微黨課”中,提高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與情感認同,讓學生更有歸屬感,提高對“微黨課”的認知度與接受度,打造高效、趣味、魅力的“微課堂”。

  優化課程管理模式,建強服務隊伍。著力打造“黨員領導干部”“思政專家教師”“專職黨務干部”“普通黨員師生”4支授課隊伍,分層次確定授課專題,分類別確定授課形式和學習方向,使“微黨課”的教學層次更加分明。選拔一批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高、服務意識強的專職組織員、黨支部書記和搭建管理團隊,吸納一批熟悉網絡技術和新媒體運行的科研教師、博碩士研究生搭建技術團隊,組織一批學生黨員骨干、黨校班干部及團干部搭建志願者隊伍。通過三支管理隊伍的建設,有效明確各級隊伍職責和責任,更好為師生黨員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20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