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防止“少數人選少數人”

溪  遠

2017年06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年來,一些行業領域特別是國企事業單位“近親繁殖”問題飽受詬病。去年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情況中,可以看到:中國工商銀行“近親繁殖現象比較突出,總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統內工作”﹔天津“市司法局200名局處級干部的440名親屬在本系統工作(含離退休人員)”……此外,巡視通報中,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國家煙草專賣局、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社科院等單位也不同程度存在著“近親繁殖”問題。 

  雖說“舉賢不避親”,但大量領導干部的親屬在同一系統內工作,明顯不是“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大量現實案例也表明,一些領導干部親屬的工作能力、工作態度並不符合“賢”的標准,更不滿足崗位需要。在有的單位,個別人隻有大專學歷,卻與碩士研究生干著同樣的活,多數情況下自然是無法勝任工作﹔更有的仗著背景硬,整天吊兒郎當,連直管的領導都得忌憚三分……這些怪象在“近親繁殖”的相關系統內,比比皆是。

  “近親繁殖”帶來的危害,也早已不局限於國企事業單位招錄員工時違規進人、破壞公平,它更直接催生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去年年底被撤職的中煤地質總局黨委原書記侯慎建,曾安排多名親屬在系統內工作,其妻連續兩次在下屬單位違規提拔﹔該單位下屬某局黨委書記提拔自己的兒子,三個月內從副科級提拔到副處級……這樣的案例多了,用人上的風氣如何能好?

  任人唯親,公權“私有”,把單位變成“家天下”的做法,直接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不少有能耐、會干事的人因前途渺茫而最終選擇離開,也有一些人或是渾渾噩噩得過且過,或是開始“琢磨人”“找靠山”,極易造成“圈子文化”“山頭主義”,敗壞的是黨風政風,損害的是單位形象。此外,因利益緊密相連且盤根錯節的關系網,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旦出現違紀違法行為,便容易形成窩案、串案,導致“鏈條式”腐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仔細分析,在一些地方和單位,“近親”之所以能夠“繁殖”,根本原因在於領導干部的權力缺乏有效的監督和制約,權力的“野蠻生長”甚至使個別地方、單位淪為少數人的“獨立王國”。在這樣封閉的環境裡,各項程序和規則以各種形式被虛置,淪為公權私用的遮羞布。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治“近親繁殖”也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除了加大對選人用人程序的規范和監督力度外,尤其應強化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權力的監督制約,防止“少數人選少數人”。去年底,中組部修訂《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明確提出不准任人唯親,不准突擊提拔調整干部﹔不得以個別征求意見、領導圈閱等形式代替黨委(黨組)會集體討論決定干部任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不得凌駕於組織之上。相信隨著選人用人的“緊箍”越收越緊,“近親繁殖”的土壤將得到有力鏟除,唯才是舉、任人唯賢的清風正氣復又歸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1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