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汲取廖俊波“親”的人格力量

2017年06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先進、見賢思齊,凝心聚力、開拓奮進,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中當先鋒、作表率,黨中央決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新華社 6月6日)

自稱“樵夫”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走了!他留了下共產黨人百折不撓、勤勉不倦,永遠為著光榮與夢想不懈奮斗的精神,更用言行彰顯領導干部為官從政“親”的人格力量。

“親近”群眾知冷暖。 1998年,廖俊波面對百年不遇特大洪災的災后重建,他挨家挨戶走訪災民,探訪情況,在得知農民吳炳賢蓋新房時不小心砸傷了腿,眼睜睜看著別人蓋房干著急。廖俊波多次上門看望,並出錢請人代建新房。1999年春節,包括吳炳賢在內的500多戶居民在新房裡過上了新年。《中國共產黨章程》裡明確寫到:“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廖俊波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需、解群眾之所難,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章規定,讓那些損害群眾利益、視群眾冷暖於不知的黨員干部相形見絀,人民群眾敲鑼打鼓送匾更是對廖俊波親民愛民的最好見証。

“親近”同事聚人心。廖俊波給人一種特別的親和力——從不發火,沒有領導的架子,對年長的永遠稱呼“老兄”“大姐”,對年輕人也像朋友一樣平等對待。“他就像陽光一樣溫暖和善,從不以怒生威、以官壓人,他真的是春風化雨、以誠化人。”有人曾這樣評價廖俊波。廖俊波具有的高尚人格魅力,必然會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尊重信賴,受到黨員干部的支持認可。也正因為如此,領導干部說話才有號召力,辦事才有說服力,黨員干部才會變“要我干”為“我要干”、才會以“士為知己者死”決心和勇氣投入到干事創業之中。相反 ,如果領導干部高高在上、頤指氣使、作威作福,必然說話無分量、指揮失靈,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

“親近”企業守底線。為企業項目審批簡化流程、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客商送禮堅決不收……。廖俊波始終堅持“親”與“清”的政商關系,嚴守廉潔底線不越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其含意有二,即“‘親’則兩利,‘清’則相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從一大批“老虎”落馬中看到,少數領導干部對“為誰掌權、為誰服務”這一根本問題沒有徹底解決,他們“親近”企業是為了謀取私利,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力與商人勾肩搭背、稱兄道弟,結成利益共同體,在見不得光的交易中各取所需,共同尋求利益的平衡點,最終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所以,領導干部要學習廖俊波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正確行使公權力,在“親企”中做到“清白”。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生命的內涵。廖俊波雖然走了,但他用實際行動把為民裝在心中、務實邁在腳下、清廉握在手上,樹立了“親”的人民公仆偉大形象,更讓“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實至名歸!

(陳國寬)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