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感悟廖俊波的“樵夫”精神

朱艷秋

2017年06月19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樵夫,是廖俊波給自己微信昵稱取的名。而他48個年頭的人生正是俯首甘為“樵夫”,為民披荊斬棘的一生。近日,中共中央決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廣大黨員干部要對標先進,學習廖俊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樵夫”精神,從榜樣身上汲取前進的精神力量。

做心系百姓的“樵夫”詮釋俯身為民的大情懷。“爸爸,你是拿口鎮最大的人嗎?”“不,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因為爸爸是為全鎮人服務的。”廖俊波多年前與女兒的這段對話,至今仍讓人為之動容。他這種群眾為大的大胸懷也贏得了百姓爭相稱贊的好口碑,張承富老人家門口貼著這樣一幅對聯,“當官能為民著想,凝聚民心國家強”,書寫的就是群眾對廖俊波的一片感謝之情。他出去考察,最喜歡和群眾聊天,在交流中查實情、想辦法、解難題﹔他從來不怕麻煩,群眾找他幫忙每一次都不厭其煩,幫忙到底。正是把群眾裝在心中,才能贏得尊重和信任。

做真抓實干的“樵夫”凝聚披荊斬棘的巨能量。“家鄉變樣了!”從政和出去打工回家的人一下高速便感嘆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廖俊波的心上,如何讓山區群眾脫貧一直是頭一位的大事。賺錢的事民眾干,不賺錢的事政府干,秉著這樣的宗旨,他帶領干部群眾闖出了一條特色化、差異化的發展新路子。當垃圾淤積的河溝變為清澈的潺潺流水,當曾經蕭條的村落如今日接待游客最多超萬次,當花卉、蓮子種植形成規模而讓村民脫貧致富,每一個變化的背后都凝聚著廖俊波愚公移山的汗水和滴水穿石的堅持。“扑下身子真抓實干、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務實作風帶動了更多人去同心干事,也正是他 “樵夫”精神的真實寫照。

做親情分明的“樵夫”樹起廉潔奉公的新標杆。“除了和相關部門討論涉密事宜,自己辦公室的門必須敞開。”這是廖俊波在任政和縣委書記期間定下的一條規矩。這麼多年經手無數項目,從未有他為哪個項目謀過私利的傳言,反之,我們看到的是他首創“並審聯批”制度提高審批效率,召開座談會為企業家排憂解難,下班時間到項目一線奔波視察。“世上隻有一件事頂得住整個生命歷程中的壓力,那就是問心無愧。”在公與私、親與清的問題上,他堅守原則,涇渭分明,一寸不讓,若清泉一塵不染,嚴守底線,絲毫也不動搖。

廖俊波的生命在48歲戛然而止,他帶著對人民群眾的一腔熱忱走了,帶著對山區建設的一份責任走了,帶著對百姓疾苦的一絲牽挂走了。青翠峻峭的武夷山脈之間,淅淅瀝瀝的閩北雨季之下,留下的是廖俊波永恆的“樵夫精神”,激勵著每一位黨員干部去俯身為民、披荊斬棘。

(作者單位:中共北京市東城區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