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努力“接近”廖俊波

葉金星

2017年06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縣委書記的榜樣廖俊波先進事跡在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我有幸在廖俊波身邊工作5年多時間,耳濡目染,受益終生。近段時間以來,通過集中對廖俊波先進事跡的學習和思考,感覺自己的靈魂經歷了一次更強烈的震動和洗禮。在我看來,不斷以廖俊波為榜樣,努力接近他,才能真正做一名合格黨員。

  2016年7月,我調任南平市城市公用事業管理局。局裡近5年來由於老湊不齊80%的黨員開會,黨總支換屆延遲了2年多,局機關先后有3名干部被黨政紀處分,2名干部被追究刑事責任。如何盡快適應角色轉變,迅速打開局面?說實話,一開始我心裡沒底。在家整理材料時,我不經意間翻到一份廖俊波的講話稿,腦海中回響起他的話:“隻要班子思想特別是黨政主官的思想統一了,我們干事的方向和干部隊伍的風氣就偏不到哪裡去。”何不學學廖俊波“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策於民”的“三問”工作法?經過廣泛談心交心,全局上下迅速形成以“兩學一做”攬全局、振精神、促工作的共識,三個月下來,辛苦沒有白費,黨總支順利換屆了,隊伍呈現出了新的活力。

  問題就是導向,任務就是標杆,工作不能因為艱難而降低標准。去年底,組織派我負責武夷新區公用事業全面工作。剛到新區,我真的是一頭霧水,人少事多、壓力山大、夜不能寐。我想起廖俊波曾對我說過的話:“要學會用智慧開展工作。”他的話點醒了我。武夷新區是個大工地,每天單單場地平整的渣土車就有好幾十輛在不停地奔跑,環境保潔難上加難,但新區要建成綠色生態城,一開始在管理維護上就要高標准、嚴要求。管委會班子在這個問題上認識高度統一,明確了“誰污染,誰治理,當日清”的責任要求。通過不懈的努力,新區的城市環境有了很大的提升,順利通過了各級環保部門的檢查考核。

  有人說城市公用事業是個高危行業,弄不好就得砸飯碗,但是,咱是黨員,能挑肥揀瘦嗎?坦率地說,有時候我會困惑,也有“洗碗者才會打碗”的顧慮。公用事業系統整天與項目工程打交道,而且很多是臨時應急搶修,怎麼樣做到“工作要上去,隊伍要整齊”的廉潔從政要求?除了自己以身作則,及時敲敲警鐘,咬耳扯袖適時提醒,以及規范項目管理外,我也時常給干部們講講廖俊波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廖俊波“肝膽、干淨、擔當”的座右銘。我覺得,黨員就該像廖俊波那樣,時刻充滿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正能量。以這樣的作風和狀態去干事創業,就不會砸飯碗。

  (作者單位:福建南平市城市公用事業管理局)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1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