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思想政治教育打出一套環環相扣、步步深入的“組合拳”

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前沿觀察·從嚴治黨  向下延伸①)

2017年06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得到全面加強,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為總結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實踐成果,從今天起,本刊開設“從嚴治黨  向下延伸”專欄,敬請關注。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審時度勢,系統謀劃,先后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定信仰信念、增強“四個意識”,筑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匯聚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正能量。

  始終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任務,十八大以來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3次重大部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打出一套環環相扣、步步深入,持續加強黨內思想政治教育的“組合拳”。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把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體現在為民務實清廉的具體行動上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自上而下分兩批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黨員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嚴格的黨性鍛煉。

  這次活動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首要的是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學深學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個人自學……廣大黨員干部靜下心來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不斷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的理解。

  沉下心來學、帶著問題學、對照鏡子學……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集中學習7天以上,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中管高校以及市縣領導班子集中學習5天以上。76.7萬名省市縣領導干部聯系自己思想實際和黨員、干部隊伍作風狀況,講黨課131.5萬場。深學、細照、篤行,廣大黨員干部把為民務實清廉理念植根於靈魂深處。

  貫徹整風精神,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真刀真槍觸及思想靈魂——這是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鮮明特點。

  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領導班子集體把脈會診,開展深入坦誠的黨內談心活動,從嚴從實查擺剖析問題,領導干部對照檢查深挖根源。

  不放“空炮”“禮炮”、不搞鶯歌燕舞,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了黨內生活新氣象。標杆引領之下,3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比著學、跟著做,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在涉及6900多萬名黨員的民主評議中,被評為“好”的佔78.8%,“一般”的佔20.6%,“差”的佔0.6%。

  堅持立行立改、上下聯動,專項整治、正風肅紀,教育實踐活動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四風”突出問題。

  中央確定的21項專項整治任務得到集中整治,狠剎“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舞台上的奢華”“會所中的歪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效整治,一大批涉法涉訴、征地拆遷、上學就醫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行為被堅決糾正。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最大收獲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深入系統學習,最深切感受是干部親了、事好辦了、群眾滿意度提高了,最鮮明特點是黨內政治生活嚴肅了、認真了,最顯著成效是促進了黨風政風好轉、解決了一些多年想解決沒有解決的問題,群眾充分認同,黨內外積極評價。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聚焦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在思想、作風、黨性上又一次集中“補鈣”“加油”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求,把思想教育、黨性分析、整改落實、立規執紀結合起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

  專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首要任務,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持續擰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

  1.8萬名縣級以上黨委(黨組)書記緊扣“三嚴三實”,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聯系黨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帶頭講黨課。

  兩月一專題、一月一研討,各級黨委(黨組)採取中心組學習、集中研學、個人自學等方式,組織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對照正反典型深刻剖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員領導干部繃緊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對照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對照先進人物和身邊先進典型,重溫黨的光榮傳統和入黨時的初衷﹔聯系反面典型特別是一系列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汲取深刻教訓,受到深刻教育和警醒。

  以踐行“三嚴三實”為主題,258個省部級單位黨委(黨組)及其內設機構和市、縣單位領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深刻感受到經歷一場嚴肅的政治點名、黨性洗禮和作風錘煉,表示要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聚焦不嚴不實問題,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專題教育持續改“四風”轉作風。

  領導干部不擔當不作為——200多個地方和單位列出“為官不為”具體表現,開展專項整治﹔80多個地方和單位制定干部能上能下、領導干部提醒函詢誡勉實施辦法。

  部分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貪腐和執法不公——各地組織開展“四個排查”,集中整治征地拆遷、“三資”管理、農村低保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查處與民爭利、庸懶散拖等案件3.8萬件。

  一些單位和部門在權力運行中的漏洞和“暗門”——40多個省部級單位健全權力清單制度,30多個省部級單位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等制度,嚴肅查處違規用權、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等違紀違法案件,形成強大震懾。

  黨員干部普遍反映,經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淬煉”,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領導干部的標杆作用更加明顯,在鞏固和拓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上見到了實效,在守紀律講規矩、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見到了實效,在真抓實干、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上見到了實效。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從2016年2月開始,“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按照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的要求,學習教育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問題導向,突出日常教育,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真學實做、解決問題、發揮作用。

  分專題學習研討、開展集中學習和輪訓、深入基層講黨課,專題教育從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抓起,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主要形式,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全面掌握黨章黨規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

  堅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形式,結合實際、精准施策,引導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都學起來,是專題教育的鮮明特點。

  依托“三會一課”組織黨員學——全國390多萬個黨支部普遍開展專題學習討論4次以上,黨小組1至2個月進行1次集中學習。

  黨支部書記領著黨員學——全國培訓黨支部書記等基層黨務骨干360多萬人次,引導他們用身邊故事、群眾語言帶著黨員一起學習。

  運用新媒體方便黨員學——基層黨支部普遍建立黨員微信學習群,打造“指尖上的課堂”,方便黨員隨時隨地學習。

  湖北、江西等20多個省區市和60多家中央部門單位以黨支部為單位,每月固定1天,每次確定主題,組織黨員集中學、聽黨課、交黨費,同時開展民主議事和志願服務等活動。各地還通過建立紅色教育基地、深挖紅色文化資源、制作“口袋書”和提示卡等,深化學習教育效果。

  以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為抓手,專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以“四講四有”“四個合格”為標尺,主動對照、深入查擺,學思踐悟、筑牢“初心”。

  在政治合格上,省級黨委(黨組)開展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專題研討,引導大家筑牢忠於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

  在執行紀律合格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踐行《准則》《條例》,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在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上檢身正己,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說清楚紀檢機關談話函詢的具體問題,做到對黨忠誠老實。

  在品德合格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從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抓起,從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做起,從小事小節改起,把合格黨員標准融入家庭建設。

  在發揮作用合格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改進政績考核評價、表彰激勵先進典型、探索容錯糾錯機制等舉措,引導黨員干部擔當負責、苦干實干,聚力脫貧攻堅、保障G20峰會、籌辦冬奧會、抗災搶險……處處都有廣大黨員沖鋒一線的身影。

  對標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專題教育堅持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黨員、干部問題和黨組織問題一起整改,努力使黨員干部有新形象、黨組織工作有新氣象。

  整治“在崗不作為、履職不擔當”現象,全國共對工作不在狀態、不適宜擔任現職的13700多名干部作出調整。針對少數黨員“不在組織、不像黨員、不起作用、不守規矩”等問題,許多地方建立不合格表現負面清單,制定黨員日常行為規范。各省區市倒排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7.7萬個。著眼加強基礎工作、補齊工作短板,中組部組織開展黨員組織關系排查等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落到人、落到事,盯住抓、抓具體,一項一項見到實效。

  黨內思想政治教育隻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眼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擺在首位,用黨章黨規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 盛若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1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